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监制陈可辛解读《十月围城》 要讨好感动观众(图)
2009/12/18 9:49:34   来源: 东方早报  刘嘉琦            打印本页   

     《十月围城》不是陈可辛作品,而是陈可辛制造。陈可辛这次没当“导演”,而是他更擅长的“监制”。什么是陈可辛制造?陈可辛对此的解读是“一种商业的架构”,“从剧本、选角,到宣传,把商业的可能性都放大,这些《十月围城》都已经做到了。”影片今天才公映,但陈可辛在一周前已经敢说“《十月围城》已经成功”,“我现在觉得《十月围城》就像一个示范动作,无论是其主流的故事,还是商业运作模式,要复制一次都很难。把它作为‘人人电影’的创业作很合适。”
  
  


  
   电影够商业,口碑也不错,更重要的是,原本四部电影都抢着喊“12月18日公映”,结果只剩下《十月围城》坚守圣诞节档期。“我做一百个梦都没梦到过,今年的圣诞档可以如此安静。”陈可辛说。
  
   《十月围城》和《变形金刚》一样讨好观众
  
   一听说《阿凡达》将于明年1月2日内地公映,《风云II》、《刺陵》、《三枪》都把上映时间前调,唯独《十月围城》坚守。“我觉得《阿凡达》不可怕,我和行家看法不一样。过往的经验告诉我,有2D和3D两个版本的电影爆炸力没有那么强,它不是通杀的。因为有很多人觉得我一定要看3D,但有多少3D的影厅呢?2D的影厅会满吗?所以《阿凡达》的出现是《十月围城》最好的消息。原来我有八个对手,现在只剩下一个了。”
  
   在陈可辛看来,《十月围城》真正的硬仗在香港,对手是《暮光之城2:新月》,“在香港,《十月围城》和《阿凡达》、《新月》同一天上。我怕《新月》都不怕《阿凡达》。因为《新月》和《十月围城》一样都是讨好观众的。”所谓“讨好观众的电影”,在陈可辛看来就是像《2012》、《变形金刚》那样的“傻”电影。“我说《十月围城》我拍不了,因为它是一部讨好观众的电影。这个电影对我来说太简单了,它太接近老百姓了,而且也能够感动老百姓。《十月围城》不沉重,每个人看完都哭了,但是哭得很畅顺,不压抑,因为电影不往深里挖。”
  
   李宇春增加的不是票房是话题
  
   因为有《建国大业》在前,《十月围城》打造的“群星谱”显不出实力,但经过合理计算的《十月围城》演员表其实颇值得研究。除甄子丹、王学圻、谢霆锋、李宇春、巴特尔、梁家辉、曾志伟、黎明八大义士之外,还有李嘉欣、曾志伟、任达华、张涵予、胡军、周韵、范冰冰等演员,但据陈可辛介绍,他们的片酬总和还不到全片投资的1/4,但他们可以产生的市场回报率却远高于这个成本。因为这些人中,有热衷看“真功夫”者爱的甄子丹,有追求偶像者喜欢的黎明、谢霆锋,有喜好演技派者追捧的王学圻、梁家辉、曾志伟、任达华,要硬汉有胡军,要美女有李嘉欣、范冰冰、周韵,还有为体育迷配备的巴特尔,更不用说拥有无数“玉米”的李宇春。
  
   不单纯靠一两个身价不菲的明星撑起全部票房压力,而是通过一群有市场有演技的明星广泛撒网。这样的模式既是陈可辛计算内,也带点运气的成分。“下次可以按照这次的经验复制。”陈可辛说,“意外”指的是李宇春和巴特尔,“如果拿掉他们,大家就不会觉得这个阵容特别。”在陈可辛原本构想的全明星阵容中,巴特尔的角色该找个当红的男星,“那时已经定了黎明、甄子丹,曾一度还谈过郭富城,再找一个跟他们级别差不多的男星,但戏份只有一点,我觉得找谁都不好意思。刚巧看了《鲁豫有约》,我觉得巴特尔很有魅力,所以就找了他。”至于李宇春,陈可辛想为“人人电影”找第一个签约新人,但一直没找到。最终,在见到投资方之一的湖南卫视举荐来唱主题曲的李宇春的刹那,找到了“方红”的感觉。
  
   “我不觉得多个李宇春会多出多少票房。我真的不觉得。但是多了很多话题,大家都知道,今天在内地拍戏,要占领版面,把电影声势做起来。”陈可辛说这番理论时,《十月围城》的宣传还未开始。仅北京、上海两站的首映宣传,已然证明他的选择英明——从李宇春跟小沈阳的比较,到“李宇春不介意前传演感情戏”,舆论已经找到了最能抓人眼球的话题。
  
   陈德森的天真成就了《十月围城》
  
   “《十月围城》等了10年”,这句话从开拍起就一直伴随着《十月围城》。“《十月围城》是陈德森——一个很天真、很固执的人10年的梦。这10年里,我不断和他说‘你别那么傻了’,但最终就像是龟兔赛跑——究竟是谁傻?”陈可辛说。
  
   陈德森的固执在于一定要1:1还原1905年的香港中环。在这个问题上,不仅是陈可辛,所有曾对这个剧本心动的投资人都质疑过。真的有必要花4000万元建造这座城吗?“有人说李安《色||戒》里拍香港也很像,但里面半小时也不到,只有两三个街景。但就是这两三个街景,他还去了马来西亚、上海车墩等几个地方才拍完。我们是动作片,镜头和演员都是在运动的,所以整个外景都要有,不能穿帮。再者,我们十几个演员,500多人的团队,如果整天为了个景飞来飞去,其实比搭个城更贵。”陈可辛很清楚地给出了非建这座城不可的理由,同时,他也给出了如今有可能建这座城的理由,“我一直深信拍戏的钱应该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你随便找个财大气粗的老板,你就只有受制于人、受人恩惠。文艺片可以这么拍,因为本来就没有商业回收。你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你艺术的梦想。但我们这个是商业片,这就需要我们很有尊严地去拿,而这个有尊严的前提就是有回收。以前我也觉得需要建这座城,但没有那个钱。但现在,我看到了这个市场,有这个能力去承受建这座城。而且,这座城本身还会成为一个宣传点。”
  
   “如果没有这么天真、这么傻的人,就不会有今天。我之前说过不能成的理由,今天都推翻了。”陈可辛感谢陈德森的执著。“人人电影”成立之初,陈可辛在《投名状》和《集结号》的票房较量中摸出了内地观众的口味,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十月围城》,“我加诸《投名状》的一些东西,是不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而《十月围城》的故事够传统、够商业。一个外国的片商看了之后跟我说,‘很难有一部电影,把暴力和死亡写得那么有希望,那么积极上扬的。’”
  
   挂“陈可辛制造”是适应中国内地市场
  
   《十月围城》的海报上,在显著位置挂着醒目的“陈可辛制造”,以至于有很多人都觉得《十月围城》是陈可辛导演的作品。“挂‘陈可辛制造’其实是为了符合中国内地市场的需要,因为这是一个讲求‘名导效应’的市场。”陈可辛说。
  
   12月的贺岁档对于陈可辛来说再熟悉不过。作为香港导演中最后一个北上拍片的,他的第一部作品《如果·爱》在2005年的贺岁档与陈凯歌对垒,结果是,再好的口碑也拯救不了《如果·爱》日渐减少的影厅和场次;2007年12月,陈可辛首部古装大片《投名状》与冯小刚的《集结号》赶在了同一个档期。虽然《投名状》有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三大男演员保驾,还是没敌过冯小刚“一人明星”的《集结号》。2009年12月,陈可辛内地电影公司“人人电影”开山之作《十月围城》即将登场,这一次,跟他竞争票房的是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北上的三部作品赶上了内地的三大导演,陈可辛找到了内地市场的一个特点:“名导演的效应全世界都没有,只有在内地有,包括斯皮尔伯格都没有冯小刚常胜将军的纪录。 ”
  
   陈可辛觉得,做监制、跟自己想法不同的导演合作的模式很适合“人人电影”,但他依然坚持隔三差五要把做导演的兴趣释放一下。“我做了很多监制,也很成功,但我监制做得多好都没人知道,大家还是都叫我导演。因为监制不能建立影响力,但导演可以。包括调度演员,还有和外界的很多沟通。我要利用我做导演得到的影响力,去协助我做监制做得更顺,更没有障碍。”
  
   但陈可辛说他不会轻易做导演,“以后我只会因为两种情况做导演。一、为了巩固监制地位,拍大片,比如《钟馗》,当然这个计划现在看起来最快也要后年启动。二、任性做自己喜欢的。我放弃过一个项目,八九年前就想拍《等待》,突然这几天觉得可能拍来玩一玩也没关系。”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6/4/21 9:49:37
2016/3/22 10:20:03
2016/1/25 9:44:13
2016/1/25 9:38:03
2016/1/21 10:42:33
2015/10/21 9:50:57
2015/9/17 9:32:50
2013/10/9 9:48:12
2013/4/2 10:51:52
2011/6/30 9:28:3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