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首个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 多部门联动应对扫墓高峰
2008/4/1 8:55:20   来源:民政局             打印本页   

     “清明佳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节,人们去扫墓祭祀,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这是中华民族的一大习俗。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4月4日,是清明节第一个法定假日,与紧接着双休日正好形成了一个“小黄金周”。
     
   据相关部门预计,今年扫墓人数将突破历史高峰。而借着这个“小长假”的机会,市民祭祀、踏青、聚餐等活动对交通、安全、防火等将形成新的考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交通、公墓区等多个部门均已提前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希望市民能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避让高峰安全扫墓。
  


   【交通】
   交通管制实行单向行驶
  
   针对即将到来的扫墓高峰期,记者日前从市交巡警支队海州大队获悉,为加强对青龙山公墓去扫墓期间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预防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该大队已经提前制定了交通疏导预案,保障车辆行人安全有序地通行。
     
   据了解,往年造成上山扫墓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是道路较窄,如果车辆双向通行,一旦出现车辆违停、超车等违法行为,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给上山扫墓的市民带来不便。去年,海州大队将整个墓区通行路线设置为单向通行,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交通拥堵现象的产生。
     
   今年,该大队结合去年的经验,同样将“扫墓大军”的行车路线设置为单向行驶,入口处位于海州开发区附近的东门,南门为出口处,沿途还有30余块标志牌指示车辆行驶方向等。与此同时,整条单向行驶路线中还设置了10个交通安全管制点,由相应的工作人员及时疏导交通。此外,为了防止扫墓结束后部分路段出现交通拥堵等现象,交通部门与还设置了4个车辆分流点来应对突发状况,确保在扫墓期间的道路畅通、安全有序。
  
   “马路市场”搬迁确保道路畅通
  
   每年清明扫墓期间,地处青龙山公墓区北侧的朐山路段堵车比较严重。据了解,此路段之所以长期拥堵,是因为当地一直为能根除马路市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公安局交巡警海州大队多次和锦屏镇政府进行商谈和沟通,朐山村村委会也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终于在早些时候,在村部南侧建立起一个农贸市场,将所有经营者移到市场内经营,大大解决了该路段占道经营行为,但由于该路段相对狭窄,相关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开车时注意安全,居住在新浦朝阳桥以东的市民前往墓区扫墓时,可以沿瀛洲南路经海州开发区许庄,到达青龙山,也能减少朐山段车辆拥堵问题。
  
   【公交】
   增设2条临时扫墓专线
  
   从4月3日开始,市海通公交公司将在新海地区开辟出2条清明扫墓专线,分别从新浦龙河客运站和海州客运站发车。从龙河车站发车的公交5路车,当天悬挂“扫墓专车”标牌,班次当天进行调整,由原来的限时发车为流水发车,争取扫墓乘客随到随走。海州车站则临时增加5辆大巴,为“扫墓专车”,从西门发车后,经石棚山风景区转道新建公路,途经孔望山,到达青龙山公墓东大门入口,该班次也实行流水发车。
     
   据市公交公司负责人赖龙华介绍,鉴于青龙山公墓的特殊地理位置,目前公交车直接到达墓区的计划还很难实现,这主要为乘客的安全着想,但公司已经提前制订了清明扫墓客运预案,在调整运力的同时,还加大了对司乘人员的培训,要求做好服务工作,全心全意为扫墓的乘客服务。
  
   【公墓】
   新增四个停车场用于车辆停放
  
   据初步估计,今年的4月3、4、5日三天,是清明市民扫墓的高峰期。届时,将会有数万人到达墓区进行祭扫活动。对此,海州区民政局会同青龙山墓区管理处早早制订了山林防火、工作措施和宣传教育三个预案,防止突发事件保证市民扫墓的安全和山林防火的安全。
     
   海州区民政局局长陈可鹏介绍说,区民政局把清明扫墓当着头等大事来抓,目前已经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市民文明扫墓,破除旧的习俗;其次就是抓好防火工作,因为清明前后是山林防火的重要阶段,期间要力保山林无火患,为此,民政部门已经组织了300多名义务防火员,佩戴袖标,24小时值守在墓区,严防死守,不让任何险情发生;三是保障扫墓人员来去轻松,从上山到下山,每个路段都有专人执勤指路,重点危险地段,安装了防护设施,张贴了提醒标志。
     
   据了解,为确保扫墓车辆有序停放,青龙山墓区管理处今年新开辟了4个停车场,停车的泊位达到900余辆。公墓管理处主任陈佳明告诉记者,墓区把停车问题早就摆上了议事日程,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停车场的建设,目的就是缓解清明扫墓停车难问题,这几个停车场都是按照墓区规划设置的,并进行了编号,墓地在几号区,就在几号停车场停车。陈佳明表示,希望广大扫墓人员尽量避让扫墓高峰,不要集中在清明节当天前来墓区,以缓解墓区人员增多的压力。
  
   (市民政局 李强)

站内链接:
2022/4/2 16:00:28
2021/4/13 11:31:01
2021/4/8 10:08:19
2021/4/7 10:08:55
2021/4/6 16:16:10
2021/4/6 16:09:58
2021/4/6 15:53:37
2021/4/6 15:12:33
2021/4/6 15:08:29
2018/4/10 10:28:04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