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冬日养生要切记保持“阳气”
2010/1/8 10:54:30   来源:39健康网             打印本页   

     冬季,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中医认为,此时,人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冬季养生提倡“保持阳气”、“养肾防寒”。
  
   A 早睡晚起 保持阳气
  
     冬季寒冷,一些人在冬季由于血流不畅容易产生倦意。易发生情绪不佳、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这种现象多见于女性。
  
     大连神谷中医院养生科中医副主任医师刘敬华介绍,人和树木是一样的,冬天,树枝上的营养藏于树根,树木完全停止生长,处于休眠状态。
  
     所以,冬季阳气收敛,早睡晚起(最好是太阳出来了再起床)可保持人体阳气,另外,最好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时间,这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
  
   B 饮食以“藏热量”为主
  
     中医副主任医师刘敬华说,冬季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以“藏热量”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羊肉、狗肉、鹅肉、鸭肉、萝卜、核桃、栗子、白薯等。
  
     同时,还要遵循“少食咸,多食苦”的原则,不能太咸,多吃清淡,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切忌黏硬、生冷食物,使脾胃之阳气受损。同时,多吃牛奶、豆类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从中医体质的角度来说,气虚体质的人,可吃人参等进补,如把人参切片泡水喝;血虚体质的人,可吃阿胶、大枣等;阴虚体质的人,可吃麦冬、百合等;阳虚体质的人,可吃鹿茸等。
   C 做好保暖 缓冲“冷气”侵袭
  
     大连神谷中医院的韩玉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首先,冬季要作好保暖,可缓冲外界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一是要头部保暖。如果不注意头部保暖,头部血管会因为天气寒冷而收缩,产生头疼等症;二是要背部保暖,不然会出现颈椎、腰椎疼痛;三是脚部保暖,由于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的皮肤温度最低。中医认为,足部受寒,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腹泻、月经不调、阳痿、腰腿痛等病症。
  
     其次,注意适当做耐寒锻炼,有助于身体健康。冬季多参与室外活动,使身体受到适当的寒冷刺激,可使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有益健康。记者王惟 实习生梁冰
  
     ■健康贴士
  
     老人冬季养生十注意
  
     1.早睡晚起;2.洗漱要低温;3.穿衣要适度,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4.适度锻炼;5.饮食注意清淡;6.一天最少4-6杯水;7.多吃鱼、蛋、豆;8.室温不要过高,18~20℃为最好,多开窗透气;9.被子多晒;10.外出时间最好在早上9点到下午3点之间。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4/12/8 17:01:39
2014/8/6 16:29:18
2010/11/16 15:46:01
2010/1/8 10:54:30
2009/12/30 10:57:04
2009/10/13 9:02:30
2009/7/27 9:03:04
2008/6/13 11:14:49
2008/4/7 9:16:0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