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转发《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0/12/9 17:02:29   来源:             打印本页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0年5月10日
   2010年市级机关关工委工作要点
  
   2010年是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起始之年,也是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以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实施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和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努力做到思想上贴近时代,工作上贴近中心,服务上贴近青少年实际,力创特色,勇争一流,努力把机关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围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各级关工委要始终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核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观念。重点抓好社会责任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能力素质教育,尤其要注意培养青少年的能力意识、创新意识,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实力,培育富有创新、创造精神,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综合素质好、能够担当重任的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服务推动新一轮沿海开发提供不竭动力。
   今年要结合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在青少年中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和“美丽的港城我的家”主题教育活动,动员组织有宣讲能力的“五老”担任宣讲员,向青少年宣传世博会的基本知识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宣传世博会对促进连云港发展的积极作用、沿海开发给连云港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切实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光荣感、自豪感。要积极配合扶贫帮困联系点和联动共建联系点,在青少年中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参观、征文、座谈、采访、知识竞赛等,使青少年在读、听、看、写、唱中增长知识、受到熏陶、得到教益。
   二、广泛开展关爱活动,谒诚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
   1、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要发动“五老”人员,以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结合本地区的历史传统、风俗风貌、先进人物等为契机,运用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2、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针对未成人违法犯罪上升的态势,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牢牢抓住学校这个主阵地,充分发挥“老干部关爱团”作用,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要加强《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运用以案说法和违法青少年现身说法的形式引导青少年懂法、知法、守法,树立法制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要继续做好老同志与有劣迹青少年及刑满释放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工作。三是要继续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引导青少年远离不法场所,远离违法犯罪。四是要组织“五老”人员到监狱、劳教所开展结对帮教活动。
   3、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各基层关工委要继续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结对关爱等活动,帮助孤弃残儿童、贫困家庭子女解决实际困难,并努力使这些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要结合各自扶贫帮困联系点和联动共建联系点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要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向玉树地震灾区捐助活动。
   4、继续深入开展“五送”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市级机关关工委将与机关关爱团继续开展 “五送”(送教育、送健康、送法律、送科技、送温暖)服务活动,努力发动更多的“五老”人员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并做到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安排。
   三、继续在“三个依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有效工作途径。
   新的一年里,机关各级关工委要继续在“三个依托”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是以机关关工委所在单位为依托,紧紧依靠单位领导,发动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关注、支持、参与关工委工作。二是以有关社区为依托,拓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空间。三是依托方方面面的力量开展工作。继续依托市委老干部局,依托他们的力量和声誉动员更多的市级机关老同志关心、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依托市教育局关工委的工作优势,拓展机关关工委工作的外延。继续依托关工委成员特殊身份,进一步挖掘关工委工作的内涵。要关注干部职工子女和本单位的年轻同志,对他们采取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开展各种有益活动,陶冶他们的情操。还要主动与工青妇、女高知联、司法部门联系,把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机关各级关工委的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途径。
   四、充分发挥关爱团作用,进一步加强关爱团队伍建设
   1、要关心、支持老干部关爱团工作。市级机关老干部关爱团是加强党的建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局面的一支不可忽视和替代的重要力量。关爱团成员德高望重,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我们要实现港城全面跨越、后发先至目标,更离不开全市广大老同志的支持和帮助。因此,要关心、支持老干部关爱团工作,保护好老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干部关爱团的作用。
   2、进一步扩大关爱团队伍,不断增强关爱团力量。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扩大关爱团队伍,特别是要做好新退下来的、有热情有能力的低龄老同志的工作,动员他们加入老干部关爱团组织,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老干部关爱团队伍。去年,苍梧小区通过关爱小组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因此,要求有条件的单位,也应普遍成立关爱小组,并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活动。要注意总结推广关爱团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并加以宣传和表扬,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五、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基础,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活动,有效果。二是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要主动作为,搞好配合;调查研究,当好参谋;总结典型,打好品牌;以点带面,注重实效。三是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要在基层关工委中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关工委,争当优秀“五老”个人活动。各级关工委要制定创先争优规划,搞好年末总结表彰。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市级机关关工委将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好的典型和经验。充分运用会议、互联网、新闻媒体等途径交流工作经验,传播工作信息,创新方式,充分利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等刊物,进行学习宣传和交流。五是要加强调研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紧密联系市级机关各自扶贫联系点、联动共创联系点,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
   各级关工委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努力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认真研究他们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推动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创新,不断探索育人的新途径、新办法,打造能够广泛吸引老同志和青少年参与的活动载体和工作平台,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增强工作效果,推动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站内链接:
2010/12/9 17:02:29
2008/4/11 9:35:58
2007/8/20 15:14:57
2005/12/28 10:37:0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