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灌南县机关工委“三大工程”彰显党建工作魅力
2008/11/28 9:36:12   来源:灌南县 韩翠林            打印本页   

     今年来,灌南县机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严格要求下,在省市机关工委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451”工作方略为抓手,积极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固本强基工程和效能提升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彰显了机关党建工作魅力。
  
   一、“理论武装工程”象源头活水沁人心脾。抓好理论学习和党建知识培训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建县50周年,在县直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了“学习十七大、践行新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先后举办入党积子、党务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236人次;开设支部党课68课次,教育党员1900多人次;先后召开入党机子、预备党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会4次,增强了他们的党员意识和“党要管党”的责任意识。4月份,会同宣传部组织42个单位126人参加“交通杯”学习贯彻十七大知识竞赛,国税局机关党委等21个单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抓好学习型机关创建推进工作。我们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腾飞的实际需要出发,把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创建工作作为工作的重要载体来抓,据统计,共有65名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讲授党课。工商局、国税局等12个单位组织机关干部精心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定期检查验收并纳入目标考核,定期总结表彰,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服务跨越发展大局的现代经济、科技、法律、文化和管理等方面知识,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增强了实践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抓好载体运用和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上党校、《机关工委》网站的阵地作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及一些党建专题开展网上教育培训和现代远程教育。在《江苏机关党建》、市《机关家园》分别刊登信息90篇和169篇,在《工作与学习》和《连云港宣传》发表6篇。同时,创办《灌南机关家园》18期,刊登各类稿件74篇,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起到了一定指导、总结和推动作用。
  
   二、“固本强基工程”似巨轮引擎强劲导航。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新党章和“五个好”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指导民政局、环保局等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得到初步显现;采取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产生了质监局、物价局等党组织班子成员,探索了建立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新机制;对石油公司、三口良种场等相对后进的党支部,我们通过强化督查指导和互动联动机制,做好转化和能力提升工作。同时,按照“党建目标考核细则”的要求,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动态考核的频度和密度,确保了机关党的工作任务按序时进度全面完成和有效推进。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针对机关工作特点和党员思想实际,我们在继续抓好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县委有关文件的贯彻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的有效措施,形成推进有力的党内生活机制,并建立和规范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我们还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工作,实行每季度检查一次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确保应收尽收;根据新党章的要求,通过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和“双票--票决制”等措施,按照材料预审率、手续完备率100%的要求,上半年发展新党员20名,并为53名预备党员按期办理了转正手续。开展干部职工爱心奉献活动。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及时发出了《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倡议书》,得到了县直机关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积极响应。截止6月初,共收到爱心捐款近27.7万元。中组部《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们又及时行动,认真组织,共收到“特殊党费”20.86万元。对缴纳1000元以上“特殊党费”的老党员,通过新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使爱心行动得到了高度张扬。8月份,还会同县委组织部、劳保局等组织国税局等10个部门对商厦等35个单位98名特困职工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活动,共落实76个就业岗位和12个短平快致富项目,为实施党内关怀机制和构建和谐灌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效能提升工程”如杠杆标尺高位运行。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为保证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以“三政”绩效管理为核心,牵头组织“千企评机关”和开展“十佳”服务科(股)室创建及“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较差单位”评比活动。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党务负责人、城区1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相关职能部门及重要科室进行了3次督查、5次暗访,有效地推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效能的提高。积极开展机关计生、人武、群团和招商引资工作。计生工作稳步推进,为县直30个单位785名育龄妇女完善了资料台帐,并做好随访服务工作,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单位”;人武工作有序开展,3-5月份,组织328名机关民兵参加省军区民兵点验和抽调24名机关退伍军人参加县人武部组织的“反恐维稳防暴”集训,均获得好评;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拓展,“五老”队伍和团干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果,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和“老少共建共育”活动获得广泛好评;招商引资工作富有成效,成功引进福建客投资1500万元,成立“连云港市润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已落户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主要经营研发、种植收购销售、中药材加工技术咨询服务和中药材新品种加工等,超额完成县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积极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们结合迎庆奥运盛会和建县50周年等重大活动,先后举办了以“庆三八、迎奥运、贺县庆”为主题的机关“女子万人万米健步行”,以“庆五一、迎奥运”为宗旨的机关干部职工“飞龙杯足球赛”、“德汇家园杯羽毛球比赛”和“灌河之春”书画作品展等活动,2000多人次的机关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在庆祝建县50周年活动中,精心组织1万多名机关干部群众观看“情缘灌河,相约灌南”大型文艺晚会,所有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机关党风廉政教育。按照十七大提出的“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我们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对因违反党纪党规、触犯法律的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相应的组织处理,对1名党内同志因“慢作为”进行了诫勉谈话。加强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县纪委提出的有健全的组织、制度和规划,有活动场所和设施,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的“四有”要求,全面部署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先后组织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1次,观看警示教育资料片2次,增强了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4/4/7 16:48:34
2024/3/29 12:38:30
2024/3/8 18:32:46
2023/6/9 18:18:24
2023/5/31 8:13:48
2023/4/30 16:34:35
2023/3/20 11:03:48
2022/4/14 10:40:07
2022/1/4 16:48:19
2021/12/27 15:37:2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