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深入推进市级机关2011年度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1/4/14 9:57:22   来源:连委工发[2011]21号             打印本页   

     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连委办发[2010]65号)精神,现就2011年市级机关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务求连战连胜、加快新的跃升”年度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机关党员思想政治素养为基本目标,以加强和改进学习为主要手段,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逐步建立科学完备、管用有效的推进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的思想素质、知识技能、工作本领,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重要作用,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二、内容要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沿海开发“三三五”计划的关键之年。各机关党组织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关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内容的学习: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了解党的丰功伟绩,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为推进学习活动的开展,市级机关工委将举办“学党史、强党性”读书活动和“党在我心中”征文、书画摄影展。二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三是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本部门、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宣传教育。四是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特别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提高市级机关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着力解决好机关党员“服务科学发展”与“自身履职能力”两大课题,在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要在推动机关中心工作上见成效。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贯穿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始终,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二是要在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上见成效。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理论素养,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又好又快推进港城跨越发展的思想共识;进一步优化机关党员的知识结构,努力把各种新知识新技能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的实践本领,努力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三是要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见成效。要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新《条例》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我市机关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
  
   三、推进措施
   1、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各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市级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切实抓好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结合单位实际拓展学习途径、创新学习形式,大力开展具有部门特色的教育培训活动,党务干部和党员每年参加集中教育培训的时间一般分别不少于40、24学时。市级机关工委今年将对专职党务干部轮训一遍,对新任机关党务干部适时组织任职培训。
   2、广泛开展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党员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好党员的主体作用。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搞活支部学习形式,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覆盖到支部每个党员。各机关党组织要把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级机关工委将在年底对学习型党员干部进行评比表彰。
   3、不断创新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各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和改进“三会一课”、专题讲座、报告会等传统学习教育方式,积极运用“周末讲堂”、“科技夜校”、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技能竞赛、参观考察等多种学习教育手段,搞活学习教育形式。要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是开展每日读书一小时活动,引导推动党员多读书、读好书、强素质、作表率,市级机关工委今年将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最好的党员》、《中共党史简明读本》等书籍;二是开展每月推荐一本书活动,机关党组织及机关党员每月通过荐书台或宣传栏推荐一本优秀书籍,市级机关工委也将结合各机关党组织推荐书目情况,定期向党员推荐重点学习书目;三是每季度组织一次读书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四是组织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年终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要向市级机关工委分别选报不少于3、2、1篇调研成果,参加评比,优秀成果将结集出版并予以表彰。
   4、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载体建设。各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选择先进地区、高校、企业作为教育培训基地,也可以组织党员干部到国家、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要充分利用机关党校、《机关家园》网站“网上党校”等学习教育平台,努力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5、建立健全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考核激励机制。各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员在职自学、集中学习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考学评学述学和表彰激励机制,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比表彰的重要内容。市级机关工委将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比范围,年底对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四、组织领导
   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是机关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各机关党组织要积极争取党组(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认真了解掌握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情况,加大指导、服务和督查力度,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的相关部署要求,宣传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宣传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调研成果、实际行动,努力营造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党群共建,指导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各机关党组织要及时向市级机关工委报送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市级机关工委将加强督促检查,适时通报情况。并通过《机关家园》网站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经验。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1年3月24日
  

站内链接:
2011/4/14 9:57:22
2010/10/15 22:14:20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