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连云港市2004-2005年采标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2004/5/9 15:40:05   来源:             打印本页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连云港质量技术监督局《连云港市2004-2005年采标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2004-2005年采标工作实施意见
     (连云港质量技术监督局 2004年1月)
       为提高我市产品质量,加快企业采用国标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以下简称采标工作)步伐,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十五后三年采标工作计划》(苏政办发〔2003〕50号文),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连云港市2004-2005年采标工作实施意见。
     一、目前我市采标工作现状
     自1982年开展采标工作以来,全市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生产的工业产品累计281项,目前在有效期内的有42项。全市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322家企业的332个主要工业产品中,已实施采标的企业9家,产品数10个,主要工业产品采标率为3%;全市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146家非主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中,已实施采标的企业14家,产品数14个,产品采标率9.6%,其余为非等效采标。以上统计表明,我市工业产品采标率太低,采标工作的形势十分严峻。其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市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对采标工作重视不够,执行的标准水平偏低,工艺落后,管理跟不上,造成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不能适应入世后市场竞争的要求,企业如不及早采取措施,就无法抵御国外产品的冲击。
     二、采标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04-2005年,我市采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应对入世挑战,加快采标工作步伐,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市经济全面发展,为实现“两个率先”做出贡献。经过努力,我市采标工作要完成以下目标任务:
     (一)利用采标等标准化手段增强我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外贸出口,逐步建立技术性贸易壁垒(TBT)体系;积极为我市大中型骨干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创造条件。
     (二)到2005年全市主要工业产品的采标率在现有3%的基础上增加10个百分点;到2010年主要工业产品的采标率再增加10个百分点。
     (三)搜集研究我市产品主要出口国的标准,有的放矢地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冲破产品出口贸易技术壁垒。
     (四)研究应对国际贸易绿色壁垒,积极开展农业采标工作,探索出口量大的农产品采标工作。
     (五)努力拓展服务业的采标工作,抓好外向度大的服务业采标试点,逐步带动服务业全面采标工作。
     (六)加强标准化技术基础工作,注意优先采用国际的基础性标准和试验方法标准。
     三、采标主要工作措施
     贯彻“市场引导、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分类指导、国际接轨”的采标工作方针,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采标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经济全球的发展和我国加入WTO的客观要求,我市采标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任务和挑战,因此要提高我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增强我市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从而满足国内外市场的要求,扩大出口,增加经济效益,必然涉及到产品的技术标准问题,标准问题已经超越国内的技术经济范畴,成为产品国防化的先决条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提高标准水平是克服技术性贸易壁垒,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必须紧紧抓住当前及今后时期的采标工作,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对采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采标工作落到实处,成立采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有关主管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负责采标日常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做到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层层落实,全面完成采标工作任务。
     (三)大力宣传采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七部委《关于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质检标联[2002]209号)。运用各种报刊、杂志及电台等媒体广泛宣传采标、鼓励企业采标、形成采标氛围,提高全民采标意识和标准化意识,增强采标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使全社会都认识到采标工作是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增强农业和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通过宣传,扩大采标标志的知名度,提高全民对采标产品的认同度。
     (四)建立采标工作的目标管理制度。认真总结采标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组织企业学习新的采标规则,推动企业按照新的采标规则做好采标工作。2004-2005年,全市主要工业产品的采标率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增加5个百分点;全市要有一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质量水平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积极推进农业、服务业的采标工作,开展农业、服务业采标工作试点。
     各级政府要把采标工作纳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中,作为考核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把采标工作落到实处。
     (五)树立采标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提高全社会对采标工作意义的认识,增强采标的自觉性。在全市不同行业和各县、区树立先进典型:采标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改造传统产业奠定了基础的;采标工作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采标工作增强企业实力,促进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采标工作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帮助国有企业摆脱困境的;采标工作促进观念更新,企业以标准化手段抢占标准化工作制高点开拓市场的。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为主要突破口,每年培养和推荐市级先进典型2个。
     (六)加快标准化信息体系建设。加强标准化信息资源共享,强化信息服务,推动标准制(修)订和标准信息服务网络化。质量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机构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县标准化信息中心、服务网络和办公自动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标准资源整合与共享建设,形成整体运作机制,提高标准信息资源建设的有效性;及时收集和发布国际标准、先进国家标准的信息,及时收集和发布WTO成员的有关技术法规、有关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及其动向的信息,建立预警机制,为建立连云港技术性贸易壁垒(TBT)体系和扩大外贸出口服务。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在标准化信息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全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机构及标准化管理部门都要尽快建立健全标准信息体系,充分利用国家、省和其他先进市质量技术监督情报所标准数据库以及发挥WTO/TBT咨询点的作用和信息联网的作用,为企业采标提供周到、及时的标准化信息服务。
     (七)培养标准化人才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工作,培养一批外向型、复合型的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一批面向行业、面向企业的采用国际标准的应用人才,特别是新兴行业的采用国际标准的应用人才。建立一支既懂产品专业技术,又掌握标准化知识和WTO有关规则、外语水平好,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活动和国际交流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队伍。
     (八)对企业实行分类指导。鼓励和指导大中型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化体系,大力采用国际标准,并引导企业及时跟踪国内外信息,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采标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对外向程度高,出口量大的企业,要协助其研究进口国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研究进口国的市场准入制度,有针对性的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企业产品出口;帮助标准化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的小型企业、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创造条件采标,为其提供必要的标准信息、国外标准化工作动态、检测途径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主动帮助其解决采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九)对采标产品实行优惠政策。对采标企业和采标产品实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采标,调动企业采标的积极性。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质检总局等七部委《关于推进采用国际标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在推荐评定名牌产品、免检产品、质量信得过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时,应将采标作为前置条件之一;有关部门在选定科技攻关项目、制定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计划时,应贯彻采标项目优先的原则;对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在设备定购、原材料、备品备件采购时,要优先采购采标的产品,要在全社会形成鼓励采标的良好氛围。
     (十)企业为主,努力抢占标准化活动的制高点。企业是采标工作的主体。企业应建立标准化工作机构或设置专职的标准化从业人员,将采用国际标准列入企业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要投入一定的经费,组织相应的人力,搜集和研究有关国际标准及产品出口国标准,切实做好采标工作。我市有条件的大中型骨干企业以及出口创汇企业要积极采标,努力争取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抢占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制高点,取得自身应有的利益和更大的利益,逐步打破欧盟、北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设置的技术壁垒。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按国家提出的“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分类指导、国际接轨”的二十字方针,形成“面向市场快速反应”的运行机制,促进我市采标工作深入开展,实现2010年的总体目标,推动我市经济向高层次发展。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