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春节不回家,领导能否带个头?
2008/2/2 10:25:51   来源:, 家园原稿             打印本页   

     据报道:受冷空气和再度加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从1月31日起,中国南方大部再次出现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暴风雪灾害又将来临,而广大旅客的出行将更加困难,他们回家的路途更加艰难。
  
   在这种情形下,前些天,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就向广大旅客发出了紧急呼吁“为了避免给您带来更大的损失和不便,希望大家近期不要再选择铁路长途旅行,特别是在广东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尽可能留在本地,慎重出行。”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也在1月30日建议政府动员民工,特别是南方的民工朋友在当地过年,这样可以避免春运造成的压力。广州市各级政府、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目前也在紧急动员广大民工和外来人员,不要回家过年。
  
   但是,呼吁归呼吁,想回家的民工、学生和外来人员,仍然为数不少。因为“春节不回家,我们需要无数的理由,而回家,不需要理由”。在外奔波一年,谁不想在春节与家人团聚,享受团圆之乐呢?所以,政府和有关部门不仅需要讲明困难,提出呼吁;不仅要提供帮助,设身处地为不回家的人着想,解除他们在物质上的后顾之忧;而且,官员和领导要起到表率作用,在春节与不回家的人始终在一起,与他们同度春节,做他们精神上的坚强后盾。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一个社会,人们在行动上通常是要看官员的;在一个单位,人们行动总是看领导的。如果官员和领导利用各种特殊或便利条件,及时、安全地回家过春节,嘴上说一套、行动另做一套,那么,无论他们怎么吁吁,群众也不会在心中响应,政府号召的力量就会减弱很多。如果官员和领导以身作则,在春节时留下来,与群众在一起同甘共苦,那么,群众就会设身处地体谅政府的良苦用心,更可能自愿留下来过年。
  
   如今,由于官员“异地交流”之故,外地来任职的官员事实上数量并不少,这批官员集体留下来,不仅减轻春运压力,更能起到表率作用,让留守的外来人员得到温暖。官员和领导不回家过春节,也包括那些家在本地的,不回家过春节,而是留在本单位或者所管辖的区域,与单位职工和辖区群众共同欢度春节,给大家拜年。特别是,官员和领导干部如能携带家眷和群众一起过年,更能密切干群关系,创造和谐与温暖。
  
   不回家过春节的官员和领导,首先是指政府官员,这些官员,大到受暴风雪灾害或滞留人员较多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和其他主要领导,他们应当与辖区群众一起欢度春节;小到每一个基层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他们都应当与所在单位留守人员或需要他们帮助的留守人员一块欢度春节。其次,领导也包括那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领导,他们应当与本企业的留守人员一起,安排年夜饭,安排节目,共度春节,稳定人心。
  
   春节不回家,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的官员,各个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率先带个头,如何?

站内链接:
2023/1/18 16:10:52
2020/1/23 11:49:59
2020/1/23 11:29:55
2020/1/23 11:24:52
2020/1/22 17:25:13
2020/1/22 17:22:37
2016/2/16 13:09:56
2014/1/28 9:29:41
2012/1/30 10:42:50
2009/2/4 10:36:1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