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新浦法院年终盘点工作成效十项举措全面给力
2010/12/29 9:23:23   来源:法院             打印本页   

     今年,新浦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帮助,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干警的扎实努力下,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创新举措,成效明显。
   一是创新辖区通报制度。为了让全社会充分了解法院,该院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归纳辖区案件情况,分析纠纷产生原因,确定预防重点,提出指导性建议,并定期向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通报。该项创新举措受到省法院的高度肯定,并发文向全省法院作出推广。
   二是借力社区化解矛盾。该院依靠社区的亲民性和便捷性,在68个社区试点,挂牌成立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室,并将其纳入审判管理体系进行定期考核,另外,采取每调解成功一案给予调解人员200元奖励的措施,积极调动调解人员积极性。在今年3月全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上,此项工作被省法院指定作经验交流。
   三是高举调解特色品牌。调撤工作既是该院的亮点工程和特色品牌,也符合当今社会的和谐理念,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及修复损伤的人际关系。该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不断创新调解方法,采取诉前调、集中调、交叉调、委托调、邀请调、协助调等方式,整合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调撤率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四是持续加大执行投入。该院穷尽执行手段,拓宽执行思路,破解执行难题,在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下,从各庭室抽调业务骨干协助办理执行案件,目前执行队伍已达30余人。同时,还注重与其他省市法院执行机构的协同配合,委托执行案件成绩显著。今年4月,该院就执行协作工作在华东四省一市法院作经验交流。
   五是着眼大局稳控信访。对于信访案件,该院采取逐案研究方案,逐案定人跟踪,逐案落实措施的方法,找准问题突破口,解决信访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力求真正做到息事宁人。该院今年纳入“万起案件评查”共计33件,目前已成功化解28件,信访纠纷化解工作受到市政法委董恕娟书记的好评,并得到省政法委调研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六是积极投身综治创建。该院紧密围绕《新浦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确定的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综治和平安建设,为新浦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受到省法院的充分肯定,并面向全省交流推广成功经验。
   七是协助化解社会难题。在牢抓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该院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重大、复杂社会难题,主要涉及拆迁等利益主体多、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高的热点问题,帮助区委、区政府成功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切实解决了棘手困难,受到区委奖励。
   八是举办论坛共谋发展。今年5月,该院召开《沿海项目土地纠纷的司法对策》论坛,邀请省法院部分庭室、市中院及10余家基层法院院长、国土局有关人员,共同就沿海项目土地纠纷的司法对策展开研讨,参会人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此项活动也受到了省法院的高度赞扬。
   九是司法公开赢取支持。为了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进而促进司法公正,该院大力推进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推行人民陪审制度,增强审判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近年来,该院多次荣获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授予的人民陪审员工作相关荣誉称号。
   十是依托管理严塑队伍。该院始终坚持从管理要效益、要成绩、要形象,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等要求,不断提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廉洁自律水平。今年3月,该院民一庭被评为“全省法院廉洁司法示范庭”,并被指定在全省法院警示教育专项活动报告会上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1/14 9:48:35
2017/10/20 9:34:47
2017/8/22 8:42:19
2016/7/8 15:30:20
2016/5/24 9:10:15
2015/12/3 10:22:46
2012/5/25 9:18:57
2012/4/16 10:10:18
2012/3/26 10:25:50
2011/12/7 11:15:4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