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2009年创建“平安机关”工作实施意见
2009/4/27 15:55:14   来源: (2009年3月25日)            打印本页   

     按照市综治委、市综治办关于建设“平安连云港”的总体部署,根据市综治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连综治[2009]4号)精神,现就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全市“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和“力保强劲增势、提升跨越后劲”的工作大局,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群策群力,深入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机关环境和安全保障。
   二、 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制度、工作标准和考核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建、整体推进”的平安创建工作格局。以防泄密、防盗、防火、防事故、防职务犯罪为重点,以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为目标,扎实推进平安机关建设活动再上新台阶。
   1.体制健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创建组织机构,做到“五有”即有创建领导小组、治安保卫组织、创建工作方案、创建规章制度、经费投入保障。
   2.管理严格。建立健全门卫法制宣传教育、值班巡逻守护、消防、重要物品安全、要害部位安全保卫以及公共场所安全设施管理、机动车辆管理、外来人员、涉外工作安全管理等制度,单位内部财会室、保险箱等重点部位技防、物防设施安装到位,规范管理,运转正常。
   3.秩序良好。单位无“黄、赌、毒”问题,无治安刑事案件,无重大火灾、交通事故及失、泄密事件,无职工违法犯罪。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事)件,不发生邪教组织违法犯罪和非法宗教活动,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因管控不到位而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事)件。定期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无集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4.群众满意。职工知晓率、参与率达95%以上,对内部治安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完善三大体系
   1.健全完善内部治安保卫体系。一是加强治安防范网络建设。加强保卫人员岗前培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查岗查夜,及时发现整改不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内部治安防范管理。健全完善门卫值班、宿舍管理、巡逻守护等内部治安防范制度。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和安全防范工作,切实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重点要害部位要安装视频探头、报警器;严格执行危爆物品安全生产、安全管理责任制。
   2.健全完善纠纷矛盾排查调处体系。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认真排查化解因履职偏差引发的各类纠纷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稳风险评估、工作责任倒查制度。加强调解信息员培训管理,充分发挥调委会成员、楼院调解信息员的作用,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尽力使各类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消化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3.健全完善道德法制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干部、职工及职工家属、职工子女的道德法制教育,加强诚信友爱教育,弘扬见义勇为中华传统美德,预防违法犯罪。
   (二)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1.落实“四个一”工作制度。一是定期召开“平安机关”创建工作例会。分析不稳定因素、突出信访问题、突出纠纷矛盾、突出治安问题和不安全隐患,研究解决办法,安排下月工作。二是建立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制度。重点排查突出治安问题、突出信访问题、突出纠纷矛盾、系统内不稳定因素、内部安全隐患等方面问题,进行分类梳理,落实责任,逐个解决。三是平安创建评比竞赛。组织相关处室按照平安创建标准和“四防”安全要求,对机关进行检查评比,通报考评结果,督促整改。四是平安创建年度目标考核。年终在综治办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平安机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市级机关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考评,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2.完善群防群治制度。按照内部保卫和安全防范要求,进一步健全治安保卫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搞好门卫守护、宿舍管理、治安防范巡逻、“四防”安全检查等群防群治活动,落实职责制度,强化检查考核奖惩,激发群防群治队伍活力。
   (三)开展平安创建共建活动
   1.搞好单位内部创建。各单位要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平安处室创建活动,促进单位内部平安创建工作的落实。
   2.搞好与基层平安共建。各单位要主动与挂钩的基层共建联系点联系,为基层单位综治工作出谋划策,积极与基层平安共建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开展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落实平安机关创建目标任务。要建立健全创建活动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检查考核,并与奖惩挂钩。
   2.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平安机关创建按照市综治委的要求,由党政统一组织领导,党政“一把手”主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等原则,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齐抓共创格局。各创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围绕创建目标和任务,科学制定具体细化的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工作重点、创建标准和目标等级,分层次、分步骤推进。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重点,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3.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市级机关工委作为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牵头单位,将与配合单位市委办、政府办、市公安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一起组织实施年终综合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书面报告市综治委、市综治办。市综治委将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未完成目标任务、影响平安创建的实行责任倒查,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值;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引发重大问题、影响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站内链接:
2009/4/27 15:55:14
2007/6/21 9:32:48
2007/5/24 17:09:50
2007/5/24 14:36:34
2007/5/18 11:21:04
2007/4/28 9:18:47
2007/4/17 11:48: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