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二套房贷优惠终止 远非楼市当前重点
2009/11/6 11:14:32   来源:上海商报  社评               打印本页   

     导读:终止房市优惠政策只是抑制过高房价的治标之策,而要让房市回归理性,管理层更需做的是对为何会造成目前如此局面做一番深思,然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治本之策。被终止的政策可能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低额度等。去年年底出台这些房地产优惠政策,当时宏观管理层考虑的是,为了“保增长、扩内需”,为了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刺激楼市,以图带动整个内需市场。现在中国经济复苏已经定局,今年“保八”已无悬疑,不再需要刺激房地产市场,不再需要房地产市场的红火来拉动。反过来,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过热,楼价上涨过快,根本不需要房地产优惠政策了。
  
   房市优惠政策既然是解救经济危机的权宜之计,所以不能用针对危机的政策来处理动态的房市。
  
   房地产优惠政策究竟起到了多少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年初房地产优惠政策出台之后,房地产市场的萧条并没有马上改变,大约四五个月后才开始红火。房地产市场又究竟对拉动经济起到多少作用?对民生又起到多少作用?楼价在构成CPI的各项参数中,权重并不高。然而楼价对居民生活则息息相关。自从这些优惠政策出台之后,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今年房价的大幅上涨。如果不适时调整房市优惠政策,将会影响开发商的战略决策,也会影响银行对贷款投放的决策,更有可能助长非理性的房屋投资行为。房地产泡沫一旦被无限吹大,将会对中国经济的整体运行起到巨大破坏作用。
  
   不管怎么说,当下已经没有必要把房地产市场作为调控宏观经济重大砝码,但是对房地产市场本身却仍然需要调控。当前房地产市场最突出的问题是楼价太高,高得使大部分居民根本买不起商品房。因此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出发点应该在此,即如何将房价稳定下来并略有下降。
  
   终止当前的房地产优惠政策,似乎能够抑制炒房行为,从而可以稳定房价。可是,管理层也应该认识到,这些优惠政策的终止,对于改善型购房者却是一个打击,难免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客观上抬高了房价。更重要的是,当房价呈上升轨迹时,任何政策的出台,任何成本的增加,都会轻而易举地转嫁到房价上去,转嫁到购房者的身上。终止当前房地产优惠政策而产生的增加成本毫无疑问会在房价上体现出来。
  
   另一方面,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集中表现是在开发商“囤地”及炒地现象。诚如王珏林所言,既然“房价上涨过快、市场走势不稳定、个别地区土地市场过热、政策执行不到位”,以及“囤地、捂盘、违规变更规划和容积率”等不同层次的问题依然存在,管理层不能抱有终止房市优惠政策后便能“撒手不管”的思维,还应该查处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早期对“囤地”及炒地现象的不作为。其实,中央宏观管理层无论对房价上涨过快还是囤地、炒地现象,都是有所警觉的。理论上,现有的制度和政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制止或解决这些问题。譬如,中央规定的“两年土地闲置令”。但该“令”颁布已有几年,全国不知有多少批租土地闲置,可是迄今为止在全国范围内没有依“令”无偿没收过一块土地!假如真的没收过一块违规的、价值上亿元的土地,那么,今天的地价还会这么高吗?今天的房价还会继续上涨而不稍稍下降吗?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3/7 9:29:10
2017/4/6 11:37:55
2016/9/20 9:03:06
2016/3/24 11:35:51
2015/6/17 10:21:45
2015/3/27 9:53:50
2013/1/25 16:16:12
2013/1/7 9:44:50
2012/9/7 9:57:04
2012/4/6 10:53:5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