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
2004/6/1 8:38:24   来源:             打印本页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了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大对市级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改善投资发展软环境,现就加强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
  
   《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是开展党内监督和严肃党的纪律的基本法规,是对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两个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地开展两个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要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明确具体要求。要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一段时间,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两个条例,要把学习条例作为近期“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开展电化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认真收看中纪委制作的条例辅导报告录像。有条件的党组织还可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和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活动深入进行。通过学习宣传,努力使机关党员熟悉条例,广大党务干部精通条例。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对照《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认真排查党内监督和维护党的纪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分析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加大党内监督工作力度,鼓励、支持、保护党组织和党员履行监督职责,发挥监督作用。要关口前移,从以事后监督为主转变为以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为主,提高监督实效,使党员少犯或不犯错误。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增强维护党的纪律的自觉性,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二、推行党员廉洁自律承诺制度
  
   从今年开始,在市级机关党组织中推行党员廉洁自律承诺制度。
  
   廉洁自律承诺内容 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的承诺内容,应结合本单位特别是党员所在处室的工作范围、工作对象、工作职责、行业要求,由党员个人提出,经所在党组织审查通过后确定。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要与以下四个方面内容挂钩:一要与政治纪律挂钩。二要与自己的工作岗位挂钩。三要与“八小时以外”管理挂钩。四要与自己身份挂钩。
  
   廉洁自律承诺形式 机关党员廉洁自律承诺采取书面承诺形式,以党员个人名义向党支部、党总支、机关党委承诺,也可以向单位党组(党委)承诺。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由党员抄写在机关工委统一下发的《读书笔记本》上,另两份由党员个人和机关党组织负责人签名后,党组织存档一份,公示一份。公示可以公布上墙或刊登在内部局域网上,也可装订成册发至机关每个党员。有条件的党组织可以举行承诺宣誓仪式,组织党员面向党旗宣誓。
  
   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应一年一签,每年三月底前完成。今年的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在六月底签定完成。
  
   廉洁自律承诺监督措施 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廉
  
   洁从政的教育,经常督促党员对照《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进行自我检查,制定相关制度督促党员兑现落实承诺。承诺人要在年底的组织生活会上向党组织汇报个人履行承诺情况。党员之间要就廉洁自律承诺情况进行相互评议,相互监督。党组织要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发现违反承诺的党员要进行谈话提醒。
  
   三、实施机关党组织谈话提醒与诫勉制度
  
   机关党员干部要遵守党纪、政纪和国家公务员条例,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向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认真接受批评、教育和帮助,发扬成绩,改正错误,努力改进工作。
  
   机关党组织一般在下列情况下要及时同机关党员干部谈话,予以提醒或诫勉。谈话提醒应根据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的不同,分别由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或纪检委员进行。谈话提醒一般采取个别谈话的形式。谈话对象是市级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
  
   (一)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不坚决或有差错,散布错误的政治观点和言论或有其它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
  
   (二)接到有关组织反映、群众举报或听到反映党员有不廉洁行为或违纪苗头,需要提醒或帮助改进的;
  
   (三)违纪情节轻微,不够纪律处分,需要诫勉的;
  
   (四)受到纪律处分后,需要进行帮助教育的;
  
   (五)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或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需要进行教育帮助的;
  
   (六)出国出境或工作变动时需要进行廉政教育的;
  
   (七)有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的;
  
   (八)其它需要通过谈话了解和解决的问题。
  
   每次谈话要有主谈人和记录人员,并作好记录,及时向本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党组织汇报。必要时向市级机关纪工委汇报。
  
   四、继续开展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
  
   市级机关工委运用先进的电化教育手段,对党员干部进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载体,受到机关党员干部的欢迎。机关工委将每年8月份定为党风廉政电教育月,持续开展这项活动。在电教月活动中,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正面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反面人物警示材料,编辑和复制成光盘,下发每一个机关党组织,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教育活动。党风廉政电教育活动主要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采取看、讲、查等方法。看,就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由工委统一制作的电教片;讲,就是组织党员干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或专题讨论会,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对照自己在工作作风、政治素质、道德意识、廉洁自律承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一次深刻、到位的自我剖析;查,就是联系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和讨论,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和利益观,珍惜自己的岗位、人格和名誉,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同时还要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以自己的实际行为来推动全市发展之责、服务之责、大局之责,做一个组织放心、群众认同的好干部。
  
   五、深化访贫思廉教育
  
   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每年春节、中秋期间市级机关开展的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深入开展访贫思廉教育。每次送温暖活动,要尽量多组织一些党员干部参加,特别是年青党员或在重要关键岗位的党员。要注重抓好三个亲自、三个结合,即让党员同志把慰问金、慰问品亲自送到特困职工手中,亲自看一看特困职工的困难状况,亲自比较一下特困职工的家庭与自己家庭的巨大差距。与思想实际相结合,认真解决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及时把特困职工的困难摸清摸透,并尽最大可能解决;与谋划工作目标相结合,努力推进我市快速崛起的步伐。
  
   要通过访贫思廉教育,使机关党员同志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更加珍惜自己的前途,更加珍惜自己的家庭。
  
   加强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争取本单位党组(党委)的指导支持,要把此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
  
   附件一
  
   XX党支部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参考样式)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杜绝违纪违规行为,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我郑重向党组织承诺如下:
  
   一、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局关于勤政廉洁的有关规定,不接受服务单位与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不当利益,不到企业和单位报销应由本人及配偶、子女支付的个人费用,不向服务对象摊派、索要赞助或无偿占用其财物,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对内对外交往中,量力而行,精打细算,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反对铺张浪费,反对享乐主义。
  
   四、加强修养严守公德。坚持文明办公,礼貌服务,力行社会公德,实践职业道德,恪守家庭美德,明礼诚信,明辨是非,坚持原则,主持正义。
  
   五、严于律已管好家人。加强八小时以外时间的自律,不去不该去的场所,不做不该做的事情,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家人。
  
   我将处处严格自律,我将时时接受他律。
  
  
   承诺人:
  
   2004年 月 日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