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2011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1/2/22 10:01:08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2011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先锋工程、作风工程、和谐工程,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务求连战连胜,加快新的跃升”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要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坚定连战连胜信心。认真贯彻李源潮同志来连视察时所作的“努力做到后发先至,带动整个苏北振兴,为江苏乃至全国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指示精神,落实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港城”的奋斗目标和“务求连战连胜、加快新的跃升”的年度工作要求,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大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开展“五比五看”及展望“十二五”活动。即,开展比前后变化,看发展成就;比先进地区,看后发先至;比先进人物,看自身不足;比弱势群体,看个人所得;比干事创业,看工作贡献,让机关党员干部珍惜成就,正视差距,切实增强连战连胜的信心和动力,在服务沿海开发、推动港城崛起腾飞的进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二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教育、组织、引领和管理功能,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以“学党史,强党性”为主题,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着力解决好机关党员“服务科学发展”与“自身履职能力”两大课题。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了解党的丰功伟绩,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重点做到“六强化、六个有”,即强化党性锻炼,促进党员干部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强化知识积累,促进党员干部有过硬的知识技能;强化品行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强化自我修养,促进党员干部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强化言行约束,促进党员干部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强化岗位责任,促进党员干部有自觉的奉献精神。今年,工委将进一步发挥机关党校、网上党校等教育阵地作用,创新理论武装载体,拓展教育培训渠道,使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更好地服务全市科学发展、后发先至大局。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取得学习成效。工委将进一步修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考核激励办法,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管理、考核评价体系,保证学习任务落实。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培训、调查研究、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制度,按照党务干部每年学习不少于40学时,普通党员不少于24学时的要求,明确学习教育时间、内容、目标、责任及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年底,工委将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先进单位、学习型党员干部进行评比表彰,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调研优秀成果评比活动。
   二、深入推进先锋工程,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深化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服务沿海开发建新功。今年,工委将在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立足岗位,服务沿海开发;创先争优,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重点抓好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履诺、践诺工作。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围绕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的完成,以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为抓手,确定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主题、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建立创先争优活动园地,以有形的组织活动履职尽责创先进;要根据单位特点和党员岗位实际,发挥好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引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形象,勇于在沿海开发的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进而带动本单位的创先争优。工委将召开“七一”纪念大会,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命名一批机关党建示范点。同时以电视访谈形式,宣传推介全市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典型。
   (二)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要上水平。工委将按照《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认真抓好《条例》在我市的贯彻落实,推动《条例》学习进入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健全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制度,提高部门党组(党委)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条例》的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内容,充分履行《条例》赋予机关党组织的各项职能,更好地担负起“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责任。下半年,工委将组织对市、县区机关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承办好全国城市机关党建交流会,推动机关党建创一流。工委将精心组织安排好今年8月在我市召开的第23届全国城市机关党建交流会,以机关党建的创先争优成果来展示开放港城的风采。同时,虚心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认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构建开放型机关党建新格局。各级机关党组织也要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港城特色的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三、深入推进作风工程,着力提升机关执行力
   一要着力抓实机关作风建设。深化优质服务处室创建活动,以提升执行力为重点,切实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机关工作规范和服务承诺的行为,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学习、不作为、不进取、不落实、不碰硬、不为民、不协作、不守纪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继续加大处室服务品牌(实例)的培育、选树力度,年底集中命名表彰。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在处室和党员中大力倡导要敢于创新,不要因循守旧;要敢于承担,不要推诿扯皮;要激情超越,不要平庸消极;要较真碰硬,不要畏首畏尾;要团结协作,不要拆台泄气的“五要五不要”精神,积极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增强服务沿海开发的创业激情。
   二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第十个“党风廉政电教月”为契机,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机关中层重点岗位勤廉座谈会,评选一批市级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先进单位,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宣讲,举办一次廉政文化宣传周,组织一次现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履行党内监督职能的途径和办法,加大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的督促检查力度,依纪依法按程序查处机关违纪党员。
   三要深入开展联动共建工作。各机关单位要进一步按照“五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认真开展“一社区、一特色”主题创建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今年5月确定为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月”,届时工委将举行“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月”启动仪式,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各机关单位也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志愿者(义工)深入社区,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治安联防、“送温暖、献爱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中央、省市惠民政策、市委全会精神、文明新风宣传到社区。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街道、社区、驻社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社区发展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共商应对之策,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鼓励群众共建城港美好家园。
   四、深入推进和谐工程,着力凝聚机关党建的整体合力
   一要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工委将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以“唱红歌,颂党恩——我与港城共奋进”为主题,举办市级机关第三届文化节,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锤炼党员干部修养,熏陶党员干部情操,增强党员干部党性,升华党员干部精神,提高机关党建服务全市跨越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级机关党组织也要广泛开展符合机关特点的特色群体活动,倡导并提炼机关精神,努力做到“党员有格言、处室有理念、单位有精神”,进一步提升单位形象、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推进全市沿海开发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指导群团组织围绕各自职能,开展符合机关特点、适应职工需求的活动。机关工会组织要坚持每年为职工办1-2件实事,组织1-2项文体活动,切实关心干部的健康、待遇和生活,体现人文关怀。机关团组织要在办好“机关青年驾校”的同时,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服务沿海开发中建功立业。机关妇工委、关工委也要扎实推进 “巾帼示范岗”、“五送活动进万家”等各类活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三要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广大机关党务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紧跟形势加强学习,大胆探索、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优的能力。今年,工委将结合学习贯彻新《条例》,对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分期分批进行集中轮训,适时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不断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与市级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工作的沟通与联系,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强化党组(党委)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责任,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继续加强对县区机关工委的指导,定期研讨交流机关党的工作,上下联动,互相促进,共创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生机勃勃、同步推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站内链接:
2016/5/17 10:11:02
2015/4/8 16:15:56
2015/2/11 15:18:52
2014/3/6 17:46:03
2013/2/27 10:55:17
2011/2/22 10:01:08
2011/2/17 15:24:50
2011/2/17 14:51:49
2010/3/15 11:01:21
2010/3/12 10:46:2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