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外商的110
2003/7/22 14:27:40   来源: ——记市外经贸局服务贸易处处长张霞            打印本页   

     她,长方脸,短头发。一副小巧的近视眼镜在鼻梁上架着,却挡不住后面不大而略长的眼睛里时时闪烁着的真诚的目光,上翘的嘴角好像总是带着微微的笑容,给人一种随和的感觉,身高1米60的她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这就是张霞,我们的主人公,一个待人热情、随和而又真诚的女人,一个办事认真务实、公正严明的女人,一个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被誉为“外商的110”的女人。
   如果把工作和生活比作大海,那就让我们从中撷取几朵浪花,来看一下我们主人公绚丽多彩的工作和生活吧。
     
   “我只想为企业解决一点实际问题”
  
   张霞从事的外资审批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专业工作。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使自己的思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还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知识才能使工作不出差错。在日常的工作中,张霞同志总能自觉地加强学习领会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的同时,掌握最新的涉外政策并准确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她积极上进,好强自信,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却时时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身的修养,有时工作忙,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2000年夏天,工作劳累使张霞牙疼发作。虽说“牙疼不是病”,但它却“疼起来要命”。不巧的是,当时正好是厦门投资说明会及南京金秋洽谈会筹备前期。摊位落实、展品收集及资料翻译等诸多工作显得十分繁重。由于顾不上看病,使原来小小的牙疼病加重,并伴有持续高烧,左脸也因牙痛而肿胀得变形。为了确保“洽谈会”期间的翻译工作不受影响,张霞这才放下工作去医院挂吊针。就是这样,连续七天,每天都是拔下针头就又回到了办公室,一天工作都没有耽误。“有时觉得这样做也很委屈。但既然做了,就要努力做好。”张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热情开朗的张霞是一个热心人。她不仅对同事关心爱护,也对企业尽心尽力,经常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一次,某县一个台资企业在劳动用工方面发生了纠纷,台商前来咨询有关劳动用工问题。本来,这已不在她的职责范围内,完全可以一推了之,但张霞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帮助这位台商联系劳动管理部门,并亲自去协调此事。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使这一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台商感到非常满意,专程赶来表示感谢。
  
   还有一次,在走访三资企业时,她无意中听说一个韩资企业引进一名翻译,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将户口办好,致使这名已在当地成家并在连工作八年的翻译成了一名黑户。得知此事后,张霞当即表示将向上级反映并愿意帮助解决此问题。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她不辞辛苦,找出市里有关引进人才的文件,亲自跑市公安局、人才交流中心等有关部门联系。最后仅用两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当事人八年未解决的问题。韩商及这名翻译非常感激,连声说:“没想到,会有如此高的办事效率,如此好的结果。”这以后,这名韩商与翻译成了张霞要好的朋友。去年,该名韩商又在我市增加投资并介绍其朋友也来连投资。他总是这样对前来投资的外商说:“只要有困难,找张霞准有办法。”
     
   “只有公正地处理投诉,大家才会信任你”
  
   搞外资工作离不开一个“外”字,与外商打交道自然更离不开一个“外”字。特殊的工作性质使张霞对自己的岗位多了一层喜爱,对工作也就多了一份认真。在外人看来,从事外资的审批管理工作有实权,甚至不夸张地说,有时会掌握企业的生杀大权。几年来,经她亲自审批的进口免税车辆就达数百辆,更不用说其他的进口物资了。有人曾开玩笑地对她说:“张霞,要是换了我,有了这权,我早就住上了别墅,开上私家车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嘛。”对这样的话,张霞总是笑笑说:“党把权力交给你,就是要你用好这个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而不是为个人谋私利。如果只知道权能给你带来金钱和物质享受,我相信你的这个位子也就坐不长久了。”正是这样廉洁自律,使张霞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1999年初,组织安排张霞负责筹建市外商投诉调解中心。两年来,中心共受理42件涉外投诉案件,其中38件已结案,结案率高达90%。在42件涉外投诉中,有31件是经张霞本人亲自处理的。对待每一件涉外投诉,张霞首先深入企业调查了解情况,找当事人谈话,以事实为依据,充分说理,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
  
   一次,某个港资企业的股东们气呼呼地来到中心投诉。张霞很客气地让座并给他们每人倒上一杯水,请他们慢慢儿说。港商赵先生指责股东李先生在公司取得环保定点证以后想赶走外商,私自经营,并在外方总经理离开连云港期间,擅自撬开总经理办公室,私用公章,伪造董事会决议,最后提出撤资并要求政府对此事有个说法。而李先生却不承认,并借着他在本地关系多,人头熟,竟当面暗示奈何不了他。凭着职业的敏感,张霞已感到李先生在说谎。张霞便心平气和地向李先生宣传了外资法规,告诉他这样做是违法的,可仍然无效。港商站起身欲走:“既然此处不能解决问题,我找市长去。”张霞连忙又请赵先生坐下,并当场允诺会有一个妥善解决的方法。“李先生,如果您拒不配合调解,那就只好让事实说话了。”说完,张霞便拿起手边的电话通知负责专项审批的经办人员将此项审批材料送来并作暂缓审批的决定。李先生立时傻了眼,刚才的傲气也顿时抛在了爪洼国里无影无踪。张霞接下来又耐心地说服并希望他们能化解矛盾,友好合作。此时先前面红耳赤的争吵也逐渐平静下来了。在三个多小时的调解过程中,张霞始终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摆事实,讲道理,不仅赢得了港商的信任,同时也让有错的一方心服口服。他们当即写下了调解协议书,并全权委托张霞代为保管公司印章。张霞就是这样以耐心化解了矛盾,以诚心打动了港商,以熟练的业务知识挽救了一个即将解散的企业。港商对调解结果很满意,几次邀请张霞前往国外公司考察,均被婉拒。
  
   去年夏天,一个韩商经市信访局介绍,来到市外商投诉调解中心找张霞。早上不到八时,韩商便等候在办公室门前。拿着一大堆中韩文资料的李先生因情绪非常激动,双手不停地抖动着。他一遍又一遍地陈述着当地政府是如何不讲信用,如何侵吞了他的财产,又如何欺骗了他,一直讲得嘴里的唾沫四处飞扬。为了稳住他的情绪,张霞耐着性子听他抱怨了整整一个上午,最后立即向他承诺:“下午就开展全面调查核实工作。”就在李先生投诉的案件进行调查核实过程中,张霞发现中外双方所诉的情况相差甚远,于是及时召集中外方及地方政府一起当面调解。当时正值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前夕,由于李先生得知张霞将去宁参加华商会,担心没有人管他的事,便扬言要打着“不要去骗人的连云港投资”的旗帜去南京静坐示威,当天中心就将此情况向市政府作了紧急报告。在张霞去南京的前一天晚上,李先生又找到了她。张霞再一次向他宣传了国家的有关涉外法律,并严肃指出他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明确地告诉他,如果由于他自己的问题给合资企业带来的损失应当由他本人负责,同时劝告他不要采取偏激行动,否则一切后果自负。近两个小时的耐心劝解终于有了比较好的结果,外商被劝走了,并答应不在华商会期间闹事。华商会结束后,张霞又多次下企业调查调解,最后在有关方面配合下,事情得以妥善解决。“做调解工作不容易,要想妥善解决问题,就要有耐心,有信心。当你被夹在争执的双方中间,而情势迫使你非去做出决定时,就试着向最能满足双方的妥协方式去进行,这样容易解决问题。”
   涉外投诉工作的政策性、专业性、法律性都很强,涉及的部门也很多。在与外商打交道的过程中,张霞总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时刻牢记“外事无大小”的纪律,从未向三资企业或外商“吃、拿、卡、要”过,甚至在外商高薪聘请的情况下,也不忘自己是一名国家干部。心里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认真地为企业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在与涉外部门共同处理案件时,能把涉外政策准确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熟练的业务水平和综合协调能力受到许多涉外部门同仁的一致好评,每次调解结果也能使企业满意。为此,张霞在外商投资企业中有了较高的知名度,被誉为外商的110。
     
   “治理软环境,从我做起”
  
   2000年3月,为了治理整顿软环境,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从政府各部门抽调。时任市外商投诉调解中心主任的张霞被临时借用,负责受理涉及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方面的投诉和查案工作。借用期间,张霞热情对待每一位投诉人员,认真听取来访人员要求,满腔热情地进行交谈,及时对反映的问题做出符合党的政策的处理。对于不合规定的无理要求,能耐心解释,让来访者满意,做到受理的投诉件件有答复。烈日炎炎的夏季,在深入各部门查办案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细致深入地了解情况。
  
   一次上班途中,路边一卖鸡蛋饼的大嫂没有在指定的位置摆摊,两名管理人员让她到别处摆摊,拉拉扯扯中,三轮车翻了,鸡蛋撒了,大嫂见此情景,就势坐在地上,招来无数群众围观。当时正值上班高峰,车来人往,造成交通堵塞。不爱凑热闹的张霞原本想绕开人群,但此时,有人喊了一句:“简直比国民党还国民党,不让老百姓活了。”这句话钻进了张霞的耳朵,深深地刺痛了她的神经。她毫不犹豫地跳下自行车,从包里掏出了市政府颁发的“执法监督证”:“我是市软办的,这是证件。请问你们是哪里的?”张霞有礼貌地出示了证件。“我们是……”两名管理人员竟一时语塞。“人家是市委的,专管你们执法的,这下看你们狂不狂。”旁边有人幸灾乐祸,不过,这些人还真为身材小巧的张霞壮了胆。她接过两人的证件看了看,对他们说:“你们执法是对的,但要讲究方法,要以法服人,以礼服人,以德服人,不能态度蛮横,招致群众反感,结果影响很坏。”此时,撒泼的大嫂象捞了根救命的稻草,哭得更凶了,嘴里的脏话也出来了。“你这位大嫂也应当在指定的地方摆摊呀。如果全市的下岗工人全象你一样随意摆摊设点,那我们连云港市的形象又靠谁来维护呢?”张霞转身把证件递给了管理人员:“希望下次执法时注意方法。”“好!好!”两个青年悻悻地离去。“大家散开吧。”张霞骑车走了,身后传来一片赞扬声,刚才还因害怕而乱跳的心也慢慢儿地变成另一种欢快而激动的节奏。后来有人问她,面对两个人高马大的青年到底怕不怕,她这样回答:“怕,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呢。说起来好笑,那条路我有一个礼拜都不敢再从那儿经过,上班也只好绕道而行。不过这件事情让我更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凡是正义的事情,为群众做主的事情,群众就会拥护你。”
  
   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张霞,对家庭也同样有着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她一个人带着孩子,支持丈夫读完了研究生,又取得了博士学位,而女儿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聪明可爱,二胡已达业余八级,今年夏天将升入小学五年级。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说:“妻子很贤惠,也很辛苦,工作、家庭双肩挑,真的不容易。张霞很优秀。”
  
   是的,张霞真是好样的。外商的110,你当之无愧!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