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转发《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0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9/4/8 16:39:01   来源:             打印本页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09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09年4月3日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09年工作要点
  
   今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庆祝建国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和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努力做到思想上贴近时代,工作上贴近中心,服务上贴近青少年实际,狠抓重点,力创特色,勇争一流,努力把机关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市级机关工委和市关工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以下六个方面求进、提高。
   一、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研究改进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工作方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重大举措。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都要按市委的部署,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魏书记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工委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工作思路。要向青少年宣传科学发展观,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不断发展的理念,指导关工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从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出发,不断研究改进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工作方法,以适应新形势需要。要树立协调配合、主动作为的理念,要善于抓住那些党政所需、青少年所需、关工委所能的事情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和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善于借用社会各方面的人才和资源,为我所用。
   二、开展“迎国庆 颂祖国 我为祖国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
   今年我们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进行革命历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和伟大祖国好的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养成文明习惯,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组织“五老”宣讲员,在校外活动阵地和应邀进校园,对青少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老同志联系实际,编写好宣讲材料。
   二是以基层为主,组织开展征文、征图、读书、演讲、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效果好的活动。
   三、继续在“三个依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有效工作途径。
   新的一年里,机关各级关工委要继续在“三个依托”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是以机关关工委所在单位为依托,紧紧依靠单位领导,发动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关注、支持、参与关工委工作。二是以有关社区为依托,拓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空间。三是依托方方面面的力量开展工作。继续依托市委老干部局,依托他们的力量和声誉动员更多的市级机关老同志关心、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依托市教育局关工委的工作优势,拓展机关关工委工作的外延。继续依托关工委成员特殊身份,进一步挖掘关工委工作的内涵。要关注干部职工子女和本单位的年轻同志,对他们采取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开展各种有益活动,陶冶他们的情操。还要主动与工青妇、女高知联、司法部门联系,把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机关各级关工委的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途径。
   四、充分发挥关爱工作团(组)作用,重点做好青少年中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
   老干部关爱工作团(组)要主动依托有关部门,与各有关单位的现实工作相结合,与关爱团成员个人的专业特长相结合,与职能部门共同去做关爱工作;我们的单位和有关部门也应主动支持配合关爱工作团的工作;关爱工作团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与社区、学校、科技、机关义工分会等部门协调配合,把与关爱工作有关的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场所、设施等资源结合起来,为开展关爱工作提供有利条件;要把关爱工作团作为机关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作为的重要阵地,动员和组织更多的机关老同志参加到关爱工作中来,使关爱工作延伸到学校、社区和家庭,从而使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贴近经济服务,力争使工作效果最大化。
   今年,市级机关关工委将继续深入开展 “五送”(送教育、送健康、送法律、送科技、送温暖)服务活动,努力发动更多的“五老”人员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并做到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安排。
   各基层关工委要继续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结对关爱等活动,帮助孤弃残儿童、贫困家庭子女解决实际困难,并努力使这些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五、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一是要加强《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运用以案说法和违法青少年现身说法的形式引导青少年懂法、知法、守法,树立法制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要继续做好老同志与有劣迹青少年及刑满释放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工作。
   三是要继续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引导青少年远离不法场所,远离违法犯罪。
   四是要组织“五老”人员到监狱、劳教所开展帮教活动。
   六、 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头连着老、一头连着小,要把一老一小连接好,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做一些拾遗补缺的工作。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五老”队伍,特别是要做好新退下来的、有热情有能力的低龄老同志的工作,动员他们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采取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定期例会等形式,抓好学习培训,提高“五老”队伍素质。及时向“五老”传达各级党组织有关指示精神和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要注意总结推广“五老”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并加以宣传和表扬,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七、 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一是要建立健全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活动,有效果。
   二是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要主动作为,搞好配合;调查研究,当好参谋;总结典型,打好品牌;以点带面,注重实效。
   三是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要在基层关工委中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关工委,争当优秀“五老”个人活动。先进关工委主要是在组织上、五老队伍建设上、开展活动上、为青少年办好事实事上、善于与方方面面协调配合上事迹突出的;优秀“五老”个人,主要是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甘于奉献、精神感人、事迹突出的。各级关工委要制定创先争优规划,搞好年末总结表彰。
   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2009年,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将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好的典型和经验。特别要注重总结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科普教育、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扶贫助学、保护环境以及“五老”队伍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先进典型。充分运用会议、互联网、新闻媒体等途径交流工作经验,传播工作信息,创新方式,充分利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等刊物,进行学习宣传和交流,形成各级、各部门的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
   五是要加强调研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积极开展活动。要紧密联系市级机关开展的“机关服务企业年”、“扶贫联系点”、“联动共创”等活动,经常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等进行调研,充分认识和把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针对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利用机关单位的优势,开展多种积极向上的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远离社会不良现象。
   各级关工委要按照“进一步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讲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尚建设的监督员”的要求,不断改进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形式,创新工作思路,真正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要加强与组织、宣传、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配合,努力建设一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推动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站内链接:
2021/5/6 15:39:02
2020/4/27 16:00:36
2018/11/8 15:44:07
2018/2/1 11:34:28
2017/9/11 9:43:12
2017/6/23 10:23:25
2017/6/21 10:11:10
2017/6/14 17:05:48
2017/5/12 17:24:13
2017/3/14 8:59:1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