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党务信息人民同享,党内民主人民共进
2010/1/15 15:59:31   来源:东方早报 潘洪其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最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和推进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将是今年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新闻发布工作的一个亮点。据介绍,目前中央纪委和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8个中央机构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湖南长沙、贵州贵阳、江苏南京等6个城市设立了党委新闻发言人,其中南京等三地的党委新闻发布已正式出台制度。
  
   中国从1983年开始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设立新闻发言人,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最初主要是为了实现对外宣传的目标。随着改革开放在社会政治生活诸多领域的日渐深入,包括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人大机关在内,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的新闻发言人制度逐渐建立起来。去年9月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中央全会报告中首次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由此从国家机关层面逐步向执政党机关推开。
  
   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公权机关事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产物。以行政机关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为例,2005年3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形式载体、制度建设等内容。2007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行政法规的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对政府工作的参与权、监督权。行政机关近年来能够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上取得明显进展,得益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而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执政党的党务公开、党务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府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有区别,又有着密切的关系,前者侧重于重要决策的提出和形成过程的公开,后者主要是执行政务过程、结果及有关信息的公开,后者以前者为依据和基础,又是前者的延伸和发展。
  
   与许多西方国家的执政党主要是作为选举工具不同,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居于核心领导地位,国家的决策也主要体现了党的意志,这要求中国的执政党应当比西方国家的执政党更加开放透明,应当将党务信息与人民共享,才能以最小代价应对各类矛盾,实现社会和谐。与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一样,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党务公开和党务信息公开也应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建立和完善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过程中,应当适时出台《关于推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党务信息公开条例》之类的党内文件、条规,使党务公开、党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并进,使执政党机关的权力和国家机关的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依法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制约。
  
   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部署,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发展党内民主的具体内容。发展党内民主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要“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需要超越国家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最初承担的“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功能,直接进入“向人民说明中国”的阶段——党委新闻发言人既要在党内发言,也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发言;党委新闻发布会既要在党内召开,也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召开;党务公开、党务信息公开既要在党内公开,也应当在一定条件下向社会公开。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发展党内民主的一个信息平台和传播载体,党委新闻发言人天然应当成为党内民主的“形象代言人”。
  
   党内民主可以带动人民民主,包括带动以人大制度为主体的国家民主和城乡基层选举制度为形态的社会民主,人民民主也能对党内民主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形成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互为推动、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党内民主,也是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又能够为党内民主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与党内民主形成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健康生态。随着党务公开、党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开展,以及公民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范围不断拓宽,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的水平不断提高,在与公民权利的呼应与互动中,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也将不断完善、成熟,不断探索党内民主和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3/9/5 23:10:28
2015/11/20 12:23:32
2015/11/20 12:16:51
2014/3/17 9:56:16
2014/2/7 8:48:37
2013/4/28 9:05:28
2013/4/19 9:56:12
2012/11/1 16:23:27
2012/10/26 14:51:57
2011/8/31 9:43:20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