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今年贺岁档档期太挤 电影局劝说大片别自相残杀
2010/10/28 10:4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印本页   

     贺岁档一直是票房必争之地,往往拥挤非常,而今年尤其拥挤的原因,并非上映片子数量奇多,而是因为一周之内接连上映三部大片,分别是12月16日的《让子弹飞》,18日的《赵氏孤儿》,22日的《非诚勿扰2》。有网友看到这样的排期很无奈,“为何国产片要挤到贺岁档自相残杀,去年惨烈教训还不能说明问题么?”更有网友直斥“定档期的人脑子被门夹了!”
  
   面对这样的档期,院线经理也高兴不起来,上海联合电影院线老总吴鹤沪昨天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贺岁档是票仓,但是也应该把每部影片做透,不要分流过多,造成厅少,影片排不过来。那对观众、电影都是损失。”面对可能产生的自相残杀,吴鹤沪与新影联的高军都对南都记者表示,档期应该做出微调,“档期失误这种事不能年年发生。”
  
   其实根据相应的片子与当时的市场做出科学的调整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张艺谋年初宣布《山楂树之恋》要进军贺岁档,但最后宣布9月16日上映。对于改期,除了张艺谋要留出空余时间赶新片外,还有一个原因便是选择9月16日上映比贺岁档上映好处多,何乐而不为?张艺谋曾说,“导片的就是种萝卜的,排片的就是卖萝卜的,两者都不可缺。”
  
   南都记者近日也了解到,面对这样一个国产片可能出现的自相残杀情况,电影局也在游说片方能够做出微调,如果不出意外,《赵氏孤儿》可能要领跑贺岁档,提前至12月初上映,《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是否微调档期目前则没有更新消息。
  
   战局分析
  
   三部大片齐拼贺岁档
  
   年初陈凯歌与张艺谋便预订了贺岁档上映自己的新片,不料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转头去了国庆档,陈凯歌《赵氏孤儿》的档期12月18日仍旧未改。6月份时姜文宣布《让子弹飞》也加入贺岁档,并定下12月16日的档期,据片方宣传阎云飞向南都记者介绍,“主要当时后期做得挺顺利,后来就定了12月16日,那天是去年《阿凡达》美国上映日期,我们也是讨个彩头,正好还是个周四。”冯小刚的新片《非诚勿扰2》最后宣布加入战局,“就定在12月22日吧,是《非诚勿扰1》当时想选的日期!”当三大片相继公布后,观众才发现三部大片要在六天内一起上映。难怪有网友惊呼,“史上最惨烈的贺岁档出来了!”
  
   其实一周接连上映三部影片不是稀罕事,今年10月份还有一天上映五部影片的纪录。但一周接连上映三部大片绝对不正常:从导演等主创阵容,到故事题材,三部大片可谓品质相当,各有所长,但国内影院银幕数量有限,有限的放映时空与三部大片的需求矛盾必然无法实现三部片子票房达到最优。
  
   《让子弹飞》:姜文拍商业片,很有威胁?
  
   按照现在公布的上映档期,《让子弹飞》打头炮。看过《让子弹飞》的极少数人对此片评价极高,电影市场研究人士不二对南都记者说,“我是觉得不错。商业性和艺术性结合得非常好。”《让子弹飞》片方宣传阎云飞说:“现在反馈来的意见都是特别好。主要是姜文导演做电影本身的那种艺术气质是存在的,加上这次有很多商业元素,比如豪华的阵容、跌宕起伏的故事、很炫的镜头都有。所以我们对这个片子非常有信心。”
  
   事实上《让子弹飞》最大的看点可能还在于这是姜文导演的商业大片,冯小刚曾对媒体笑言,“如果姜文想通了要好好拍商业片那就是对我最大威胁。因为要把电影拍得好看,对他来说很容易,无论是色彩还是节奏、语言都掌控得特别好。哪天他醒过神来我的好日子就结束了。”而这样的说法也出现在吴鹤沪口中,“《当太阳照常升起》时的姜文过于看重自己的风格,如果这次个人性格特征没有过于强烈,肯商业了,那样很有票房潜力!”
  
   《非诚勿扰2》:最容易得好票房?
  
   《非诚勿扰2》在吴鹤沪眼里是三部国产大片里最容易得好票房的片子,“有冯小刚导演,有之前的观众群体,宣传也不用做很多。”《非诚勿扰2》除了葛优与舒淇的爱情故事如何继续备受关注外,它还是冯小刚继十年前《一声叹息》后再次与王朔合作,这也是本片的一大卖点,同时暑期档《唐山大地震》单片过6亿也把冯小刚的金字招牌打得更亮,趁着余威,实力不可小觑。
  
   《赵氏孤儿》:陈凯歌是最大招牌
  
   导演陈凯歌无疑是《赵氏孤儿》的最大招牌,吴鹤沪认为,“作为和张艺谋、冯小刚并列的电影导演三巨头,陈凯歌的票房号召力还是很大,他的首批观众肯定不会少。而且他这部片子侧重于历史人文,是他擅长的,本身的故事又家喻户晓,也会拉拢不少观众。”而《赵氏孤儿》在演员的选择上也非常贴合人物,既有葛优、王学圻这样演技绝佳的演员撑戏,又有黄晓明、范冰冰这些一线明星。据看过片的人讲,“片子品质很高,很多人看完都红肿着眼睛出来了”。
  
   各方意见
  
   1.呼吁理性选择档期
  
   尽管贺岁档超载,业内人士一再呼吁电影人该“冷静”,但名导们依旧蜂拥而至。一方面贺岁档、暑期档、国庆档因为观众观影热情高,的确容易成就更多票房,但另一方面也该看到不是每个片子都适合扎堆蜂拥而上,电影类型不同,受众不同,更需要仔细分析市场,制定出一个比较理性的档期。
  
   档期对票房到底有多大影响?高军说,“选择不好档期,一部好影片也可以有个烂片票房,相反一部烂片也可能有个好片票房。”高军举例将今年《剑雨》的档期归为“本年度最尴尬的档期”,吴鹤沪也同样认为,“如果《剑雨》选择10月中的一个档期可能就是得天独厚的了。”
  
   到底怎样的档期才是合理的呢?吴鹤沪认为,“把每部影片做透,不要过多地分流,不要让影院觉得担心厅少,片子排不过来就可以了。准确点讲,对于影院更希望市场有一个节奏,不希望忽然特高,又忽然特低。最好浪顶与浪底落差没那么大,就说这个市场不要忽冷忽热,饱饿均匀一点最好。所以贺岁档的的时候希望三部大片能平分秋色。”
  
   吴鹤沪又一次拿9月份及国庆档为例,“9月1日《盗梦空间》、15日《魔法师的学徒》、16日《山楂树之恋》、21日《精武风云》这样不同类型的片子又基本错开是正常的。而28日、29日接连上的古装片就不正常了。如果口碑质地差不多可能平分秋色,如果一部比另一部稍稍好,票房肯定是倾斜的。”
  
   2.有建议《赵氏孤儿》提前
  
   “贺岁档那么长,干嘛非得在一个时间较劲呢?呼啦一下全上来,过后就又没大片,票房又低到极点。”有天涯社区网友日前对今年贺岁档发出这样的评论,“《赵氏孤儿》无疑是人文气息更浓厚的那一部,这样的片子更需要较长的时空来给大家看。如果夹在《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中间,将成为面目最模糊的那个。没有足够的时空来让首批观众传递口碑,很有可能被炮灰掉,到时候再吸取教训就不如现在分析市场了。”
  
   很多院线经理看过排期后也表示希望三部大片能够协调档期,不然排片不给力,片子再好也是浪费。吴鹤沪说:“我的建议是《赵氏孤儿》能够提前。这是个‘三明治档期’,夹在中间的那个肯定最不利。如果不改档期,三个都是大导演,放映时空肯定要被无限挤压———有点像去年贺岁档,9日两部大片(指《刺陵》、《风云2》),11日《三枪》,18日《十月围城》,22日《非诚勿扰》,这就导致后来没有大片。为了避免这种国产大片自相残杀的情况,《赵氏孤儿》不如向前要放映时空,三部大片错开放映档期。”
  
   吴鹤沪也提起葛优的因素,“三部大片都有葛优参与,其中《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都是喜剧面貌出现,而《赵氏孤儿》是严肃类题材。所以《赵氏孤儿》最先放是比较合理,避免了观众对葛优喜剧面貌的强化,再在看《赵氏孤儿》时形成观赏障碍。”
  
   新影联的高军不约而同地赞成《赵氏孤儿》改期,“我就建议改到10日,太早了岁末文化消费还没形成,容易被16日的《让子弹飞》拦腰截断。”接着高军拿9月份上映的影片做比方,“9月16日上映的《山楂树之恋》档期就很好,太早就进入不了国庆黄金周,太晚就没有太长放映时空,选择16日正好。同理《赵氏孤儿》选择10日,也正好三部大片一周一部,一起进入元旦长假,迎接票房高峰到来。”
  
   3.电影局劝说大片不要自相残杀
  
   据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称,“因为电影局提出的2011年票房100个亿,现在已经拿了75个亿,压到贺岁档上的就是25个亿的票房。所以电影局也在劝说三部大片不要自相残杀,希望能调整出合理档期都有好的票房。”而吴鹤沪也建议,“大片也要顾大局识大体。国产大片本来就不丰富,高产出对观众是好事(集中密度上映),但是也该看到贺岁档是很长的,现在甚至要延伸过元旦,真的没必要挤在一起上。”
  
   忽冷忽热受不了!
  
   “这个市场不要忽冷忽热,饱饿均匀一点最好。所以贺岁档的时候希望三部大片能平分秋色。”
  
   一周三部好挤!
  
   “这是个‘三明治档期’,夹在中间的那个肯定最不利。如果不改档期,三个都是大导演,放映时空肯定要被无限挤压。”
  
   两个喜剧葛优夹一个悲情葛优!
  
   “《赵氏孤儿》最先放是比较合理,避免了观众对葛优喜剧面貌的强化,再在看《赵氏孤儿》时形成观赏障碍。”
  
   电影局有任务!
  
   “电影局提出的2011年票房100个亿,现在已拿了75个亿,压到贺岁档上的就是25个亿。所以电影局也在劝说三部大片不要自相残杀,希望能调整出合理档期都有好的票房。”
  
   贺岁档大片
  
   冯小刚
  
   ●新片《非诚勿扰2》
  
   ●公映日期:暂定12月22日
  
   陈凯歌
  
   ●新片《赵氏孤儿》
  
   ●公映日期:暂定12月初
  
   姜文
  
   ●新片《让子弹飞》
  
   ●公映日期:暂定12月16日
  
  

站内链接:
2016/4/21 9:49:37
2016/3/22 10:20:03
2016/1/25 9:44:13
2016/1/25 9:38:03
2016/1/21 10:42:33
2015/10/21 9:50:57
2015/9/17 9:32:50
2013/10/9 9:48:12
2013/4/2 10:51:52
2011/6/30 9:28:3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