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以“创先争优”为基础 以队伍建设为核心 全面促进检察业务工作的开展
2010/11/8 15:06:35   来源: 检察院            打印本页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市检察院联系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活动中紧紧围绕“四个结合”:与检察机关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学习《廉政准则》相结合、与“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相结合、与“我为沿海开发建新功”大讨论相结合;搭建“四个平台”:主题教育平台、岗位练兵平台、理论研讨平台、公正执法平台;打造“五好一优”:建设好班子、建设好队伍、建立好制度、取得好业绩、树立好形象,使整体工作进入全省优秀行列,有力地促进检察队伍与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
   一、优化环境,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带队伍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机关工委和上级院提出的把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作的要求,狠抓班子建设。制定了《2010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建立健全了《党组会议制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制度;提出“以人为本、以德育人、以案化人”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干警、干警之间谈心交心活动。同时,开展了“比、学、赶、超”和典型引路活动,选树8名公正廉洁执法的先进典型,通过报告会宣讲和媒体宣传,大力弘扬检察官职业道德。对于公正廉洁执法、工作业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涌现出“省十大杰出检察官”张新祥、“省优秀信访接待员”曹应祥、“市十大杰出青年”肖楠、“市十佳青年卫士”张立等一批公正执法、廉洁从检的先进典型。去年来,先后有116个集体和152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东海县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市院荣获首批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并获得党建工作、联动共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上下形成了团结进取、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完善制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强机制
   我院将建章立制作为改变面貌的重要途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管理新机制。一是完善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绩效考评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将每项工作具体落实到处室和个人,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了“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压力”的绩效考评责任制。二是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三会一课”、检察长上党课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和干警主动加强学习,提升站位,“修炼”能力。三是加强督查考核机制。对各项工作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了解工作进度,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进推进措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四是修订奖惩激励机制。对撰写调研文章、宣传报道稿件和调研信息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奖惩。
   三、因人施教,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出新招
   坚持引导为主,通过搭建学习平台,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教育”措施,提升干警的理论素养和执法能力。结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领导素能培训班,设置公正廉洁执法和职业道德教育等9项课程,对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共16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干警学理论、学典型,举办了“青春与沿海开发同行”、“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以公诉人为荣、我依检察官成才”等座谈、演讲比赛,参加党风廉政讲座、职业道德宣誓等活动,并写出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对新进人员和新任中层干部进行岗前任前培训,确保他们快速进入角色。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干警法学理论基础;开展全员调研活动,要求党员带头总结学习成果、带头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今年以来,全院干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58篇,其中党组成员撰写18篇,展示了较高的政治理论和法学理论素养。
   四、以案化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求实效
   “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党建工作原则,确定了突出重点、抓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坚持情、理、法相融,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以自身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作风形象赢得当事人及其亲属的理解和认同,真正使办案成为争取人、感召人、转化人的过程,切实化解社会矛盾,收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今年以来,全市查办职务犯罪已判决案件的被告人及其亲属绝大多数服判不上诉;在刑事、民事诉讼中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218件;排查的涉检信访积案已化解80%。
   五、扎实推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树形象
   我院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分成动员部署、公开承诺、主题党日活动、交叉检查和点评、民主生活会、党员群众评议、展览展评、评选表彰等八个环节,一环扣一环,统筹谋划,抓好落实。党组织用心解决干警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地为干警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干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切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找到存在的问题,采取“领导点、群众提、自己找”等多种方式,全面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向干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发征求意见函300多份。同时,运用情景剧的形式,对近年来发生的个别干警违法违纪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认真剖析,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使党员干警自身修养得到了极大提高。
   创先争优活动的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发展。全市案件质量稳步提高,没有发生无罪判决现象;队伍建设取得新成就,无干警违纪违法现象;综合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增强;工作亮点突出,绩效明显,得到了市委和上级领导机关的认同和社会的认可,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简报形式刊登了我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
  
  

站内链接:
2010/11/8 15:10:40
2010/11/8 15:10:06
2010/11/8 15:09:30
2010/11/8 15:08:53
2010/11/8 15:08:02
2010/11/8 15:07:21
2010/11/8 15:06:35
2010/11/8 15:05:42
2010/11/8 15:03:33
2010/11/8 15:02: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