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做女人要像希拉里》:希拉里的读书法
2008/5/13 10:45:47   来源:, , 家园原稿             打印本页   

     竞选美国总统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被誉为世界最强的女人之一。《做女人要像希拉里》([韩]李智诚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深入研究希拉里的人生经历,从中寻找其成功秘决。作者认为,掌握一套高级的学习方法对希拉里的成功至关重要,而读书、写作,则是其成功的基石。
  
   失败的阅读,造就失败的人生
  
   根据希拉里传记作家们的叙述,要是翻看希拉里在大学初期写给高中同学的信件,一个消极、紧张、胆怯,为了生存,表面与常人相仿,但莫名的失落感却如影相随,处于惊愕状态中的20多岁女人形象就会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事实正是如此。希拉里在大学生活初期陷入了严重的自卑情绪之中,但是没多久希拉里的这种自卑感就转变为自信。因为随着和宿舍同学相处时间的增长,刚开始看起来要比自己强百倍的同学逐步暴露出了思维的缺陷。希拉里发现这些富家女有3个方面的缺陷。
  
   1、做事情不会独立思考;2、对未来没有长远计划;3、把是否有趣为评判一切事物的标准。
  
   希拉里没有把有这3种缺陷的同学放在眼里。她认为这些人不要说在社会中获得成功,要是能大学毕业就应该很知足了,并预测这些女人在今后生活的多个方面都会遭受失败打击,无法获得理想的职位、职业生涯受挫、过着依靠丈夫的生活。
  
   希拉里到底是依据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呢?没有别的原因,正是书。
  
   在希拉里看来她们一直进行着失败的阅读,结果就导致了这3个缺陷的产生。她们比起读书来更热衷于看电视,即便是读书也不会选择能够对大脑带来灵感和知识的哲学和社会学等深奥书籍,而是看一些不能给大脑任何知识营养、趣味性为主的大众小说。
  
   这种阅读或许能有益于精神放松,但是对人生却不能提供任何帮助,陷入这种阅读之中就注定了她们失败的命运,希拉里觉得她们根本没有立体思维,平面化的思考方式已根深蒂固于大脑之中。
  
   相反希拉里确信自己必能成功。在以培养贤妻良母为目的的威尔斯利女子学院里即便不能崭露头角,但希拉里相信只要自己步入社会无论隶属什么组织,她会很快地在组织中掌握实权,不仅是顶头上司,就连最高领导也会听从自己的指挥。未来就如同希拉里预测的那样逐步清晰起来。
  
   1974年秋希拉里开始在国会工作,她的身份是由44名律师组成的众议院法律委员会中民主党方面弹劾调查团的一员。当时她刚从耶鲁法律学院毕业,作为律师还是名新手,主要为那些拥有传奇经历的首席律师们做一些辅助性事务工作。
  
   但没过多久,希拉里就得到了弹劾调查团负责人约翰·道尔的绝对信任和支持,她被提升为弹劾调查团的具体事务主管。希拉里不同于其他新人律师,她有资格参加法律委员会的秘密会议,受命管理和监督由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本伍德韦德为首12名著名学者构成的“学者委员会”相关事务。
  
   试想一下大学毕业不到一年就参加国会召开的高级别会议,指挥由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教授所组成的小组,这是一种什么景象?希拉里就是如此。希拉里能得到这种破例待遇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她具有超乎常人的能力。
  
   在白宫里,希拉里同样也处于实际的领导地位。比尔·克林顿政府实际上是在希拉里的指挥下运作的事实是众人心知肚明的。比尔·克林顿力排现任一些将华府当成自家后院的老练政客,将所有事务托付给希拉里,也正是因为他十分清楚希拉里所具有的过人实力。
  
   长期阅读经典著作,培养立体思维
  
   希拉里的确具有常人所无法企及的能力。希拉里的理性分析、冷静而透彻的判断、百战百胜的作战力全部都来自于立体化的思考方式。这种立体思维能力让希拉里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我们在工作中可能会受个人和他人意志双重影响,但一工作起来真的很像骑在老虎的背上。
  
   只要是骑在了老虎的背上,老虎必定会狂奔,骑在上面的人会将全部注意力放在老虎身上,从而忘却了自我,越是有能力的人越是这样,结果就会导致在其人生中只有“工作”,除此之外一无所有,最终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只会平面思考的人。对于整天要和组织内外的各色人群打交道、时不时需要和敌人展开较量的人来说,这就有可能逃不过被所依靠的组织所利用、当利用价值丧失后被一脚踢开的命运。
  
   希拉里不同,希拉里如同观看鸟瞰图一样审视着自己的立场、对方的立场以及敌人的立场,从中提炼出三条战略思想。
  
   1、对自己未来有非常明确的想法,就是要成为组织领导的战略。
  
   2、因为业务关系,要让雇主和服务对象百分之二百满足的战略。
  
   3、找到自认为已完全做好战斗准备的敌人的咽喉,直插咽喉一口气拿下胜利的战略。
  
   在进入尼克松总统弹劾团的时候、在为入主白宫指挥选举团队的时候、在参选上院议员的时候,希拉里眼花缭乱地运用了以上的战略,并且无往而不胜。自己所负责的业务让人无可挑剔,此外还可以让组织产生令人惊喜的革新,迫使强大竞争对手节节败退的人怎么可能不成功?
  
   希拉里的立体思维来源于长期特别的读书方式。
  
   比同年级学生要领先5年的希拉里
  
   “鉴赏过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后,讨论保尔·提西里和卡尔·巴尔特的神学,再对克尔凯郭尔的存在主义进行研讨。这一切的对话都是采用柏拉图的对话方式。”
  
   “对于诗人劳伦斯和哲学家柏拉图的灵魂论中不同的观点进行思考和讨论。”
  
   这是在希拉里刚10岁出头时,十分了解约翰·斯图尔特·密尔式阅读法、作为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并后来成为大学教授的导师敦·琼斯牧师在对希拉里进行读书教育的一个场景。
  
   我们通过这个场景可以推断出,在希拉里仅仅10岁时,她就阅读了从哲学经典的柏拉图到现代的哲学经典克尔凯郭尔等人的大量书籍,并且可以看出希拉里并不是简单地阅读完就结束,她没有停留在这种消极的阅读方式上,她会运用哲学经典里的对话技法进行对话和讨论,这是一种积极和立体化的读书方式。
  
   参议院议员贝里·高德瓦特写过一本书叫《某个保守主义者的良心》,光是从书名看就给人感觉是本艰涩难懂的书,高三时希拉里参加了阅读该书的团体,她通过哲学经典积累起来的理性分析能力使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参加讨论的人都被希拉里超强的理性思维能力所折服,所有人都认为在知识广度上希拉里比同年级最优秀的学生至少要高出五年以上水平。
  
   进入大学后,希拉里主要侧重于对社会学和政治学书籍的阅读。
  
   希拉里阅读法:用看电视的时间来看书
  
   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有三个小孩,这几个孩子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出现在电视上。“我要是能上电视就好了,那就太棒了!”
  
   岁月流逝,三个孩子变成了大人。其中的一个孩子真的如偿所愿了,这个人就是希拉里。
  
   出身在同一家庭,受着父母同样的教育,为什么希拉里日后能出现在电视上,而希拉里的两个弟弟却办不到?当然这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要从“读书”这个角度来寻找,其实答案很简单,两个弟弟在看电视的时候希拉里却在看书。
  
   美国一家权威研究机构针对社会各阶层观看电视的时间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体力劳动者要比事务性工作人员看电视的时间平均多出2倍,事务性工作人员要比最高经营者看电视的时间平均多出3-4倍。并且体力劳动者主要观看电视剧或情景喜剧,事务性工作人员主要观看电视剧或国内新闻,而最高经营者则喜欢看国际新闻或专业纪录片。
  
   很多女性希望成为希拉里那样的女强人,但是却把自己同真正能让自己变得更为坚强的阅读隔绝开来,一有时间就坐在电视或电脑前,拿起电话和朋友聊天,这样的人生是不会有太大出息的。
  
   阅读完毕后进行讨论
  
   希拉里从小学起读完书后一定会对其展开讨论,经常性的讨论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具备了两种能力。一个是“倾听能力”,另一个是“表达能力”。
  
   目前职业为医生、以前曾为希拉里高中同学的亚特·柯蒂斯说希拉里在高中时好像就具备了这种讨论能力。柯蒂斯在一次采访中说道。
  
   “在我们班比我成功欲望更强烈的只有希拉里,我将她视为我永远的竞争对手。但是在和希拉里进行过读书讨论后,我的想法改变了,奇怪的是我变得非常喜欢她,并选择和她站在了一起。”
  
   通过讨论来为自身发展积攒力量,就连希拉里的敌人也被拉入己方的亲和力在参议院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长期以来,美国参议院因为充塞着地球上最为保守和最有权势的男人们,而被讥讽为“男性俱乐部”,他们中的大多数表面上保持着对女性尊重的态度,骨子里均为大男子主义者乃是不争的事实,而希拉里恰好是个十分反感大男子主义的女性,因此不少人开始为希拉里担心,他们认为尽管她能让自己的议员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但是在和其他议员保持良好关系或让他们认同自己方面将会面临较大的挫折。
  
   可是希拉里打消了这些人的忧虑。进入参议院没多久她便成为最具人气、最有影响力议员中的一名。对此《纽约杂志》这样报道:
  
   “希拉里与其他议员关系的融洽已超越了党派之争,在这方面她展现出了令人叹服的才能。她在短短四年间,能够做到和曾经公开表示讨厌自己的议员们坐在一起处理法案。最具代表性的是在1996年,她与曾主张检举自己的敦·尼科尔斯一起讨论增加失业补助的法案,和因言语攻击自己而出名的特兰特·劳特一起讨论帮助低收入阶层孕妇的法案。根据2003年4月路透社的报道,民主党出身的参议员希拉里已经和36名以上的共和党参议员一起进行了法案讨论。”
  
   万一希拉里没有读书后进行讨论的习惯,她能表现出这种能力么?绝对不可能,不仅是希拉里,玛格丽特·撒切尔或是卡莉·菲奥莉娜这样的女性,同样也是从小学就养成了读书后进行讨论的习惯。

站内链接:
2008/5/13 10:45:47
2008/1/18 10:51:3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