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李源潮在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4/6/28 16:59:20   来源:             打印本页   

     今天,省委、省政府在这里召开大会,目的是动员省级机关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为全省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带个好头。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2004年江苏“五坚持四加快”的发展方针。即坚持“两个率先”不动摇,坚持“富民优先”不动摇,坚持新型工业化不动摇,坚持经济国际化不动摇,坚持全面协调发展不动摇。同时要加快发展民营企业、调整国有经济、改革事业单位、转变政府职能等改革进程,使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在2003年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保持强劲增长的好势头,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今年全国和全省的发展大计已定,关键在于落实。
  
   落实中央确定的发展方针和省委确定的发展任务,首先在机关,首先在干部。不仅在于机关和干部怎样认识中央和省委的方针,而且也在于机关和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来实践中央和省委的方针。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提出,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为2004年江苏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总的方向。江苏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促经济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促社会稳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促干部素质的提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保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的落实。
  
   上行下效是中国文化的特点,领导带头是江苏百姓的期盼。省委常委会经过认真讨论,决定2004年的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首先从省级机关抓起,通过省级机关和干部的作风建设带动全省干部作风建设,让省级机关为全省建设服务型机关带个好头。
  
   毫无疑问,省级机关干部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省级机关在全省发展中功不可没。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省级机关的作风离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要求还有差距,离推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个率先”发展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离全省各基层单位、基层企业、基层老百姓的期盼还有差距。去年底省委向全省基层单位征求意见,对省级机关作风的批评是最集中的反映之一,中央巡视组向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将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提出。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在省级机关干部中,不思进取、死守成规者有之;脱离实际、漠视民生者有之;以权谋私、与民争利者有之;不顾大局、追权逐利者也有之。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干部作风的十个突出问题,在省级机关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表现。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影响了省级机关更好地完成自己的社会职能,尤其是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能,也使省级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打了折扣。因此,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和“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切实加强省级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是当前全省工作中的一个当务之急。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首先要提高机关的服务意识。省级机关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但根源往往是部门和小团体的私利在作祟。公权和私利挂钩,就会滋生出无数弊端;公权和私利脱钩,不正之风就失去依存的土壤。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政机关和机关干部的全部责任和追求就是为人民谋利益。部门和小团体的利益必须服从于全局的利益。省级机关办事情、想问题、作决策,首先要考虑全省的改革和发展大局,考虑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从体制上割断权力和利益联系的纽带。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的行使受到人民的有效监督,用民主的办法促使机关干部勤政廉政、用权为民,推动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必须提高机关的服务能力。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眼界不宽、境界不高密切相关。学习是改进机关作风的有力武器。要大力建设学习型的机关干部队伍,认真学习和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阻碍加快改革、加快开放、加快发展、加快富民的思想障碍。要刻苦学习各种新鲜知识,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增强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本领。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必须提高机关的服务实效。转变作风是为了人民,转变作风也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的评价是改进作风的重要导向,人民群众的监督是改进作风的强大动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讲求实效、取信于民,评判机关作风要请基层单位、企业和群众代表参与。希望省级机关的全体干部把作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使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使省级机关的服务职能明显强化,使基层和群众对省级机关作风的评价明显提高,进一步形成省级机关竭诚为全省服务、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