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从清明三天小长假看我市旅游格局新变化
2008/4/8 11:36:17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是假期调整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假日,适逢周末,形成了一个三天的小长假。笔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选择清明节出游成为许多市民新的选择,4月4日至6日期间,港城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成为今年第一个旅游高潮。同时,近年来兴起的近郊游、乡村游、周边游等也受到本地市民欢迎。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清明假期”旅游没有以往“五一”势头迅猛,却表现出了平稳和追赶的态势,再加上紧跟其后的五一、端午两个小长假,到底“三三得九”能否大于“一七得七”?积少成多的效应值得关注。
  
   拉动春季旅游提前爆发
  
   笔者从市旅游部门了解到,4月4日至6日,全市3天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58.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虽然与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的百万人游山玩水的壮观场面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与往年双休日相比,还是有了27%和19%的增长率。据了解,往年港城春季旅游市场至少也要到4月20日才开始爆发,今年的清明假日将春季旅游市场从淡季中提前了半个月。
  
   “和往年的黄金周长假相比,今年清明游最大的卖点是价格较为便宜,同时其他优势也较多。”据市康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刚进入春季,许多景点还在实行门票淡季优惠价格,酒店住宿和交通车辆也相对较为宽松,旅行社为了引导市民出游推出了特价线路,相比以往的“五一”“十一”黄金周,出游价格不会逢“节假”上涨,相对还比较便宜。而清明节期间,市区内康辉、假日、国旅等大中型旅行社的地接量至少都达到了500人,其间也不乏400至500人的大型旅游团队。
  
   旅游新格局初显端倪
  
   “从出行人群的年龄结构上看,年轻人还是居多,占到了出行人数的8成,而受时间限制,来连外地游客多在半径600公里以内,此外,本地的近郊游、乡村游也受到青睐。”纵横旅行社负责人张小桥说。据了解,由于中老年人出于清明节日的传统习惯,还是以祭祖、扫墓为主,清明节的出游意识还尚未形成,所以20多岁的年轻游客结伴而行是清明3天旅游市场最突出的特点。笔者从花果山、连岛等景区了解到,小长假期间,来连游客半径多在600公里以内,以本省以及山东等地的市民为主,但是也出现了河南等较远地区的团队。
  
   由于清明假期比较短,市民都不愿意安排紧密的行程,但是,晴朗天气下,三天的假日还是促发了一些市民本地踏青的热情。以往黄金周期间,吸引市民的往往是花果山、连岛等大型景区,像宿城、大清涧等景区没有得到市民充分认识,而小长假的兴起无疑开发了这部分市场。据介绍,节日期间,东海县安峰山猎趣园、赣榆县金山镇徐福茶场、灌南县幸福林海景区等各个乡村旅游景点内也是人潮涌动。据悉,4月4日至6日,全市各个乡村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同比猛增30%。
  
   “小长假”不容小觑
  
   采访中笔者发现,“小长假”度假模式已初显端倪,与黄金周带来的“黄金”效应相比,其发展势头已明显产生了积少成多特色。一些旅行社负责人也表示,“五一”7天长假,分成9天小长假,只要摸清游客的口味,把短线游打造得更加精致,充分把握旅游市场的半径,对其进行充分的包装,对于正在发展中的乡村游,对其内容进行深度的开发,小长假的经济效益肯定有增无减。
  
   第一个清明假日无疑促使今年旅游旺季提前,然而一些以往受淡季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显然还没有适应过来。笔者在一些近郊游景区发现,饭店、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一系列公共服务设施的不足开始显现。

站内链接:
2024/4/7 17:02:56
2022/4/2 16:00:28
2021/4/13 11:31:01
2021/4/8 10:08:19
2021/4/7 10:08:55
2021/4/6 16:16:10
2021/4/6 16:09:58
2021/4/6 15:53:37
2021/4/6 15:12:33
2021/4/6 15:08:2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