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民为何感觉“春节长假”缩水
2008/2/13 10:38:04   来源:, 家园原稿             打印本页   

     初七就要上班,这个春节“有点赶”。新的休假制度又取消了“五一”长假,下一黄金周要等足足8个月!这两天,陆续有市民诉说“失落”。记者发现,虽然可休带薪年假,但很多人对能否落实仍存疑虑,而有意识“提前设计”一家人全年休假计划的市民就更少。(《羊城晚报》2月11日)
  
   按说,以往的春节长假从初一放到初七,新的国家法定假日将春节长假改为从除夕至初六,同为七天,并未减少,市民有关春节假期“缩水”的抱怨多少有些罔顾事实、信口开河的嫌疑。不过,既然这样的抱怨不是来自一两个市民的特例,而是大有人在,甚至是陆续有同样感受的“失落”者,那么,市民有关春节“缩水”的抱怨恐怕未必就是无的放矢,而是另有原因的。
  
   事实上,尽管新的休假制度取消“大年初七”后增加了“除夕”作为国家法定假日,表面看来,法定的春节长假依旧维持七天不变,并未缩短。但是,除夕这个日子实在是太过特殊,除夕夜与亲人团聚也实在是国人欲罢不能、无法改变的习俗,于是,为了这个无法割舍的团聚,在除夕尚未法定休假的日子里,除夕休假其实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各行各业也无不认同并尊重这样一个来自民间约定俗成的假日。于是乎,相比过去,新的休假制度并未实质上增加除夕休假,相反却减少了大年初七的假日,尽管只少了一天,但有道是“春宵一刻值千金”,春节难得的团圆日子里,一天假日当然也是弥足珍贵,如此衡量之下,市民们对于春节长假缩水的抱怨,也就不无道理了。更何况,再加上新休假制度在尚未真正落实的带薪休假的前提下,便取消了的五一长假,长假的缩水其实远不止“春节”,市民的抱怨也就更可理解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休假制度尽管不是什么根本大法,但却是事关民生福祉,关乎百姓感受的事体,至于休假制度自然是为了提升民众的福祉,让公众更好的享受休假的愉悦,既然如此,若是休假制度的修订仅仅停留在法定假日并未缩短这样一个初级层次上,当然远远不够。假如新休假制度在出台之前深入调研过民间春节长假的休假方式,并经过民意的讨论和抉择的话,那么,法定长假看似并未“缩短”,市民感受却大大“缩水”的尴尬,其实完全可以避免。期待休假制度的后续修订能够以此为鉴,更多的关注公众的感受,而不是自说自话。

站内链接:
2023/1/18 16:10:52
2020/1/23 11:49:59
2020/1/23 11:29:55
2020/1/23 11:24:52
2020/1/22 17:25:13
2020/1/22 17:22:37
2016/2/16 13:09:56
2014/1/28 9:29:41
2012/1/30 10:42:50
2009/2/4 10:36:1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