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县“一网”“三员”“五联动”提升监管有效性
2007/12/19 11:05:58   来源:             打印本页   

     截至12月初,赣榆县已经全面完成了12个100%的目标。专项整治行动一开始,该县就建立“一网”、“三员”、“五联动”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机制,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织一个组织网,全面提高专项整治的领导保障能力。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农产品安全整治、工业产品及食品生产企业整治、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餐饮消费安全整治、药品质量安全整治、猪肉质量安全整治等六个工作组,分别由农业、质监、工商、卫生、药监和经贸等部门牵头,为做好整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县里下发了《赣榆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确定以化肥、紫菜、纯净水等为重点整治产品,各镇政府和县直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和部门特点,分别建立各自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制定了镇和部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自的工作重点、要求和步骤。
  
   设置监管“三大员”,重抓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关键措施。“三大员”即县级监管员、乡镇协管员、村级巡查员。在全县424个行政村和社区设立“三大员”,建立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三大员”18项工作制度。在工作中,县级监管员负责向广大企业宣传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质量法制意识,强化食品生产者责任意识和信用意识。乡镇协管员负责了解食品生产加工和特种设备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并向县镇政府和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报告。村级巡查员负责了解摸清本村企业及产品质量状况,帮助建立企业质量档案,不定期向乡镇协管员反馈巡查信息。
  
   开展“五制”联动,不断创新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机制。 “五制”,即区域责任制、职能责任制、辖区责任制、联动督查制、多项培训制。区域责任制就是在将全县18个乡镇按片分区,并按照工作要求、工作重点进行责任划分。职能责任制就是按照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及整治类别进行划分,这样为各单位贴身帮扶服务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经营和销售企业、商家提供了条件,使整治工作做到得心应手,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辖区责任制就是根据县政府和各镇签订的责任状的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开展具体有效工作,最后由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验收考核,不断加大整治落实力度。联动督查制就是加强各牵头部门和领导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合督查工作,既组织对乡镇及有关部门的督查,又不放松对各牵头部门之间的相互督查与协调,起到了共同督促,共同协作推进的作用。多项培训制就是既注重做好各相关部门的层层培训与交叉培训,又要做好培训内容的多面深入,做到易学,易会,易懂,易做,靠培训不断提高给基层人员和企业生产经营者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赣榆质监局 李其维)

站内链接:
2022/3/4 9:34:19
2022/1/10 9:35:28
2021/3/29 10:55:53
2020/3/25 17:32:33
2018/9/3 17:37:44
2018/8/17 16:15:16
2010/4/16 13:19:18
2010/4/7 16:02:42
2010/3/8 11:04:59
2007/12/19 11:05:5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