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怎样识别地震谣言和地震误传?
2011/3/18 10:36:47   来源:地震局  吴鑫            打印本页   

     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特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和核电站爆炸泄漏灾难。随着核泄漏事件的逐步升级,社会上和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与地震有关的谣言和误传,为了提高社会各界识别地震谣言的能力,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误传信息对我们造成的负面影响,本人谈一点自己识别地震谣言的体会,供大家参考。
   ①凡传说海外某国预报我国境内某地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如传说日本人预报我国将要发生的地震,或海外新闻机构预报我国境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消息等等,一般即可断定是地震谣传。因为联合国有关国际法规定,任何国家不得进行跨国地震预报,否则由此引起的后果将要追究法律责任。
   ②凡传说地震预报三要素(时间、地点、震级)十分精确的,如传说发震时间精确到某日某时;震级精确到零点几级;地点精确到某一绝对中心地下,如某县、某乡等等,即可断定是地震谣传。因为,地震预报分为长期、中期、短期和临震预报四种,短临地震预报仍然是各国公认的世界难题之一。地震预报仍然处在研究探索阶段,十分精确的短临地震预报三要素,是目前地震预报水平所达不到的。
   ③骇人听闻的地震传说,如传说发震的震级往往达到8级以上。甚至9级,并可能伴随着海啸等令人恐惧的传说,一般也可断定是地震谣传。因为,即使发生破坏性地震,在我国的黄海及渤海一带一般也不会产生地震海啸,因为我国黄海的平均深度为44米,渤海平均深度为18米,而产生破坏性海啸,其震源区水深一般要在200米左右,灾害性海啸的震源区水深在千米以上。我国东海平均深度340米,南海平均深度1200多米,可见,东海和南海及台湾岛具备海啸发生的深度条件。据史料记载,我国历史上曾发生过十次“海水溢”的现象,基本上都发生在长江口以南海区,其中仅1867年台湾基隆北海中地震发生的海啸,造成了灾害。
   ④各种地震迷信传说,诸如“龙王发怒、鳌鱼翻身、仙姑下凡及上帝旨意”等等,更不值一谈,稍有点文化知识的人,也不应该相信这类地震谣传。所以,在农村则应加强文化教育和地震科普知识的宣传,使这类谣传失去滋生的土壤。
   ⑤各种渠道的“小道消息”及名人专家的预报等,也可判断为地震谣言。如传说“李四光生前曾预报四个地震区,其它三个都先后发生了地震,现在就剩下郯庐断裂带了”等等。实际上,李四光生前根本没有这样的预言。任何“小道消息”也都是站不住脚的。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各级地震部门和专家)都无权直接对社会发布地震预报。唯一有权对社会发布地震预报的部门是各省、市人民政府。
   综上所说,地震谣言是指无确切原因和来源,无中生有地产生和通过非地震部门的途径进行社会传播,以致迅速蔓延扩散的所谓将要发生地震的消息。地震误传是指有一定的原因和来源,通过某些正规或非正规途径传播或泄露,由于传话走样,或层层加码,越传越奇,以致以讹传讹迅速蔓延扩散的所谓将要发生地震的消息。地震谣言和地震误传虽然两者起因有所不同,但是在社会上产生后果是一样的。
   地震谣言和地震误传的产生往往和群众对地震的恐惧和防震知识欠缺有关。地震谣言的危害相当大,一场范围较大的地震谣言所造成的损失并不亚于一次破坏性地震造成的灾害。
   只要我们加强防震科普知识的学习和宣传,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提高对地震谣言的免疫力,不管是地震谣言还是地震误传将失去传播的土壤,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1/24 9:25:14
2011/3/18 10:36:4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