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提高党建水平 激发党员活力 在创先争优中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2010/11/8 15:08:02   来源: 审计局            打印本页   

     (来源:连云港市审计局机关党委)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引导机关各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引导广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对于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对于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沿海开发、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我市跨越发展、后发先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党组坚持做到快发动、快突破,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推动工作全面展开。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大力度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负起责任。在具体工作中,重点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根据市级机关工委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局党组及时下发《市审计局创先争优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形成推动落实的工作合力。党组成立了由局长亲自挂帅,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人教处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成立活动督查小组,由局机关党委牵头,半月召开一次督办会,定期过堂督查工作进展、项目实施进度等,不定期进行工作情况通报,对工作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推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偏差及时予以纠正。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我局及时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员部署大会。大会上,通过对有关文件的学习和讨论,使全局党员干部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同时,我们还将活动与局党组的理论学习、全局集中培训等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活动中我们邀请了淮海工学院院长来为党员干部作廉政报告,组织党员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做到承诺与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匹配,向全体审计人员公布,并通过审计网向社会公开承诺。
   三是强化评议整改。按照要求,我们以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网上评议等方式,组织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和广大审计人员对活动情况进行评议。通过深刻自查,查出我局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迫切需要改进的4个方面12条意见和建议。还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深刻查找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的不足,通过领导班子和审计人员面对面的方式查找审计人员不足和领导点评。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点评,机关党委对支部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并将整改结果再次向各层面征求意见,努力做到开诚布公、务求实效。
   二、健全机制,创新模式,为创先争优注入生机和活力
   我们始终把“创新”作为这一活动的开展主线,以“创新”促“创优”,以“创新”保“争先”。
   一是审计机制的创新。对项目的管理机制、创先争优的考核机制、优质服务机制等,我们都深入细致地进行谋划。特别是在审计资源的整合利用上,对县级财政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等一些重点项目进行统筹指导,加大交叉审计力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市县区审计人员进行共审、联审等。目前,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中50%进行的是交叉审计、联合审计,在全省开了个好头。
   二是审计管理的创新。重点是审计项目计划、进度、过程、项目报告等方面的管理,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创优办法。对审计计划、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结果的“四公开”制度,我们结合这次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改进完善,真正做到阳光审计。对审计项目的审定会制度,我们在全省率先实行,并受到了省厅的高度肯定,在保证项目质量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审计领域的创新。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审计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涵义和内容。审计这一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可发挥作用的领域越加宽广。今年,我们在市广电局、教育局试点推广的“三责联审”,将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面结合起来;正在全面普及的绩效审计,将审计范围扩展到资金管理与使用效益上,扩展到经济决策绩效上。
   四是党建机制的创新。以局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及党小组为创新创优“元素”,把党建工作与载体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开展党员和党支部争先创优示范点,开展党员优质审计项目评比竞赛活动,AO技能竞赛活动,民生审计项目创优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分类提出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加贴近单位实际,更加贴近党员实际,努力做到“五个好”、“五带头”。
   三、改变作风,优化服务,为创先争优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审计事业创先争优的大好局面,当前最需要的是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重点做好三项服务:
   一是服务企业促发展。首先,走访企业倾听诉求。从去年开始,我局就相继启动“审计服务企业年”、“三走进三服务”等活动,组织7个走访组,由局领导带队对泰格油墨公司、金海投资等22个企业进行走访,征集意见和建议65个,并帮助三明达照明电器公司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其次,强化企业内审指导。每年举办2期内审培训班,组织1次研讨活动,为21家大中型企业培训内审人才。去年以来,全市各有关企业完成内部审计项目656个,增加经济效益1620万元。第三,开展企业绩效审计。选择奥神集团、金海投资等8家企业,进行企业绩效审计,帮助企业改进管理制度,完善生产经营。
   二是服务民生促和谐。在农村实事工程上,连续第六年对农村新老五件实事进行跟踪审计,审计总额达35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7630万元,督促拨付到位专项资金1652万元。在社会保障工程,完成全市社保五项基金跟踪审计,摸清社保资金管理现状,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县区及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完整与合法使用。特别是住房公积金,已连续10年跟踪审计,使住房基金归集率由原来的35%上升到现在的90%。今年又首次启动了房屋“养老金”——住房维修基金的审计,查出6大类10余个问题,目前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当中。
   三是服务重点促开发。一方面,对重点项目实行“优先服务”。在保证审计质量同时,对沿海开发投资项目实行优先立项、优先进点、优先审定三个“优先服务”,简化立项程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徐圩片区建设等江苏沿海开发重点领域实行长期驻点制度,明确专人对接,提供一对一服务,切实把零距离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加大审计支持力度。争取省审计厅授权我局对15万吨航道项目的12亿元建设资金进行审计监督,为港口建设节省资金1200余万元;争取省厅派出最优、最强审计组对30万吨航道投资跟踪审计,确保投资按计划进行,提高该项目投资效益。
   创先争优工作任务光荣,任重道远。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克服难点,不断提升市审计局创先争优活动的水平,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站内链接:
2010/11/8 15:10:40
2010/11/8 15:10:06
2010/11/8 15:09:30
2010/11/8 15:08:53
2010/11/8 15:08:02
2010/11/8 15:07:21
2010/11/8 15:06:35
2010/11/8 15:05:42
2010/11/8 15:03:33
2010/11/8 15:02: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