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的通知
2004/5/9 15:41:12   来源:             打印本页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连云港市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已经市十一届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  
     高致病性禽流感(Highly pathogenica vian influenza,HPAI),是由A型禽流感病毒中的一些具有高致病性的血清亚型病毒株引起的禽类全身性或呼吸器性且具有高度接触性、致死性的传染病。本病为世界上危害最为严重的禽类疾病之一,人类也可感染。国际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入A类、我国列入一类动物传染病。为确保在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时,能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疫情,保护我市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和《江苏省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等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指挥系统
     (一)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决策有关重大事项。连云港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负责行使相关职能,指挥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连云港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连云港市农业局,负责日常工作。
     市指挥部的职责:
     制定连云港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重大政策;组织拟定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相关政策;组织协调和部署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组织实施扑灭二级疫情,指挥扑灭三级疫情;监督管理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
     市指挥部办公室(挂市农业局)职责:
     收集疫情和分析预测发展态势;及时调配疫情处理和损失补助的资金和物资;组织、协调、监督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本预案;提出启动、停止(解除)相应等级的疫情控制应急措施建议。
     (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同级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负责行使相关职能,具体指挥本辖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牧行政管理部门。
     二、疫情的确认和分级
     (一)疫情的确认
     各县(区)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根据临床症状、病理剖检和流行病学作出初步诊断,6小时内报市指挥部;市指挥部迅速指定来自不同单位的两名以上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技术顾问组成员现场诊断,12小时内报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派认定的专家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断。
     (二)疫情的分级
     按照国家、省关于疫情的分级标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分为以下三个等级:
      1.三级疫情
     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1个疫点,且病禽数低于50万只的。
      2.二级疫情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二级疫情:
     在全省行政区域内有2个以上地(市)发生疫情的;
     在全省行政区域内有10个疫点或5-9个县发生疫情的;
     在相邻省份的相邻区域有9个县以下发生疫情的;
     在全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疫情,病禽数达50-100万只的;
     特殊情况需要划为二级疫情的。
      3.一级疫情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一级疫情:
     有2个以上省份同时发生疫情的;
     在相邻省份的相邻区域有10个县以上发生疫情的;
     在全省有20个县以上发生或者有10个县以上连片发生疫情的;
     某一地区发生疫情,病禽数达到100万只以上的;
     特殊情况需要划为一级疫情的。
     (三)疫情级别的认定
      1.三级、二级疫情由江苏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认定,并报全国禽流感防治工作总指挥部。
      2.一级疫情由江苏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提出,报全国禽流感防治工作总指挥部认定。
     (四)启动预案的条件
     凡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即启动本预案相应的应急预案。在两个同一级的行政辖区内同时发生疫情,即启动上一级机构的应急预案。
     三、应急反应
     (一)疫情应急反应的简易程序
      1.县(区)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发现禽流感疑似病例或接到疫情报告时,立即报告至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市指挥部必须迅速派出来自不同单位的两名以上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技术顾问组成员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初步诊断,同时立即上报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省指挥部须迅速派出指定的禽流感防治专家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诊断。
      2.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立即对发病场(点)采取紧急隔离控制和消毒措施,限制该场(点)相关人员和牲畜及有关动物产品的流动。
     (二)疫情应急反应的一般程序
      1.对临床诊断怀疑为疑似病例的,应立即按规定采样送江苏省动物疫病诊断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并按国家有关规定上报疫情。
      2.疑似病例确认后,立即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立即派人到现场,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并向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报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接到报告后须立即发布封锁令。
      3.当地指挥部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调动突发动物疫情处理预备队,实施对疫点、疫区、受威胁区的封锁和消毒,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禽类采取紧急免疫接种等应急处理措施,迅速控制和扑灭疫情。
     在封锁期间,禁止染疫和疑似染疫的禽类、禽类产品流出疫区,禁止非疫区的禽类进入疫区,并根据扑灭动物疫病的需要对出入封锁区的人员、运输工具及有关物品采取消毒和其他限制性措施。
     当地公安部门和武警部队要做好疫区、疫点的封锁,协助做好疫区内禽类扑杀等工作,加强疫区、疫点及周围地区的治安保卫工作;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调拨紧急防疫储备物资;财政部门要及时调拨、拨付紧急防疫储备金和扑杀禽类补偿资金;工商部门要根据对疫区、疫点封锁情况,关闭疫区内的有关禽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或集贸市场禽类及其产品的销售区域;交通部门协助临时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做好畜禽及其产品的运输工具的封锁消毒措施;卫生部门要做好疫区、疫点内人的禽流感防治工作;经贸部门要采取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
     (三)各级别疫情的应急措施
      1.三级疫情的应急措施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可根据疫情和县(区)人民政府的请求,启动本级应急预案一般程序,指导和协助发生疫情的县(区)进行应急处理,并提供应急控制技术援助和物资保障。
     (1)发生地指挥部的应急反应
     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报告,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坚决果断的强制性控制和扑灭措施,迅速扑灭疫情,并通报毗邻地区,发生地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及有关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与监测工作,以及疫区、疫点的消毒等工作,督促落实应急防疫各项措施。
     (2)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应急反应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接到下级指挥部的报告后,立即组派专家,进行现场调查,同时向市级人民政府和省指挥部进行报告。同时,组织发生地有关单位进行疫情应急处理。疫情经省认定后,向全市各级指挥部发出通报,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行疫情每日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并根据实际情况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启用应急基金和储备的物资。
     (3)市内未发生地指挥部的应急反应
     实现24小时值班制;加强疫情监测,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加强对本级指挥部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
      2.二级疫情的应急措施
     (1)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应急反应
     除做好应急处理预案一般程序所规定的工作外,还应组织专家对疫情进行分析评估,确定二级疫情,启动省级应急预案,并上报省人民政府和全国禽流感防治工作总指挥部;立即召集指挥部成员会议,决策和部署疫情控制工作;统一指挥,组织实施。
     紧急调拨资金、物资、药品、疫苗等,组织人员,并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按要求落实,扑灭疫情。
     (2)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应急反应
     各地根据本市疫情实际情况及防治工作需要,向市人民政府提请启动本级预案的建议,并在省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做好本市防治工作。
      3.一级疫情的应急措施
     江苏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作出应急反应
     四、各级政府、部门的具体职责
     (一)政府职责
     市、县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工作负总责,市、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
     三级疫情发生地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疫情扑灭和处理;发生二级疫情由省人民政府负责疫情的扑灭和处理;发生一级疫情时,在全国禽流感防治工作总指挥部领导下,省人民政府负责疫情的扑灭和处理。
     市、县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地方防治经费及疫情的应急控制所需经费;负责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本行政区域内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时负责发布封锁令,实施应急措施,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根据扑灭动物疫情需要,向省人民政府申请批准设立临时交通运输检查站。
     (二)部门职责
      1.农牧行政主管部门
     (1)对疫情作出全面分析,并制定疫情控制和扑灭的技术方案;
     (2)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提出封锁建议并参与组织实施;
     (3)监督、指导对疫点、疫区内所有禽类的扑杀、禽类尸体和禽类产品的无害化处理,饲养场所及周围环境的消毒等工作;
     (4)具体组织实施对受威胁区易感禽类进行紧急免疫接种;
     (5)对受威胁区易感禽类的饲养和经营,及其禽类产品的生产、贮藏、运输、销售等活动进行追踪、检疫和监督管理;
     (6)提出疫苗、药品、诊断试剂、器械防护用品、交通及通讯工具等紧急防疫物资储备方案;
     (7)对封锁、扑杀病禽和同群禽,无害化处理病(死)禽和同群禽(包括污染物),消毒、紧急免疫接种等所需费用及补贴所需资金作出评估,并提出资金使用计划;
     (8)负责对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9)参与组织对疫点、疫区及其周围群众的宣传工作;
     (10)根据本地情况,制定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程序。
      2.计划部门:根据本预案,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
      3.财政部门:保证疫病防治所需的疫苗、扑杀、监测、消毒处理等经费,加强防疫经费的管理和监督;
      4.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加强进出境人员、动物、动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的检疫工作,防止疫情传入传出;
      5.公安部门:要协助做好疫区封锁和强制扑杀工作,做好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
      6.工商部门:负责关闭疫区内禽类及其产品市场,加大对违法经营畜禽及其产品的打击力度;
      7.监察部门:协助指挥部对成员单位执行本预案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做好在疫区、疫点的封锁工作;负责疫区、疫点家禽临时检查站增设工作;
      8.卫生部门:负责组织做好人间禽流感的疫情监测及其防治工作;
      9.交通部门:优先安排紧急防疫物资的调运;协助做好疫区、疫点的封锁工作;
      10.科技部门:加强禽流感防治技术攻关研究的投入;
      11.经贸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和储备畜禽产品的管理,适时组织市场调控,维护市场稳定,积极配合动物防疫部门做好屠宰厂(场)的防疫工作;
      12.军队和武警部队:在做好部队动物防疫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支持配合驻地的动物防疫工作;
      13.司法行政部门:做好相关法律宣传和防治中的法律服务;
      14.质监部门:负责所有禽类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监督管理;
      15.相关行业协会:教育和引导本行业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防疫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物资保障
     建立市、县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应急物资,储备库应设在交通方便,具备贮运条件,安全保险的区域。
      1.市级建立相应紧急物资储备库,地点设在市畜牧兽医站。重点储备疫苗、消毒药品、大型消毒设备、防护用品(眼罩、口罩、防护服等)等。
      2.县级储备小型消毒设备、防护用品及其他物品。
     (二)资金保障
     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防治工作所需经费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扑杀病禽及同群禽补贴、紧急免疫接种等资金由中央和省、市、县财政及饲养户按国家规定的比例分别承担。
     (三)技术保障
      l.江苏省动物疫病诊断中心负责本省范围内禽流感病毒的分离和血清学诊断;
      2.市畜牧兽医站建立一个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负责全市禽流感的免疫监测。
     (四)人员保障
      1.江苏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设立禽流感现场诊断专家组,专家组负责提供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现场诊断、提出初步的技术方案和建议,专家初步诊断结论和江苏省动物疫病诊断中心的检测与诊断结果作为江苏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进行疫情处理的依据。
      2.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技术顾问组,负责在发病后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初步诊断;
      3.县(区)、乡(镇)人民政府要组建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疫应急预备队,并确保其正常运行。
     (五)建立疫情通报机制和信息交流制度
     连云港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定期或不定期的向有关部门通报疫情,各有关部门将掌握的疫情信息及时通报指挥部。
     (六)现场模拟演练
     省、市、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定于每年9月30日之前组织开展紧急疫情应急行动模拟演练,演练形式包括分部门的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模拟演练要重点检验统一的指挥系统、紧急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疫情预防控制系统的应急处理能力。
     六、其他事项
     (一)各县(区)按照本预案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或修改)本地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或实施细则。
     (二)从事禽类饲养、经营和禽类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履行本预案的规定,并执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为落实本预案所做出的规定等。
     (三)实施本预案过程中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均为强制性措施,涉及到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应当执行。
     (四)违反本预案规定,造成重大动物疫情扩散和蔓延,致使养殖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动物疫情应急处理预备队
      2.连云港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技术顾问组成员名单
      3.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临床诊断
      4.疫点、疫区、受威胁区的划分
      5.封锁
      6.消毒
      7.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及管理
      8.资金储备
      9.禽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
      10.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报告制度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