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温州
2011/2/11 14:52:14   来源:百度百科             打印本页   

     温州位于中国东南部,瓯江下游南岸,是浙江省辖市,为沿海港口城市,简称瓯,别称鹿城。拥有面积11784平方千米,辖海域11000平方千米。
  
   中文名称: 温州
   外文名称: WENZHOU/YUJEU
   别名: 东瓯
   行政区类别: 地级市
   所属地区: 中国华东
   下辖地区: 鹿城、龙湾、瓯海
   政府驻地: 鹿城区
   电话区号: 0577
   邮政区码: 325000
   地理位置: 浙江东南部
   面积: 11784平方千米
   人口: 799.8万人(2008年)
   方言: 吴语(温州话)、闽南话
   气候条件: 中亚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雁荡山,楠溪江,飞云湖
   机场: 永强机场
   火车站: 温州南站
   车牌代码: 浙C
  
  
   目录
  
   1.温州简述1.1.简述
   1.2.民数状况
   1.3.方言
   1.4.温州模式
   2.气候资源2.1.冷热适中·热量丰富
   2.2.雨水充沛·空气湿润
   2.3.季风显著·四季分明
   3.历史政迁
   4.行政区划4.1.鹿城区
   4.2.瓯海区
   4.3.龙湾区
   4.4.乐清市
   4.5.瑞安市
   4.6.永嘉县
   4.7.平阳县
   4.8.苍南县
   4.9.洞头县
   4.10.文成县
   4.11.泰顺县
   5.自然地理
   6.历史文化
   7.古文化遗址
   8.旅游名胜8.11.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8.12.南麂岛海洋自然保护区
   江心屿
   8.13.乌岩岭自然保护区
   8.14.森林
   8.15.湿地
   8.16.岛屿
   9.温州美誉9.1.[城]之美誉
   9.2.[都]之美誉
   9.3.[乡]之美誉
   9.4.[城]之美誉
   9.5.[基地]之美誉
   9.6.“中心”之美誉
   9.7.温州的[第一]
   10.温州交通10.1.公路
   10.2.机场
   10.3.港口
   10.4.铁路
   10.5.温州永强机场
   10.6.温州轨道交通
   10.7.经济成就
   10.8.三次产业
   11.文化教育
   12.温州名人
   13.温州习俗13.1.拦街福
   13.2.芥莱饭
   13.3.吃巧食
   13.4.八角珠灯
   13.5.五月忌
   14.温州闲食14.1.灯盏糕
   14.2.猪油糕
   14.3.县前头汤圆 
   14.4.双炊糕
   14.5.空心月饼
   14.6.永嘉楠溪江麦饼
   14.7.鱼丸
   15.山如北斗,城似锁——温州1.温州简述 1.1.简述
   1.2.民数状况
   1.3.方言
   1.4.温州模式
   2.气候资源 2.1.冷热适中·热量丰富
   2.2.雨水充沛·空气湿润
   2.3.季风显著·四季分明
   3.历史政迁
   4.行政区划 4.1.鹿城区
   4.2.瓯海区
   4.3.龙湾区
   4.4.乐清市
   4.5.瑞安市
   4.6.永嘉县
   4.7.平阳县
   4.8.苍南县
   4.9.洞头县
   4.10.文成县
   4.11.泰顺县
   5.自然地理
   6.历史文化
   7.古文化遗址
   8.旅游名胜 8.11.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8.12.南麂岛海洋自然保护区
   江心屿
   8.13.乌岩岭自然保护区
   8.14.森林
   8.15.湿地
   8.16.岛屿
   9.温州美誉
   9.1.[城]之美誉 9.2.[都]之美誉 9.3.[乡]之美誉 9.4.[城]之美誉 9.5.[基地]之美誉 9.6.“中心”之美誉 9.7.温州的[第一]10.温州交通
   10.1.公路 10.2.机场 10.3.港口 10.4.铁路 10.5.温州永强机场 10.6.温州轨道交通 10.7.经济成就 10.8.三次产业11.文化教育12.温州名人13.温州习俗
   13.1.拦街福 13.2.芥莱饭 13.3.吃巧食 13.4.八角珠灯 13.5.五月忌14.温州闲食
   14.1.灯盏糕 14.2.猪油糕 14.3.县前头汤圆  14.4.双炊糕 14.5.空心月饼 14.6.永嘉楠溪江麦饼 14.7.鱼丸15.山如北斗,城似锁——温州展开
  
   1.温州简述
     经纬度 东经119°37′-121°18′、北纬27°03′-28°36′
   语言 [普通话]·[温州话]
   行政区划代码 331000
   身份证代码 3303
   区号 +86 (0)577
   车牌号 浙C
   市花 茶花
   市树 榕树
   市鸟 海鸥
   市歌 《会飞的家乡》
   高等院校 温州医学院、温州大学
   现任市委书记 陈德荣
   现任市长 赵一德
  
   1.1.简述
      温州景色
   温州南面
   温州市是浙江省的地级市 ,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长江三角洲城市、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中国80个大城市之一,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的三大经济中心之一,浙南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浙江东南部,东濒东海,南接福建宁德福鼎市,西与丽水市相连,北与台州市毗邻。   温州预计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900亿元,年均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财政总收入411.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8.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和15.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400元,年均分别增长9.5%和10.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0%,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7.4%和20.4%。    全市总面积23255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12255.77平方千米、海域11000平方千米。其中市区1082平方千米。总人口807万人(2009年)。辖3个市辖区、6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共有30个街道、119个镇(包括2个民族镇)、143个乡[包括5个民族乡]。   温州古为瓯地,也称东瓯,唐时始称温州,简称“瓯”。瓯是一种陶制器皿的名称。约在新石器时代,温州居住着原始瓯人并制作陶器。留学海外的温州学子在看到香港被称作HONGKONG的时候根据温州的瓯语发明了YUJEU这个称呼。   温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沿海城市。温州古城建于东晋明帝太宁元年(公元323年),因地在温峤岭南,“虽隆冬而恒燠”,四季温和湿润,故名温州。   温州,是一座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城市,一座充满魅力与梦幻的城市,一座充满智慧与故事的城市。温州人以[智行天下]·[善行天下]·[商行天下]而遐迩闻名。   温州贵礼节,史称[浙南邹鲁]。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温州的锦绣河山、创新经济、迅猛发展、现代都市、鼎盛人文,陈志岁早年的一阕咏温州词曰:“人说繁华比帝乡,馆厦皇皇,道路皇皇。山川瑰丽胜苏杭,楼外花香,楼里人香。 攘往熙来富贵商,天上机航,水上舟航。王孙到此也牵肠,欲把他乡,落作家乡。”(《一剪梅·温州》)    还有一本描写温州的小说《温州别恋》,作者是六百里。
   1.2.民数状况
     温州市是浙江省人口最多的城市,2009年末全市户籍总数807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50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55人。据5‰人口抽样调查,200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99.8万人,温州市城镇民数占比重60.5%。温州市是浙江省人口流动最大的城市,2008年末外来暂住人口339.61万人。 据温州市公安局统计,截至2008年12月,温州共有暂住人口312万,其中人口来源位于前五的省份分别为贵州省(67万)、重庆市(49万)、江西省(33万)、湖北省(28万)、安徽省(22万)。 温州市各区(县、市)面积与人口数据(2007年末)   区划名称 面积(公里) 常住人口 户籍人口
   温州市 12,255.77 7,901,000 7,645,748
   鹿城区 104.56
   691,301
   龙湾区 73.87
   324,859
   瓯海区 953.06
   407,465
   洞头县 164.11
   125,859
   永嘉县 2,708.96
   913,334
   平阳县 1,050.68
   854,024
   苍南县 1,258.18
   1,250,800
   文成县 1,293.24
   369,311
   泰顺县 1,766.17
   352,444
   瑞安市 1,481.27
   1,160,499
   乐清市 1,401.65
   1,195,852
  
   1.3.方言
     温州(普通话发音:Wēn Zhōu,温州话发音:YU JEU(吴语)/VO'E JEU(闽语))是使用多种语言的地区,各种语言之间差别甚大。以市区口音的吴语瓯江域瓯语为主,其次有150万居民使用闽南语,主要来自三·四百年前大量的闽南移民,以苍南县为中心分布,被称为浙南闽语。主要讲瓯语,部分讲闽南话、蛮话、畲客话和金乡话。 瓯语与古闽语、古楚语、古江东语都有密切的联系,对研究汉语语音史和语言史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瓯语为中国东南沿海城市温州市住民所讲的一种南部吴语,在发音和用词、语法等方面和都与汉语普通话有较大差别。但温语的变化也很多,甚至各个县市之间的发音也有较大差异,包括瑞安话,乐清话等。 通常所说的瓯语指的是市区人口,瑞安,乐清等使用瓯语地区的话,其中永嘉的语言最古老,永嘉在古代可以说是温州的中心。温州话几乎每十里口音就不同。 温州话是南部吴语的代表方言。 温州是南戏的发源地,留传的南戏作品都含有不少温州话。由于南戏对元曲及元明小说的影响深远,学者们在注释考证这些作品时都需要大量引用温州话。
   1.4.温州模式
     温州模式是指温州地区以家庭工业和专业化市场的方式发展非农产业,从而形成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小商品是指生产规模·技术含量和运输成本都较低的商品。大市场是指温州人在全国建立的市场网络。曾经在全国红极一时,家喻户晓。
  
   2.气候资源
     温州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盛行从大陆吹来的偏北风,气温较低,雨水较少,湿度蒸发较小。夏季盛行从海洋吹来的偏南风,湿大雨多,气温较高。春季天气多变,时常阴雨连绵。秋季大气较稳定,常见"秋高气爽"天气。全年气候总特点是:温度适中,热量丰富;雨水充沛,空气湿润;四季分明,季风显著;气候多样。
   2.1.冷热适中·热量丰富
     温州常年平均气温在18℃左右,这是人类活动最为适宜的气候条件。根据温州气象台历年各月逐日逐时气温记录及人的冷热舒适要求,温暖舒适期(10-28℃)每年长达9个月,出现时数可达6500小时,占全年总时数的74%。全年>0℃活动积温约6500℃,无霜期275天,是全省热量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2.2.雨水充沛·空气湿润
     温州市各地平均年雨量约1800毫米,比我国同纬(500-1500毫米)多得多。既是全省降水资源最丰地区,又是我国多雨地带,与世界同纬相比雨量之多尤为突出,因地球上该纬度区的其他各国多为干旱的沙漠气候所占据,年雨量大部地区在100毫米以下,因此,我市的年雨量要超过同纬平均值的好几倍。
   2.3.季风显著·四季分明
     季风是盛行风向随季节转换而有显著变化的现象,冬季严寒的亚洲内陆形成强大的蒙古高压,温暖的海洋是低压,温州盛行偏北冬季风。相反,夏季海洋是高压,风从海洋吹向大陆,我市盛行偏南风(或偏东风),随着风向的季节交替,气温、降水、温度等主要气候要素也随之发生明显的年变化。冬季风干燥,寒冷,夏季风湿润多雨,秋季各地多吹稳定的偏北风,天气晴朗,春夏之间季风交替频繁,阴雨多,气候变化复杂。   温州春夏秋冬四季俱全,且各季时间都在两个月以上,与温州同纬的世界各国,最冷月温度平均在15℃左右,大多只有春夏秋三季,而我国的西部高原有长冬而无盛夏。对照同纬,四季更替十分鲜明。
  
   3.历史政迁
     远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已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温州古为瓯地,秦统一全国后属闽中郡。西汉惠帝三年(前192)为东海王[俗称东瓯王驺摇]都地。汉顺帝永和三年[138]析章安县东瓯乡置 永宁县,县治设在瓯江下游北岸今永嘉县瓯北镇境内,是为温境建县之始。 东晋明帝太宁元年(323),析临海郡南部永宁、安固、横阳、松阳四县置永嘉郡,郡治设在瓯江下游南岸[今鹿城区],是温州建郡之始,初名正渺;唐高祖武德五年[622]置东嘉州,高宗上元二年[675]置温州,自此以后,历1300余年至今,州名无改,州境亦无大变。辛亥革命爆发,1911年11月8日温州成立[军政分府],隶浙江军政府。   1914年6月置瓯海道,辖温州、处州二府,道尹公署驻永嘉县,属浙江省。1932年建立行政督察区。温州区初称浙江省第十行政督察区,督察专员办事处驻永嘉县。后数度更名,称第四特区、第三特区、永嘉行政督察区、第八行政督察区,1948年4月,改称第五行政督察 区。   1949年5月7日温州和平解放,建立温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8月26日成立第五专区,并设温州市。建国后,改称为温州区专员公署。其后,名称和辖县有所变动。1981年9月温州地区和温州市合并建立温州市,实行市管县体制。现辖鹿城·龙湾·瓯海3区,瑞安、乐清2市[县级]和永嘉·洞头·平阳·苍南·文成·泰顺6县。
  
   4.行政区划
      温州行政区划
   鹿城区。面积294.38平方公里,人口66.41万。区人民政府驻广场路188号。邮政编码:325000。   瓯海区。面积614.50平方公里,人口39.68万。区人民政府驻娄桥街道(现景山街道)。邮政编码325016。   龙湾区。面积279.02平方公里,人口31.04万。区人民政府驻永中街道。邮政编码:325024。   瑞安市。面积1271平方公里。人口114.61万。市政府驻安阳街道人民广场,邮政编码:325200。   乐清市。面积1174平方公里。人口116.23万。市政府驻乐成镇伯乐东路888号,邮政编码:325600。   永嘉县。面积2674.1平方千米,人口91.33万人。县城驻地为上塘镇,邮编:325100。   苍南县。面积126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2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68.8公里。总人口122.4万。县政府驻灵溪镇县城新区,邮编:325800。   平阳县。面积105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3万人。县人民政府驻昆阳镇。邮编:325400。   泰顺县。面积1761.5平方公里,人口35万。县人民政府驻罗阳镇东大街6号。邮编:325500。   文成县。面积1292.16平方公里,县人民政府驻大峃镇建设路165号,人口36.33万人。   洞头县。面积892平方公里,县人民政府驻北岙镇镇前路12号,人口12.5万人。   区、县级 街道、镇、乡级
   鹿城区 五马街道、莲池街道、水心街道、南门街道、江滨街道、蒲鞋市街道、广化街道、洪殿街道、南浦街道、黎明街道、绣山街道、黄龙街道 双屿镇、七都镇、临江镇、藤桥镇 仰义乡、南郊乡、上戍乡、双潮乡、岙底乡
   龙湾区 永中街道、海滨街道、永兴街道、蒲州街道、海城街道 状元镇、瑶溪镇、沙城镇、天河镇、灵昆镇
   瓯海区 娄桥街道、新桥街道、梧田街道、景山街道、茶山街道、三垟街道、南白象街道 瞿溪镇、潘桥镇、泽雅镇、郭溪镇、丽岙镇、仙岩镇
   瑞安市 安阳街道、锦湖街道、玉海街道、潘岱街道、东山街道、上望街道 塘下镇、汀田镇、莘塍镇、飞云镇、仙降镇、马屿镇、曹村镇、龙湖镇、陶山镇、碧山镇、湖岭镇、平阳坑镇 荆谷乡、顺泰乡、梅屿乡、大南乡、高楼乡、宁益乡、营前乡、东岩乡、枫岭乡、桐浦乡、潮基乡、鹿木乡、林溪乡、金川乡、芳庄乡、永安乡、桂峰乡、北麂乡、北龙乡
   乐清市 乐成镇、柳市镇、磐石镇、黄华镇、白石镇、象阳镇、翁垟镇、虹桥镇、蒲岐镇、南岳镇、清江镇、芙蓉镇、南塘镇、雁荡镇、大荆镇、仙溪镇、湖雾镇、石帆镇、淡溪镇、七里港镇、北白象镇 城北乡、天成乡、四都乡、岭底乡、雁湖乡、双峰乡、镇安乡、福溪乡、龙西乡、智仁乡
   永嘉县 上塘镇、瓯北镇、乌牛镇、桥头镇、桥下镇、沙头镇、碧莲镇、巽宅镇、岩头镇、枫林镇、岩坦镇、大箬岩镇 徐岙乡、西溪乡、下寮乡、陡门乡、花坦乡、渠口乡、茗岙乡、昆阳乡、石染乡、界坑乡、溪下乡、西岙乡、大岙乡、山坑乡、应坑乡、五尺乡、表山乡、东皋乡、鹤盛乡、西源乡、岭头乡、溪口乡、鲤溪乡、张溪乡、黄南乡、潘坑乡
   平阳县 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萧江镇、腾蛟镇、鹤溪镇、宋桥镇、宋埠镇、钱仓镇、麻步镇、凤卧镇、顺溪镇、山门镇、南雁镇、榆垟镇、郑楼镇、南麂镇 闹村乡、晓坑乡、桃源乡、南湖乡、龙尾乡、吴垟乡、怀溪乡、梅溪乡、梅源乡、凤巢乡、维新乡、朝阳乡、西湾乡、青街畲族乡
   苍南县 灵溪镇、龙港镇、宜山镇、芦浦镇、莒溪镇、舥艚镇、钱库镇、望里镇、观美镇、藻溪镇、桥墩镇、炎亭镇、金乡镇、大渔镇、矾山镇、赤溪镇、马站镇、霞关镇、沿浦镇、南宋镇 凤池乡、浦亭乡、腾垟乡、云岩乡、仙居乡、新安乡、括山乡、五凤乡、石坪乡、龙沙乡、昌禅乡、中墩乡、渔寮乡、蒲城乡、凤阳畲族乡、岱岭畲族乡
   泰顺县 罗阳镇、百丈镇、泗溪镇、雅阳镇、仕阳镇、三魁镇、筱村镇、彭溪镇、龟湖镇、西旸镇、司前畲族镇 包垟乡、新浦乡、九峰乡、柳峰乡、松垟乡、东溪乡、雪溪乡、仙稔乡、南院乡、岭北乡、黄桥乡、碑排乡、峰门乡、翁山乡、联云乡、凤垟乡、横坑乡、峰文乡、月湖乡、垟溪乡、大安乡、洲岭乡、下洪乡、万排乡、竹里畲族乡
   文成县 大峃镇、珊溪镇、玉壶镇、南田镇、黄坦镇、巨屿镇、百丈漈镇、西坑畲族镇 樟台乡、龙川乡、二源乡、周壤乡、东溪乡、十源乡、黄寮乡、石垟乡、下垟乡、岭后乡、富岙乡、云湖乡、仰山乡、桂山乡、峃口乡、金垟乡、双桂乡、公阳乡、平和乡、金炉乡、里阳乡、金星乡、朱雅乡、上林乡、周山畲族乡
   洞头县 北岙镇、大门镇、东屏镇 元觉乡、霓屿乡、鹿西乡
  
   4.1.鹿城区
     鹿城区地处浙江省东南部,是温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鹿城自古商贾云集,素有“东瓯名镇”之称,南宋时期诗人杨蟠就有“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的诗句,鹿城依山面江,城中有山有水,享有“江城如画”的美誉。悬于瓯江之中的江心屿,景色秀美,是中国四大孤屿之一。鹿城自古以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如东晋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南宋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叶适,当代“一代词宗”夏承焘等,相传书圣王羲之也曾在此留下“墨池”等遗迹。
   4.2.瓯海区
     瓯海区北靠瓯江,处于温州市区的东、南、西部,环绕鹿城、龙湾两区。原系温州市郊区,1981年12月初建置瓯海县。瓯海是浙江省温州市三大城区之一,位于温州市区西南部。   瓯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发达。温州港、温金铁路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紧邻辖区而设,金丽温、甬台温高速公路和104国道贯穿全境,瓯海大道、梧埏大道等城市干道与老城区交通网络相连。以加速发展传统优势轻工产业和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努力打造眼镜、锁具等国际性轻工制造基地。瓯海区新城区位于娄桥街道和潘桥街道的新城区正在进一步建成。瓯海新城区将会把温州的城市框架拉开。
   4.3.龙湾区
     龙湾是浙江省温州市三大城区之一,位于瓯江入海口南岸。东朝东海,南接瑞安市,西邻鹿城、瓯海二区,北濒瓯江,与永嘉县、乐清市隔江相望。   龙湾历史悠久,古属瓯越、东瓯。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这里就有先民居住,过着渔猎和原始的农业生活。春秋战国时期,龙湾成为越国辖地。从东汉末年到三国,北方处于战乱之中,这一带却比较平静安定。唐宋以来,龙湾作为温州城的东部城郊,经济文化不断发展。 其中中国不锈钢城在龙湾永中基地。
   4.4.乐清市
     气候温和,水土肥沃,自然资源丰富,素有“旅游胜地”、“鱼米之乡”之称,在温州、台州、宁波、舟山沿海走廊中,乐清历来是主要的经贸集散地。   乐清是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家庭作坊、个体工业已在乐清市兴起。80年代出现了股份合作企业,现已逐步走向规范化,并已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股份合作经济给乐清工业经济发展开创了“黄金时代”。   全市现已建成工业小区25个,标准厂房310万平方米,有近1500家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分布在104国道乐清段两侧,构成长达50多公里的“工业走廊”,集团公司51家,其中38家为全国无区域集团,6家企业跨入了全国知名乡镇企业行列,形成了以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服装、皮革、船舶修造、工艺美术等为主导行业的工业体系。乐清柳市素有”中国电器之都“之称。   被称为乐清海上门户的黄华七里港区,是我国20个重点港口之一。海岸线长142公里,可建造万吨级以上泊位36个,主航道150多年来恒稳不变,是宁波至厦门一线唯一而适中的深水港区。现已建成七里港一期工程,港口年吞吐能力达401万吨,七里港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将成为建设中的温州大港核心。
   4.5.瑞安市
     瑞安是温州大都市南翼中心城市,浙江省重要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   瑞安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瑞安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率先发展市场经济,尝试股份经营,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经济发展路子。80年代初,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率先兴办农村家庭工厂,千方百计把产品推向市场,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把以上经济特色概括为“小商品、大市场”。八十年代中期,瑞安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小商品市场, 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发展积累了早期经验。现已形成汽摩配件、机械电子、塑料制品、鞋类、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六大支柱产业,大批名优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种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50%以上份额,是中国汽摩配之都、塑料薄膜产业基地、印刷包装及医药机械全国产销基地、全国闻名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形成了有较强竞争能力的行业规模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   这是一座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自古市井繁华,商贸发达。“人杰地灵,天瑞地安”。宋代著名诗人陆游过瑞安飞云江时曾咏叹道::“俯仰两青空,舟行明镜中。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 郭沫若曾题联“玉成桃李,海涌波澜”。民间自古就有“瑞安出才子”的美誉。南宋理学家陈傅良注重“经世致用”,开永嘉学派之先声;叶适集永嘉学派之大成;元明之际,戏曲家高则诚撰《琵琶记》,称为“南戏之祖”(或“词曲之祖”)。清末,瑞安相继涌现出“三孙五黄”、“东瓯三杰”等知识分子群体。特别是孙诒让,精研经学和甲骨文,被誉为“有清三百年朴学之殿”、甲骨文字学开山鼻祖。近代名人辈出,史学家周予同、鱼类学家伍献文、书法家邹梦禅、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等等。   瑞安市境群山起伏,溪涧纵横,且有飞云大江襟带城廓,隆山古塔雄视八方,自然景观颇具壮美清幽的特色。风景旅游区占国土面积20.8%,属旅游资源大市,拥有寨寮溪等七大风景胜区。省内四大藏书楼之一的玉海楼和观音寺石塔列入全国、省级文保单位。
   4.6.永嘉县
     永嘉县隶属于温州,位于浙江省东南部,瓯江下游北岸。“永嘉”作为县名始自589年(隋文帝开皇九年)。“永嘉”二字,是“水长而美”的意思。   神奇的楠溪江山水造就了无数的杰出人物和灿烂文化。从唐朝至清朝,永嘉一共有过604位进士。两宋时期,曾经出现辉煌的“永嘉学派”、“永嘉四灵”,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显著的地位。2001,我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授予“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永嘉昆剧作为昆曲中的重要代表,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楠溪江名人履迹、诗文著述丰富。历史文化名人王羲之、颜延之、谢灵运等曾为永嘉郡守。南朝陶弘景、唐朝张子容、孟浩然,宋朝陆游、叶适、徐照,明朝王叔果、潘舜臣,清朝朱彝尊、金简庵、朱步墀等也都曾游历过楠溪江,并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任永嘉郡守期间,遍游永嘉山水,吟咏不辍,写下了许多流传千古的山水诗,遂使楠溪江成为山水诗的摇蓝,并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寻找诗魂的胜地。由于楠溪江特殊魅力,先后被中国作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命名为“全国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和“摄影创作基地”。   楠溪江流域是革命老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中心策源地和浙南革命活动的中心。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已成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7.平阳县
     平阳是一个有1700多年历史的老县,也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沿海开发县之一,素以物华天宝,文风鼎盛而著称。 1981年6月18日,原平阳县分为现今的苍南县和平阳县。   平阳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南麂列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三个省市级旅游区。   平阳旅游又一亮点是“红色旅游”。 平阳县是老革命根据地,山门、凤卧一带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现存革命遗迹众多,形成了以红军革命史迹、闽浙边根据地史迹、中共浙江省一大史迹、烈士纪念史迹和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五大板块为主的革命圣迹景观群。2005年2月6日,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等十三个部委正式发文,将温州市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列入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4.8.苍南县
     苍南县位于浙江省的最南端,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1981年6月从平阳析出独立建县,因地处玉苍山之南,取县名为苍南。   苍南县是浙江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浙江省的海洋大县。   苍南平原占三分之一,山区、半山区占三分之二。其中平原地区河道密布,古树、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苍南是农林牧渔的综合产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名特优稀产品有四季柚、荔枝、甜橙、梭子蟹、对虾、石斑鱼等,许多产品远销海外。“世界矾都”矾山明矾储藏量占全世界的60%。   苍南县旅游条件优越,金色沙滩,彩色岛礁,山巅石海,古老村寨,构成了苍南独有的自然和人文旅游景观。“滨海—玉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210.5平方公里,由渔寮、炎亭、玉龙湖、玉苍山、莒溪等五个景区和碇步、蒲壮所城两个独立景点组成,其中渔寮、炎亭、玉苍山是国家AAA级旅游区,另有石聚堂、鲸头、燕窠硐三个县级风景区,构成以灵溪镇和龙港镇为依托的风景旅游体系,可开展山水游、人文游和商务游。
   4.9.洞头县
     洞头位于浙南沿海、瓯江口外东南方向,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由103个岛屿和259个礁组成,被誉为“百岛之县”、“东海明珠”。   洞头渔业资源丰富。洞头渔场是浙江第二大渔场,常年洄游的鱼、虾、蟹类达300多种,拥有全国最大的羊栖菜养殖加工出口基地和浙江省紫菜、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是“中国羊栖菜之乡”。   洞头自然风光优美。洞头具有“石奇、滩佳、礁美、洞幽”的特色,共有7大景区400多个景点,是全省唯一以县域命名的风景旅游名胜区,与雁荡山、楠溪江相得益彰,构成了温州“山—江—海”旅游金三角。此外,洞头曾因电影《海霞》和“先锋女子民兵连”扬名华夏,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是全国第一座海防军事主题公园。
   4.10.文成县
     文成位于温州西南部,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字伯温)的谥号为县名。   这是一处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24%,列为国家保护的珍稀动植物有35种,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年平均气温15.2℃,舒适期长,地面水环境符合国家一类标准,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号称“天下第一氧吧”。百丈漈·飞云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的奇山异水犹如颗颗明珠,熠熠生辉。百丈漈瀑布,高207米,称“天下第一瀑”;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壶穴奇观”,为“华夏一绝”;饱经沧桑的国家文保单位刘基庙(墓)、古老浪漫的红枫古道驰名遐迩 。   这是一方人杰地灵的天下福地。先贤刘基,学为帝师,才称王佐,誉为“五百年名世,三不朽伟人”。刘基文化,名扬世界;新闻泰斗赵超构,当代文豪,纵横文坛。这里的崇山峻岭,曾留下过刘英、粟裕和红军挺进师浴血奋战的足迹;这里独特的畲族风情、民间艺术及乡土史迹竞放异彩,令人陶醉。
   4.11.泰顺县
     泰顺位于浙江南端,与福建交界。系[全国生态示范区]、[中国古廊桥之乡]和[中国茶叶之乡]。明景泰三年(1452年)建县,县名寓“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之意。   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境内群峦起伏,涧谷纵横,海拔千米以上山峰179座,其中白云尖海拔1611米,为浙南第一高峰;大小溪流百余条,可开发利用的水力资源达40万千瓦;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40余种,其中龟湖叶蜡石矿被称为“世界蜡都”。   泰顺拥有号称“生物种源基库”、“绿色生态博物馆”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享有“神水宝地”、“天下第一氡”盛誉的承天氡泉省级自然保护区;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座座廊桥如瑰宝般镶嵌在群山之间,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同
   5.自然地理
     温州市位于浙江省东南部,东濒东海,南与福建省宁德地区的福鼎·柘荣·寿宁三县毗邻,西及西北部与丽水市的缙云·青田·景宁三县相连,北和东北与台州市的仙居·黄岩·温岭·玉环四县市接壤。   境内地势是由西南向东北呈现梯形倾斜。绵亘洞宫、括苍、雁荡诸山脉,泰顺白云尖海拔1611米,为全市最高峰。东部平原地区,人工河道纵横交错。   主要水系有瓯江·飞云江·鳌江,境内大小河流150余条。温州陆地海岸线长355公里,有岛屿436个。海岸线曲折,形成磐石等天然良港。   沿海平原是温州主要产粮区,一年三熟,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有柑桔·茶叶·枇杷·杨梅·甘蔗等60余种,西部山区有大量的林产品资源。温州海域广阔,海岸线长达355公里,有洞头·北麂·南麂·乐清湾等渔场,海水鱼有带鱼·黄鱼·鳗鱼·鲳鱼·鲈鱼等370多种,还有近百万亩的浅海滩涂,养殖着蛏·蚶·蛎·虾·蟹等海洋生物。   温州地质原属华夏古陆的一部分。金属矿有锌、铜、铝等30余种。非金属矿有花岗岩、陶土、叶腊石、明矾石等。明矾石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80%,苍南矾山镇有"世界矾都"之称。温州以东近海大陆架盆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泰顺县乌岩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原生植被,是浙南绿色宝库。正在勘探开发之中的东海大陆架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东海油田的开发,必将使温州经济腾飞增添新优势。温州(3张)  温州的山脉有洞宫山、括苍山、雁荡山等山脉,层峦叠嶂,青翠欲滴。山体主要由流纹岩和凝灰岩构成,局部有花岗岩。由于长期受流水侵蚀,或地震影响 ,山体崩塌形成了无数奇峰、异洞、怪石、陡壁、峡谷、飞瀑。奇特的造型,优美的神韵,深邃的意境,令人不能不慨叹天工造物之美。温州雁荡山是入选国家第一批66个AAAAA级旅游景区。温州河流众多,主要有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水系,这些溪流由西向东注入东海。其中瓯江是浙江省第二大河,发源于浙江龙泉市的凤阳山,全长388公里,流域面积1.8万平方公里,下游北岸为永嘉、乐清,南岸是温州市区。江面宽阔,由于江流海潮相互激荡,彼此消长,泥沙沉积,形成了西洲岛[鹿城]·江心屿[鹿城]·七都涂[鹿城]·灵昆岛(龙湾)四个江中沙洲,苑如玉带上的翡翠,给美丽的温州城增添了许多姿色。
  
   6.历史文化
      温州五马街
   温州夜景
   温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温州古代称瓯越。还在五六千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先民在这里劳动生息。战国时属越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设置闽中郡。汉惠帝三年封越王勾践后裔驺摇为东海王,建都东瓯,俗称东瓯王。汉顺帝永和三年置永 温州外滩
   宁县,东晋明帝太宁元年设永嘉郡,唐高宗上元二年改置州,因气候温暖,[虽隆冬而恒燠],故名温州。   据《温州府志》载,当年建城时,太守郭璞登上西山,瞭望周围诸山,错立如斗,便对当地百姓说:城饶山外,当聚富盛,然不免兵戈水火城建于山,则寇不入斗,可长保安逸。于是他仿照北斗星体位置,围绕诸山筑城,故称斗城。传说在筑城时,有只白鹿衔花疾奔而来把花吐在城墙上,然后化作一团样云冉冉飞入天际,白鹿跑过的地方,一片鸟语花香。人们为取吉利,将这座城市称为白鹿城或鹿城,也把郭璞登上的这座山称为“郭公山”。   温州历史上以手工业发达著称,是青瓷发源地之一,造纸、造船、丝绸、绣品、漆器、鞋革等在我国历史上均有一定地位。南宋时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有[一片繁荣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之称。温州是南戏故乡,14世纪中叶温州著名剧作家高明的《琵琶记》被译为多国文字,在世界上广为流传。   温州历代人才辈出,在学术、文学艺术和科技方面都取得卓著成就。在南宋时期,学术上形成了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在我国学术史有着很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文学方面,诗坛上出现了"永嘉四灵"诗派;戏曲上首创了"南戏"这种民间戏剧形式。南宋熙祐年间,医学家陈元择以《三因方》为理论基础创立了永嘉医派;两宋及元明清各代也都有不少杰出人才,如黄公望、刘基、孙诒让等等。当代文化教育界更是群星灿璀璨:夏鼐、夏承焘、苏步青、谷超豪、刘旦宅、孟庆江、林曦明、林剑丹、陈忠康、张素、张如元、马亦钊、汪廷汉、戴宏海……   温州历代鼎甲:温州自唐玄宗大中十三年至清末废科举[公元859-1905年]的1050年间,共有文科状元7人,进士1416人,其中唐代2人,两宋1228人[北宋81人,南宋1147人]元代12人,明代139人,清代35。历代共有武状元19人,武进士近400人,其中两宋310人[北宋1人,南宋309人],明代3人,清代约70-80人。
  
   7.古文化遗址
     首次于1952年在永嘉上塘正门山发现,后在许多地点又陆续发现。   80年代以来通过全市范围内的文物普查和专题调查,查明境内二区九县[市]均遗有古文化遗址,计达百余处,主要分布在瓯江、飞云江及其支流两岸,大多依山傍水。   温州古文化遗址大致可分前后两个阶段,前阶段,除少数早期石器磨制欠精、器面留有锤击痕迹外,大多数石器磨制精致,已采用打、磨、琢兼施技术;陶器主要有夹炭陶。与河姆渡中晚期文化、良渚文化的一些石器、陶器特征相似,以乐清白石遗址为代表。后阶段,石器表面略粗糙,形制较简单,其锛类石器横剖面大多呈三角形、梯形;陶器有泥质陶、彩绘陶和印纹硬陶等。与福建闽侯昙石山文化的一些石器、陶器特征相似。目前这类遗址的发现约占总数百分之九十以上,以瑞安陶山山前山、马屿牛头颈等遗址为代表。   ①白石遗址:在乐清白石镇白石溪杨柳滩溪床下二三米深处。系冲积形成的遗址。   ②大坪遗址:在瑞安北龙乡大岙村北龙山北麓。北龙乡在飞云江口外一岛屿上。   ③下湖墩遗址:在泰顺百丈镇交溪洋村北下湖墩山上,范围约1500平方米,1988年11月发现。   ④山前山遗址:在瑞安碧山镇街路村,南临飞云江,面积约250×50米,遗物多裸露在地表,以山坪和东南山坡最为丰富。   ⑤牛头颈遗址:在瑞安马屿荆谷乡山头上村牛头颈山中段,北眺飞云江,1961年发现,范围约6000平方米。遗物多分布在山坡地表。   ⑥鹤屿山遗址:在瑞安仙降镇下社村,与山前山遗址隔江相对,1971年发现,面积约10000平方米。   ⑦狮子岗遗址:在泰顺司前镇前村,1986年发现,面积约8000平方米。山顶-壕沟断面和东面山坡遗物较丰富。   ⑧仙堂山遗址: 在苍南桥墩镇仙堂村北海拔40余米山坪上,1985年发现,面积约3500 平方米。
  
   8.旅游名胜
     温州山、江、海交融,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早在1500多年前,我国山水诗奠基人谢灵运就为温州山水吟咏诗作达27首之多。温州现有国家级风景区3个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风景区8个,市县级风景区25个,旅游景区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的五分之一。北雁荡的峰峦、楠溪江的溪流和洞头岛的海色;南雁荡山的洞壑、南麂岛的波涛和乌岩岭的古林,在全市一北一南组成以山、水、海和山、海、林为特色的两个旅游“金三角”。温州现有蒲壮所城、玉海楼等1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千年古刹江心寺等50处省级、50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8.11.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雁荡山
   位于乐清市东北,总面积450平方公里。雁荡山古负盛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主峰百岗尖海拔1150米。灵峰、灵岩、大龙湫为全山风景中心。大龙湫瀑布高达190米,直泻龙潭。   2004年雁荡山被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初被命名为世界地质公园。   ◎楠溪江风景名胜区    楠溪江
   位于永嘉县境内,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楠溪江干流全长145公里,江流蜿蜒曲折,两岸绿林葱郁,呈典型河谷地貌景观。风景区沿江分布,有台湾水青冈、银杏、华西枫杨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树种。   大若岩山麓江滨村寨风貌独特,保存有宋代以来的亭台楼阁、庙观祠殿牌楼等古建筑。
   8.12.南麂岛海洋自然保护区
      南麂岛
   位于温州以东近海海域,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海岛海域生态系自然保护区。由23个海岛、14个暗礁、55个明礁组成,总面积20106公顷,海域面积19071公顷。   区内贝藻类丰富,是中国海域的重要贝藻类基因库。有海洋贝类403种,约占我国贝类总数的20%;海洋藻类174种,约占我国藻类总数的20%。
   江心屿
     江心屿公园位于瓯江中游,现有面积1070亩,是中国四大名胜孤屿之一。该屿风景秀丽,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丰富,是瓯江上的一颗璀灿明珠,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   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孟浩然、韩愈、谢灵运、陆游、文天祥等都曾相继留迹江心屿。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历代名贤留有叹咏江心屿著名诗章近800篇。   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别具匠心。屿中名胜古迹众多,如宋文信国公祠、浩然楼、谢公亭、澄鲜阁及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人疗养院均系省市级文保建筑。此景实系全国名胜之罕见,国家领导人、国际友人、侨胞和广大游客涉足于此无不赞叹不已。
   8.13.乌岩岭自然保护区
     在温州市泰顺县境内,总面积18861公顷。分布着各种植物2150种,占全省植物种类的一半,其中有重点保护植物21种,有国家二、三级重点保护的伯乐树、香果树等,号称“生物种源天然基因库”。   区内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0多种,其中黄腹角雉为全球濒危物种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我国东部地区保存最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一。
   8.14.森林
     温州市森林覆盖率为56%。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分别是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花岩森林公园、龙湾潭森林公园、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8个。
   8.15.湿地
     温州东部平原地区有众多连片湿地,那里草长莺飞,水网密布,是宝贵的都市“氧吧绿肺”。其中最著名的瓯海三垟湿地民间称“南仙垟”,比邻市区中心,面积13.6平方公里,河道纵横,星罗棋布,间有161个形态各异的泥洲。这片湿地自古盛产“瓯柑”、“黄菱”和淡水鱼虾,又是各种候鸟、留鸟栖息觅食绝佳之处.
   8.16.岛屿
     温州沿海有大小岛屿215个、明暗礁469个。其中最著名的是瓯江口外海域的洞头列岛,号称[百岛之县],宛若明珠洒落东海,其中最摄人魂魄者当数半屏山,当地歌谣唱到:[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
  
   9.温州美誉
   9.1.[城]之美誉
     1.中国双拥模范城   2.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3.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   4.中国品牌城市   5.中国寓言大市   6.中国六大风水城市之一
   9.2.[都]之美誉
     1.中国锁都   2.中国鞋都   3.中国皮都   4.中国塑编之都   5.中国纽扣之都   6.中国制笔之都   7.中国汽摩配之都   8.中国教玩具之都   9.中国合成革之都   10.中国五金洁具之都   11.中国低压电器之都   12.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都
   9.3.[乡]之美誉
     1.中国武术之乡   2.中国游泳之乡   3.中国杨梅之乡   4.中国特产之乡   5.中国茶叶之乡   6.中国拉链之乡   7.中国席草之乡   8.中国泵阀之乡   9.中国瓯柑之乡   10.中国蘑菇之乡   11.中国紫菜之乡   12.中国牡蛎之乡   13.中国泥蚶之乡   14.中国文蛤之乡   15.中国花蚶之乡   16.中国象棋之乡   17.中国乌牛早之乡   18.中国羊栖菜之乡   19.中国马蹄笋之乡   20.中国四季柚之乡   21.中国数学家之乡   22.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23.中国田鱼之乡   24.中国廊桥之乡   25.中国梭子蟹之乡   26.中国小水电之乡   27.中国肉兔之乡
   9.4.[城]之美誉
     1.中国印刷城   2.中国电器城   3.中国礼品城   4. 国际象棋城   5.中国男装名城   6.中国胶鞋名城   7.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8.中国阀门城   9.中国服装名城   10.中国包装机械城
   9.5.[基地]之美誉
     1.中国女鞋基地   2.中国鲨鱼加工基地   3.中国眼镜生产基地   4.中国钻头产业基地   5.中国剃须刀生产基地   6.中国休闲鞋生产基地   7.中国塑料薄膜生产基地   8.中国精密模具生产基地   9.中国防爆电器生产基地   10.中国商务礼品生产基地   11.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   12.中国不锈钢无缝管生产基地   13.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   14.中国食品制药机械产业基地   15.国家火炬计划智能电器产业基地   16.中国断路器产业基地   17.中国台挂历礼品生产基地   18.中国箱包市场产业基地   19.中国锻造产业基地   20.印刷包装及医药机械全国产销基地   21.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9.6.“中心”之美誉
     1.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   2.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
   9.7.温州的[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营经济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画出了一道充满活力的发展轨迹。   ▲ 1980年 颁发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 1980年 苍南县金乡镇信用社率先实行利率改革   ▲ 1983年 创建“东方第一纽扣市场”的永嘉桥头纽扣市场   ▲ 1984年 由26个农民自愿入股创办全国最早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瓯海登山鞋厂   ▲ 1984年 集资兴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镇   ▲ 1986年 全国最早创办由集体、个人集资入股的股份制城市信用社鹿城城市信用社和东风城市信用社   ▲ 1987年 颁布第一个民营企业的地方性规章《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   ▲ 1987年 颁布第一个关于股份合作制的地方性规章《温州市关于农村股份合作企业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   ▲ 1988年 起草中国第一份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桥墩门啤酒厂章程》   ▲ 1991年 苍南县农民合股创办以经营专线航班为主的全国首家航运包机公司   ▲ 1991年 创办第一个私人跨国农业公司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 1992年 建设全国第一条股份制铁路金温铁路   ▲ 2003年 温州烟具协会赢得中国加入WTO以后的第一个技术贸易壁垒案   ▲ 2004年 联合8家民企组建中国第一家无区域限制的民营财团——中瑞财团控股有限公司   ▲ 2004年 正泰集团作为民营企业第一个获中国企业经营管理领域最高奖“全国质量管理奖”   ▲ 2008年 温州市首个大型艺术论坛——《集雅艺术论坛》正式开通并获得国内书画界的一致好评   ▲ 2009年 《温州人论坛谈论温州人》正式开通
  
   10.温州交通
     温州是全国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也是全国25个主枢纽港之一。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和火车站客货运量名列全国前茅。随着甬台温、金丽温、温福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成,机场、铁路、港口、公路及高速公路构成了立体交通网络,温州的交通优势将更加突出。温州综合通讯能力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10.1.公路
     温州高速公路有通往丽水,金华的金丽温高速公路,通往宁波,台州方向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另有复线在建中),2010年2月3日完工的诸永高速公路,13日完工的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也让出行更加方便。   瓯海大道是横贯城区东西走向最主要的快速交通之路,是串联鹿城、龙湾、瓯海三大城市中心区域及机场、铁路的门户之路,并成为温州最重要的迎宾大道之一。它也是穿越三垟湿地,充分展现温州山水特色的景观之路。   另有在建中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
   10.2.机场
     机场有永强机场可以通往全国许多城市,并开通了香港的定期航班,温州正着手完成永强机场的扩建工程,扩大空港口岸对外开放,力争建成国际机场,并积极做好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   民航温州永强机场地处温州东南瓯江口,场址海拔4.4米(原海拔2.8-3.4米),距市中心仅21公里,可通过瓯海大道,进出机场仅20分钟。   温州永强机场的实际辐射范围约2000万人,经济腹地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包括温州地区、台州地区、丽水地区、宁德地区)。台州、宁德、丽水三地旅客到达温州永强机场都只需1.5小时。温州永强机场已成为大多数丽水、台州、闽北地区旅客的首选机场。   温州机场于1998年获得民航华东地区一级文明机场称号,2003年12月28日归属地方政府管理,列入温州市文明创建序列
   10.3.港口
     温州港是全国最大的沿海集装箱码头之一。
   10.4.铁路
     最早是全国第一条全民捐款,自主修建自主管理的金温铁路。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也已于2009年9月底开通动车组,温州成为铁路枢纽城市。    温州火车南站
   10.5.温州永强机场
     1、机场将新建航站楼2.3万平方米,改造老航站楼1.5万平方米;新建站坪7万平方米,可停放26架飞机。
   新建道路和停车场共计4.4万平方米,满足至2015年旅客吞吐量600-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需求。机场航站区的扩建工程已完成40%,2008年初完成,总投资3.6亿元。   2、以2030年为限,能满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的生产规模,进出机场的地面交通系统将由轻轨、高速公路组成,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综合运输枢纽。进行飞行区改造,建设第二条跑道和第二条平行滑行道,新建候机楼10万平方米,机坪扩建15万平方米。远景规划总控制用地1233公顷。   第一步,增加温州至香港航班密度,恢复澳门航线;第二步,以“临时包机”形式开通至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际航线;
   10.6.温州轨道交通
     《温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编制完毕,按照规划,温州市将布设5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M1、M2、M3为市区普线,S1和S2为都市区快线。目前,温州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正抓紧向国家、省有关部门报批,从铁路温州南站至瓯江口新区的S1线作为先行先试线路,确保在2011年11月动工建设。
   10.7.经济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敢为人先、大胆创业的精神,取得了经济发展的瞩目成就。1978年到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从13.2亿元增加到2424.2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翻了6番;财政收入从1.35亿元增加到339.78亿元,翻了近8番。温州以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率先发展民营经济而闻名,据测算,2008年温州民营经济比重达80.9%。
   10.8.三次产业
     温州工业经济的主导行业有电气制造业、鞋革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塑料制造业、服装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十大行业。并形成了35个国家级生产基地,荣获165个中国驰名商标,38个中国名牌产品。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484家,其中销售产值超亿元企业629家,超五亿元企业79家,超十亿元企业33家。在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建筑业发展态势良好,2008年温州三级以上资质的建筑企业566家.   2008年农业总产值130.84亿元。目前温州农业正处在战略性的结构调整阶段,并向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农业、效益农业、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发展,农业走出去发展成绩显著,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成效。
  
   11.文化教育
     温州是浙江省的教育大市。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034所,在校生153.7万人,教职工10.5万人,教育人口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其中,省市级重点中学55所,普通高校6所,在校生6.4万人,成人高校1所,在册生4.6万人,远程高教站点39个,在册生1.6万人。职业学校97所,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职业学校20所,在校生9.6万人。普通高中139所,在校生15.4万人;初中342所,在校生33.1万人;小学929所,在校生57.7万人;特殊教育学校12所,在校生0.2万人;幼儿园1508所,在园幼儿25.1万人。   由于地理、历史、人口等原因,从新中国成立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温州作为人均投资最少的城市之一,教育事业长期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借助民间资金丰裕和市场机制灵活的区域经济优势,率先进行教育投资和办学体制改革, 走出了一条政府为主、全社会办教育的发展路子,用占全省11%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撑着占全省20%人口的教育,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卓越成就。从1989年普及初等教育到1997年普及义务教育,从2002年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到2004年普及学前三年到高中阶段十五年教育,温州教育事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实现了教育事业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系。
  
   12.温州名人
     古代:   林景熙   高明   郭沔   周去非    周达观   徐照[字灵晖]   徐玑[字灵渊]   赵师秀[字灵秀]   翁卷[字灵舒]   玄觉   王十朋   叶适   王振鹏   谢庭循   任道逊   赵士桢   刘基   张璁   黄公望   陈傅良   近现代:   孙诒让   夏承焘   苏步青   杨忠道   夏鼐   南怀瑾   郑振铎   林斤澜   叶永烈   曾联松   项乔   王季思   戴家祥   姜立夫   洪氏闾   张肇骞   张淑仪   潘怀素   方介堪   郑曼青   赵超构   叶芳   高铭暄   陈光中   戴金星   施立明   吴启迪   谷超豪   陈虬   陈黻宸   宋恕   陈继严   朱子常   谢侠逊   邱清泉   琦君   朱启南   黄豆豆   叶蓓蕾   诸宸
  
   13.温州习俗
   13.1.拦街福
     汉族祭祀旧俗。流行于浙江温州等地。   温州城内每年农历二月初一从康乐坊开始,至三月十五日五马街止,主要街道依次举行祈福活动,称“拦街福”,为地方性传统节日。   拦街福举行之日通衢设红楼,扎花门,张布幔,悬灯结彩。气氛热烈。街头还上演戏曲、弹词、木偶,以及滚龙、踏高跷、猜灯谜几集各种文娱活动之大成、同时家家设祭台、摆盆景。陈花卉,称作(花祭)、店铺以减价招徕顾客,各方游客云集。人晚灯灿辉煌管弦齐作,城门大开,任人出入、活动至午夜才息。第二天,别处街道又举办(拦街福)。   (拦街福)中,西郭三港殿前大寿桃最为精奇、米制寿桃高齐屋檐,阔跨街面。上置《西游记》、《水浒》、《三国》各米塑人物数达几百个,此外尚有蒲清州珠囤,状如亭系由数十万颗彩珠扎成、囤上构织戏曲人物、龙凤和各种图案五光十色,眩人眼目。
   13.2.芥莱饭
     农历二月初二,温州素有吃芥菜饭的习俗,谓可以防止生疥疮。《瑞安县志》则说,[取芥菜煮饭食之,云能明目,盖取清精之义]。芥菜饭佐料有肉丝、香菇丝和虾米等。
   13.3.吃巧食
     每逢七夕,温州民家女子便在庭院中陈列各种瓜果、糕饼,面对天穹穿针引线,向织女乞求智巧,曰“乞巧”。此俗已废。民间还有七夕吃“巧食”习俗。“巧食”是米粉拌红糖、蘸芝麻制成,有舌形、指形等。人们是夜把“巧食”抛在瓦背上,酬谢喜鹊搭桥之功,并望多给人间报喜。
   13.4.八角珠灯
     永嘉珠岸有一大型八角珠灯,为明朝万历年间所制,高3.5米,周长10米,是五颜六色的彩珠串成。分三层,每层悬八盏莲花灯,四面八方串有各式各样图案,灯脚绣有十二生肖,灯上还有三副楹联。从前,每逢元宵灯节、拦街福或艺术品展览,悬挂这盏珠灯,观众如潮。
   13.5.五月忌
     农历五月,多阴雨天,衣、物都容易霉烂,稻田亦易遭虫害。旧时人们认为五月诸事不吉,称为“恶月”,采取不嫁娶、不建房、不砌灶、不搬家、不造船等回避的办法。
  
   14.温州闲食
   14.1.灯盏糕
     温州小吃首推灯盏糕。 灯盏糕
   市区解放街(解放北路)和鼓楼街的交叉口,就是大名鼎鼎的扁头灯盏糕了。据说,清光绪年间温州有姓陈的兄弟二人,在市区东门陡门头路亭制卖一种形似灯盏的点心,形似灯盏,独具风味,一时名声大振,便被称为“灯盏糕”。味道自然不同凡响,外皮酥松脆甜,肉馅则煞是爽口。
   14.2.猪油糕
     市区解放街(解放北路)和鼓楼街的交叉口的扁头灯盏糕小吃店也卖猪油糕的,味道不凡。猪油糕这其实是把一个糯米团,摊成薄薄的,放在猪油里煎到外皮稍脆时就可以吃了,吃时撒上些白糖,然后用粽子叶包着,猪油糕简单而古朴,为一代代的温州人所喜爱。
   14.3.县前头汤圆 
     市区县前头(和解放路垂直的一条小路)县前头百年汤圆老店出产的,热气腾腾,包你满意。
   14.4.双炊糕
     市区五马街“五味和”百年老店有卖,都是带包装的。双炊糕是瑞安的特产。李大同牌子最有名气。现在牌子传到李大同第三代传人(老五房)李观成先生手中。“双炊糕的特点是:细、软、韧、香、甜其中一道工序,需要将糯米与铁砂一起炒制,这样做成的双炊糕才更香,之所以叫“白糖双炊糕”,是因为需要用糯米粉加白糖,经过两番炊制而成。
   14.5.空心月饼
     瑞安李大同的特产,八月十五中秋时候食用,空心月饼,顾名思义,里面是中的,咬起来脆脆的。
   14.6.永嘉楠溪江麦饼
     去楠溪江游玩,必定吃楠溪江麦饼,不吃绝对可惜。温州市区麦饼多。但都不正宗。楠溪江麦饼分为三派,三足鼎立,瓯北镇派、上塘镇派、沙头镇派。去楠溪江游玩,都可以经过这些镇,可也顺路买过来。   其实这种食品比较多见,把面粉和好,里面放入梅菜,肥猪肉,包好,擀成薄薄的,放进炉中烤就可以了。和面、做陷、包的时候皮的厚薄和烤的时间和火候都是十分讲究的,正是这一步步的精工细作才会有松脆弱、喷香的美味麦饼。
   14.7.鱼丸
     路边的各色小店里面都有,有模有样的,有强能鱼丸等连锁店。说是鱼丸,实际是并不是一个丸子,而是珊瑚一般的,或者说像树杈更合适。1998年12月,五马街和解放路交叉口的温州酒家的鱼丸以其风味佳,有特色,同县前汤圆店麻心汤圆一起被认定为“中华名闲食”。
  
   15.山如北斗,城似锁——温州
     中国六大风水城市之一的温州,山如北斗,城似锁。温州是中国第一个写葬书的郭璞设计,在晋朝的时候流难到温州,受温州当地邀请来建了一个州府,根据温州的地理地貌,一般都是面北朝南,南面阳光能射进来,温州有瓯江,有楠溪江。他在建的时候不光是考虑到风水,还考虑到地质的实际情况,因为温州北岸的土是比较松软的,受沙石的冲刷,地基不稳,所以把整个城市建到南面。温州实际上是坐南面北的一个城市,但是他根据温州周边所有的山势山形设计了温州城,周边的山势山形正好是北斗七星的形状。温州市为了纪念他,其中有个西公山,后来改成郭公山。现在温州市还有郭浦雕塑。他不但修了这个城池,还建了64个泉、5个水塘,5色5水来调整这个城市结构。温州相对封闭的,环山而建的,说这样做不单可以有好的风水,还能避免战祸,果不其然,两次大的浩劫,第一次是(方浪起义),而围困温州46天没有攻下,最后撤兵了。抗日战争时期,温州作为一个桥头堡、根据地,免除了日军的侵袭和对城市的侵袭。温州避免了战乱。今天64泉存复不多,但5个水池还在。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5/3 10:02:38
2015/7/27 9:11:06
2013/11/21 10:09:40
2013/11/18 16:15:17
2013/11/18 16:13:43
2013/10/29 9:54:15
2013/5/23 16:19:00
2013/4/22 10:43:37
2012/11/13 15:58:11
2012/10/26 14:54:3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