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灌云法院首设“诉讼服务站”“十大功能”为民司法
2010/12/29 9:21:13   来源:法院             打印本页   

     2010年以来,灌云法院以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低成本的司法便民服务机制为导向,遵循“解民忧、体民情、思民苦、便民诉、暖民心、应民意、惠民生”的思想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延伸职能服务。日前,该院杨集法庭创新性地挂牌成立“诉讼服务站”,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亲和、文明、规范、便利、快捷、周到的司法服务。
   “诉讼服务站”的工作职能主要以立案功能和信访接处为主,集诉讼引导、立案受理审查、收费、诉前调解与诉调对接、案件查询、法律服务、代收代转材料、约见法官、信访接待等功能于一体,为当事人提供紧贴基层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倾力打造“综合性、集约化”的服务品牌,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诉讼服务站”设置十项功能:一是诉讼引导功能。案件受理条件、诉讼流程、收费标准等公布上墙,使当事人对办理程序一目了然;二是立案受理审查功能。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提供受理、审查、交费等全程服务,对涉及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及群体性案件,实行预约上门立案;三是诉前调解与诉调对接功能。正确引导当事人选择诉讼程序,设立诉讼案件诉前调解必经程序,促使案件合理分流,减轻当事人诉累,缓解一线法官工作压力;四是案件查询功能。依据当事人有效证件,快捷查询相关案件的承办情况以及案件的审判进展情况;五是法律服务功能。专人解答群众提出的关于案件诉讼和法律法规问题;六是代收代转材料功能。帮助当事人代转向办案法官提交的各类案件材料,避免了法官开庭、外出或其他原因导致无法接收的问题;七是约见法官功能。确需约见承办法官的,由工作人员统一联系,便于一线法官集中精力,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八是信访接处功能。专人接待来人来访,做到来访有台帐,接访有记录,息访有落实;九是判后释疑功能。当事人不服裁判结果提起上诉或对裁判结果有异议的,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律释明;十是司法救助功能。依法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办理减、免、缓交诉讼费。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1/14 9:48:35
2017/10/20 9:34:47
2017/8/22 8:42:19
2016/7/8 15:30:20
2016/5/24 9:10:15
2015/12/3 10:22:46
2012/5/25 9:18:57
2012/4/16 10:10:18
2012/3/26 10:25:50
2011/12/7 11:15:4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