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连云港石化基地列入国家重大石化项目规划布局课题研究
2010/6/18 16:19:17   来源:发改委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重大石化项目规划布局,提出重大石化项目和产业发展思路,国家发改委2009年9月委托中咨公司开展了国家重大石化项目规划布局课题研究工作。目前,该课题研究报告已提交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将为编制我国“十二五”炼化产业发展规划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该报告已将连云港石化基地列入了重大石化项目布局方案。
  
   2009年12月,经我市积极汇报争取,中咨公司课题组多位专家来连实地考察调研,并对我市石化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咨询评估。专家组认为:在连云港市规划大型石油化工产业,一是可以进一步优化江苏省石化产业布局,成为保持江苏省经济活力的重要措施之一;二是可以增加省内成品油及基本有机原料的供应量,缓解化工原料短缺的矛盾;三是可以带动苏南化工企业向苏北转移,缓解苏南地区环境压力,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可以带动陇海沿线石化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该地区经济实力。综合分析,连云港具备发展大型石化产业基地的基本条件,建议争取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
  
   今年上半年,中咨公司通过深入剖析产业现状、市场需求、资源供给、环境保护等因素,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了我国石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提出了重大石化项目和产业发展思路,编制完成了国家重大石化项目规划布局课题研究报告。报告提出,重大石化项目布局基本原则是:一是老基地扩能改造优先于新基地新布点建设;二是沿海地区布局优先于内陆地区;三是产品消费地区布局优先于资源来源地区;四是优先利用合资协议原油和海外份额原油;五是严格控制在产能过剩地区和未完成小炼油关停并转地区新布点重大石化项目。报告还提出了重大石化项目的布局方案,“十二五”期间布局的重点区域是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山东半岛和福建沿海地区。其中,连云港石化基地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石化基地之一。报告提出:依托连云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所在区域的成品油管道等储运设施,在连云港建设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满足江苏和山东等地区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
  
   目前,中国石化已将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纳入了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向国家发改委作了汇报。列入国家重大石化项目规划布局课题研究,将对连云港石化基地争取进入国家“十二五”炼化产业发展规划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1/19 9:04:55
2018/1/17 9:18:54
2017/11/30 9:13:32
2017/11/29 9:29:17
2017/11/28 10:30:01
2017/11/13 9:52:59
2017/9/15 10:24:23
2017/7/12 16:40:26
2017/5/2 9:27:10
2017/4/6 17:21:2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