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江苏省副省长李全林讲话“营造发展环境 振兴软件产业”
2004/5/9 15:01:19   来源:             打印本页   

     尊敬的苟仲文副部长、各位来宾早上好,第七届中国软件博览会隆重开幕了。这次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和国务院信息办联合举办的博览会将全面展示国内外软件和信息的发展动态和最新成果。必将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对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是决定21世纪战略性产业,世界各国都把软件产业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举措。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它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关键环节来加快推进。特别是2000年国务院下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之后,江苏省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大对软件产业的扶持,加速了江苏软件产业的发展。一是软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02年江苏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7.5亿元,占全国的12%。二是沿江软件产业带初步形成。2000年后,江苏先后建立了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常州软件园、无锡软件园和苏州软件园。截止2002年底,上述软件园共完成投资10.6亿元,入园企业1018家,实现软件销售收入81.9亿元。三是软件企业行业管理逐步到位。目前江苏已有348家通过“双软”认定,企业数居全国第四位;1398个软件产品获准登记,居全国第三位;55家企业通过了计算机系统集成认证;1807项产品获软件著作权登记。四是软件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有12家软件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这12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占全省认定企业销售额的57.6%。拥有了一批如Linux操作系统V3.0和永中Office集成办公软件等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
  
   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IT产业价值主体从硬件向软件的转移,软件技术已成为推动高新科技发展的核心力量,软件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显著。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一部分,对软件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中国软件业还比较弱小,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可以说,我们拥有世界上软件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但我们缺乏分得这块蛋糕的强有力产品;我们拥有世界上公认的优秀软件开发人才,但我们缺乏能使这些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规模企业和激励环境。所以,振兴中国软件业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作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基地的江苏,将抓住机遇,营造有利于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实现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
  
   一是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软件产业发展。江苏地处“长三角”,物流、资金和信息流比较畅通。江苏人力资源丰富,普通高校105所,在校大学生总数超过74万人。高校总数和在校学生数均居全国首位。江苏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2002年全省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645亿元,居全国第二位。沿江地区分布了7个信息产业基地,5个软件园区。江苏将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优先发展教育软件、嵌入式软件、信息安全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创立江苏软件产品品牌,李政道2010恩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软件业销售收入在2002年的基础上实现“双倍增”,使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
  
   二是整合软件资源,做大做强软件企业。软件企业规模小、功能全、资源分、效能低下的现状,制约了软件产业发展。江苏省政府将大力运用市场手段,推动软件企业之间的重组联合,特别是鼓励软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国际知名软件企业的联合,形成一批骨干优势软件企业。鼓励软件企业在自己熟悉领域,把技术和产品做深、做透,把营销和服务做精、做实,形成一批真正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加快软件业向传统产业的渗透,开拓软件产品应用领域和新的市场空间,提高软件产品的市场规模。
  
   三是办好软件园区,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软件园是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我省正在重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江苏软件园,通过股权置换和产权多元化,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园区技术支撑平台建设,进一步壮大江苏软件园的规模。同时,进一步整合提升现有的其他软件园区。按照软件企业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各地产业、技术、市场和人才优势,突出各个软件园的特色。使各软件园在产业上互补,在功能上协调,在信息上互通,真正成为软件企业成长的摇篮。
  
   四是加强政策扶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软件产业是幼稚产业,需要政府为其发展创造良好氛围。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及时制定和配套相关措施,营造一个有利于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软件产业的行业管理和市场建设,规范市场主体和管理部门的行为,推动软件企业规范化运作。加快软件产权交易场所的建设,打击盗版,扶持正版软件的销售和软件成果的交易。引入风险投资机制,活跃资本市场,逐步解决制约软件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加快软件开发与检测等专业化教育和培训,培养企业需要各种层次的专业人才。
  
   各位来宾、朋友们,开放的江苏将更加开放。江苏作为一个理想的投资场所,正成为国内者关注的热点地区。我们真诚欢迎各软件企业到江苏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寻找更多的合资合作的机会。江苏将一如既往鼓励和扶持软件产业的发展,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努力实现江苏软件产业发展目标,为中国软件产业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2003第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