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北岛新书《青灯》忆念故人
2008/2/20 9:08:10   来源:, 家园原稿             打印本页   

     诗人北岛新作《青灯》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散文集收录了他刚完成的十一篇作品,第一部分是忆念,主角是熊秉明、蔡其矫、魏斐德、冯亦代等故人,青灯素帐,烛影惶惶;第二部分则是游历,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作者在漂泊中怀揣着家园。
  
   两年前以《失败之书》、《时间的玫瑰》重回人们视野的诗人北岛,现任教于加利福尼亚州戴维斯大学,一直低调地生活与写作。据说,北岛最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不是因为他的诗,而是他的散文与小说。这本书似乎可以印证这种说法,书中充溢的是对人性最深刻的洞察以及对整个人间世的大悲悯,这是一种接近神性的光。
  
   该书责编表示,对于北岛来说:母语是他的剑,然后变成了他的盾牌、他的密封舱。他在瓢泼中与语言之间那种隐私的、亲密的关系,变成了命运。他是命运之子,他站在世界的高度回报了自己的母语。他在时间深处点燃了一盏《青灯》:“故国残月/沉入深潭中/重如那些石头你把词语垒进历史/让河道转弯//花开几度/催动朝代盛衰/乌鸦即鼓声/帝王们如蚕吐丝/为你织成长卷//美女如云/护送内心航程/靑灯掀开梦的一角/你顺手挽住火焰/化作漫天大雪//把酒临风/你和中国一起老去/长廊贯穿春秋/大门口的陌生人正砸响门环”这是北岛献给著名汉学家魏斐德(Fred Wakeman)的诗,为纪念其退休而作。
  
   据悉,同名散文集台湾版于2006年出版。
  
   《青灯》
  
   故国残月
   沉入深潭中
   重如那些石头
   你把词语垒进历史
   让河道转弯
  
   花开几度
   催动朝代盛衰
   乌鸦即鼓声
   帝王们如蚕吐丝
   为你织成长卷
  
   美女如云
   护送内心航程
   靑灯掀开梦的一角
   你顺手挽住火焰
   化作漫天大雪
  
   把酒临风
   你和中国一起老去
   长廊贯穿春秋
   大门口的陌生人
   正砸响门环
  
   作者简介:
  
   北岛,原名赵振开。1949年生于北京。著有多种诗集,作品被译成二十余种文字,先后获瑞典笔会文学奖、美国西部笔会中心自由写作奖、古根海姆奖学金等,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并被选为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现任教于加利福尼亚州戴维斯大学。
  
   新书简介:
  
   《青灯》是北岛先生最新的散文集,收录刚完成的十一篇作品,并可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忆念,就像灯火辉煌的列车在夜间一闪而过,给乘客留下的是若有所失的晕眩感;第二部分则是游历,文笔精炼如诗,情感如压抑的火山,蕴涵爆破力量。青灯素帐,烛影惶惶。
  
   (责任编辑:杨永)

站内链接:
2018/5/3 11:03:43
2018/5/3 11:00:38
2018/2/24 10:31:16
2009/8/11 11:22:55
2008/5/30 10:13:24
2008/5/29 9:49:51
2008/3/5 9:21:35
2008/2/22 9:38:38
2008/2/20 9:08:10
2008/2/15 9:32:0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