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以创先争优锻造一流队伍 以一流队伍服务跨越发展
2010/11/8 15:01:55   来源: 质监局            打印本页   

     (来源:连云港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党委)
  
   我们按照市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质监系统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各环节紧密衔接,各阶段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在创建活动中提升了思想、历练了能力、提高素质,有力地促进了全局服务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创新的理念引领思想,锤炼过硬的质监党员队伍
   先进的理念是凝聚人心的旗帜,更是党员创先争优的活力之源。我局党组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经过深入调查,认真思考,确立在全市系统开展质监文化建设,做到“三个强化”,升华创先争优的价值理念认同。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塑造队伍灵魂。确立了以“忠于职守、廉洁高效、促进发展、服务人民”为质监文化建设核心价值,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质监文化建设大家谈”征文、举办质监文化节、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唱响《质监之歌》歌咏比赛、制定宣传标语口号、培育先进典型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对质监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引发心理共鸣,塑造质监系统灵魂,确立了党员职工创先争优的价值追求。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规范队伍行为。我们认识到,制度是规则,解决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导向和支撑。为此,我们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110多项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做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发挥了良好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更好地规范了党员和职工的行为,使创先争优活动有了可靠的制度保证。
   三是强化岗位磨炼,提升队伍素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市局党组提出了“恪尽职守是本分,创优争先是本事”的履职理念和岗位要求。前者明确每个人应尽的本分是什么,强调恪尽职守是立身之本。这既是对每一个党员和职工的岗位要求,也是做好创先争优工作的最基本条件。后者是对每一个党员和职工的能力要求,是衡量是否有本事的标准。能否成先进、当优秀,关键要看是否有本事。而本事大小,服务发展的效果怎样,不是看讲的如何,而是看在工作中能否创成不同凡响的优秀业绩,能否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中争得先进。通过弘扬先进,把荣誉和奖励给予那些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在同行中创优争先有本事的人,激励党员、职工不仅要干好本职,更要培养自己的本事,加强岗位磨炼,提升综合素质。今年,我们在技术机构和稽查人员中开展了质量检验比对、计量检定操作、食品快速检测、特种设备检测报告分析和执法办案大比武活动,考分公布,考核排名,较好地激励了党员和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了创先争优的动力。
   二、以开放的思维创新载体,打造一流的服务发展平台
   营造创先争优文化氛围,离不开载体支撑。我们打破思维局限,开阔视野,创新活动载体,使广大党员服务发展的途径更多、办法更新、方法更活、效能更高。
   一是开展“三紧三比赛”活动。我们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确立了紧跟党组部署开展工作、紧贴企业需求开展服务、紧抓群众敏感问题开展执法的紧跟、紧贴、紧抓“三紧”工作思路,要求全体党员和职工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实践“三紧”思路,比业务,争当行家里手;比业绩,争当模范标兵;比贡献,争当时代先锋。开展了技术标兵、服务明星、创新之星评比,33名党员职工受到表彰,成为人人羡慕、学习、效仿的典型,全局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二是开展“四送四走进”活动。市局各党支部依托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了“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送标准、送知识、送服务、送安全”活动,把知识送到农村,帮助农民增强辨假识假、理性消费能力;把标准送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把检验服务送到社区,帮助群众鉴定产品质量,把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送到学校,帮助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共免费为农民检测肥料140多批次,党员走访企业200多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60余个。培训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600多人,为市民免费检测室内空气甲醛含量、金银珠宝饰品、血压计等400多次,免费为师生检查视力、检验眼镜,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谋民利、惠民生的具体行动中,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开展“五讲五崇尚”活动。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我们在党员和职工中开展了“五讲五崇尚”活动,即讲素质,崇尚知识修养,倡导做重知识、尚修养的有素质的人;讲能力,崇尚创新争先,倡导做善创新、勇争先的有能力的人;讲责任,崇尚公正严谨,倡导把科学严谨、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天职;讲品行,崇尚正派守纪,倡导以做正派、正直、清廉、遵章守纪、品行良好的人为荣;讲和谐,崇尚团结有序,倡导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相互尊重、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形成和谐团队精神,树立了创先争优的新风尚。
   三、以全新的业绩展示形象,彰显鲜活的创建实践成效
   党员带头创先争优,对全系统干部职工产生了强烈的示范作用,全局形成了积极向上、创先争优、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较好地展示了党员风采,树立了党组织全新形象。
   一是善创新、求突破、解难题,形成风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团员业务骨干注重用创新的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了从思路创新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连云港特检分院党支部首创港口大型起重机械使用剩余寿命评估方法等一些创新创优亮点,受到市领导和省质监局、国家质检总局肯定。驻市行政审批中心质监窗口党支部创造性地开展“限时办结”、“延时服务”活动,方便了办事群众,连续九年被市政府评为“十佳优秀服务窗口单位”。
   二是学知识、重修养、攻科研,当成追求。我们开展了读书活动,成立了科研小组,搞攻关,完成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已成风气。一批科技项目得到市科技部门、省科技厅和省质监局的肯定和支持,在省、国家刊物发表科技论文数十篇。
   三是尚廉洁、严守纪、正作风,作为操守。在创建活动中,我们以崇尚廉洁高效、勤政为民为已任,做到拒诱惑,不办人情案、不出具人情检测报告,努力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市质检所党支部坚持以检验数据说话,不出“关系报告”、“人情报告”,体现了科学、公正、严谨,成为我市一块品牌,市内外、甚至省外许多单位慕名把产品送来检验。
   四是爱岗位、尽职守、讲奉献,当作本分。目前,爱岗尽职、乐于奉献,被全局上下越来越多的人视为天经地义的本分,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大家以与同行比亮点、争位次为荣。一些基层单位、个人在创品牌、参与省市技术比武,乃至在省市体育比赛中,都勇争先进。有的党员甚至身患重病弥留之际仍不忘工作,更是感人至深。
   五是尽责任、献爱心、促和谐,视为使命。创先争优的影响已不局限于内部,正在向全社会辐射。市计量所党支部实施了“计量惠民”工程,对全市68个农村集贸市场6961台件、1597家农村医疗卫生机构3937台件计量器具开展了“两免费”检定,为他们节约费用140多万元。创立的特种设备“三化”监管模式,食品“管、查、检”三位一体监管模式,确保了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在开展联动共建活动中,积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市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在尽社会责任、扶贫济困献爱心、促进社会和谐中得到升华。
   我们将乘这次推进会的东风,矢志创先争优,激流勇进,不辱使命,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站内链接:
2010/11/8 15:10:40
2010/11/8 15:10:06
2010/11/8 15:09:30
2010/11/8 15:08:53
2010/11/8 15:08:02
2010/11/8 15:07:21
2010/11/8 15:06:35
2010/11/8 15:05:42
2010/11/8 15:03:33
2010/11/8 15:02: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