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开展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2003/12/29 10:20:26   来源:             打印本页   

     
  
   连委工发〔2003〕65号
  
   为认真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市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为实现快速崛起目标、融入“两个率先”大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连委组发(2003)23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委的实际情况,现就在组织人事部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以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以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组织人事部门和组工干部来说,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公道正派原则,在机关工委书记会的领导下,把干部选准、把领导班子配强、把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为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因此,在机关工委组织人事部门开展以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组织人事部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表率部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组织工作的一个实际步骤,对于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为推进我市快速崛起、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贯彻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的部署,在组织人事部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就是要把树立公道正派形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促进组织人事部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从而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组织工作中更好地得到全面落实。
   二、开展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03〕8号文件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融入 “两个率先”大局,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组织工作的任务,以树立公道正派形象为主题,按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内部管理,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业绩,全面树立新时期组工干部的新形象,真正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
   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集中体现了公道正派的科学内涵,是公道正派形象的具体化。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必须正确把握公道正派的内在要求。对己清正,就是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上坦荡磊落,作风上清正廉洁,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对人公正,就是考察评价使用干部、发展党员、制定和落实政策、加强干部监督等,都要出以公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主持正义;对内严格,就是坚持从严治办,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肃纪律,严把“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对外平等,就是胸襟开阔,海纳百川,谦虚谨慎,平等待人。
   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各项组织工作相结合。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强大动力和重要契机,推动各项组织工作任务的落实。坚持把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创建文明处室、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结合起来,与优化服务环境、推进 “扛红旗、夺金牌”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重在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立足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既防止搞形式主义,放任自流;也不搞群众运动,人人过关。在活动中,坚持正面教育与自我教育,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达到正确看待自己长处与不足的目的,达到增进信任与团结协作的目的。
   三是坚持严格要求,保证质量。严格按照规定,认真抓好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工作,既扎扎实实,不走过场,又善于创新,解决问题,确保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重点。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进行深入分析,找准原因,研究根治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
   三、开展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根据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和我委实际,组织人事部门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从7月底开始,时间为3个月。主要分5个阶段进行:
   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7月底至8月上旬)。分四步实施:第一步,成立学教活动领导小组。为了加强对学教活动的领导,市级机关工委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机关工委书记田明、副书记刘玉芝、王修博、江希华、纪工委书记丁维杰、组织处长霍忠香、办公室主任刘顺学等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丁维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第二步,开展调研、明确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等方式了解组工干部的思想境界、思想作风、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现状,了解对己、对人、对内、对外态度如何,群众反映怎样,为学教活动找出重点、找准重心。第三步,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中发〔2003〕8号文件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组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连委组发〔2003〕23号文件的部署,结合组织人事部门的实际,制定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第四步,动员部署、思想发动。召开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议,充分认识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深入学习、提高认识(8月中旬至9月上旬)。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发〔2003〕8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建设的重要论述、《干部任用条例》、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来连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等。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学教活动轮训班,并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读文件、交流研讨、举办党课等多种方式搞好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将带着问题、带着目的去学习,坚持“三个结合”,做到“五查”,即学习与增强公道正派意识相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与促进当前工作相结合,查学习计划、参学率、心得笔记、专题交流、学习与工作两促进情况。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意义,克服“怕学”、“厌学”、“认为没有时间学”的消极情绪,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开展“如何做坚持公道正派的表率”专题大讨论。
   3、公开评议、听取意见(9月中旬至9月底)。主要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开设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对组织人事部门、组工干部个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以“走进基层单位、走进服务对象,谈问题、谈建议”为主题的“双进双谈”活动,请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相关部门对组织人事部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对组工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以及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评议。
   4、对照检查、谈心谈话(10月上旬)。主要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对照检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对照市委组织部反馈的意见,以严以律己的精神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采取自查与互查、组织检查与个人反思、领导点与参学人员提“三结合”的办法,多层面、多角度地对照检查。在对照检查中,集中开展“对照四个反思、争当四个表率”活动,即反思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不强,争做政治坚定、服务大局的表率;反思领导水平、工作水平高不高,争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表率;反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牢不牢,争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表率;反思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好不好,争做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表率。第二步,谈心谈话。本着帮助同志、促进工作、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原则,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人事部门领导与工作人员主动进行交流沟通,就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个人情况、团结协调、自身形象等谈看法、提建议。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反思,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5、整改落实、完善制度(10月中下旬)。主要分四步进行:第一步,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建议。本着“批评—团结—批评”的原则,按照“交心、交锋、交融”的要求,在严把思想认识关、找准问题关、反思材料关、检查验收关的基础上,开好民主生活会。第二步,制定完善整改方案。按照“在三个方面取得实效”的目标要求,针对群众意见和对照检查阶段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第三步,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把整改责任落实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能改的马上改,不能立即改的要解释清楚。第四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规范。开展“亮出一面旗帜——公道正派、发扬一种精神——勤奋敬业、追求一个目标——勇争一流”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对集中学习教育的成果和思想收获进行提炼,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将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注意“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整改过程中,将始终落实好四项制度,即整改方案公示制、整改措施责任制、整改追踪督办制、整改效果群众评议制。
   四、开展开门评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
   要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是在增强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意识上取得实效。围绕进组织人事部门为了什么、在工作岗位上干了什么、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如何等问题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坚持公道正派的重要意义,把公道正派作为必须具备的思想品质、必须始终坚持的职业道德、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使公道正派理念牢记在组工干部心中,体现在组工干部的实际行动上。
   二是在联系实际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对照公道正派的要求,查找和解决组织人事部门及个人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凡马上能够改的,要立即改正;需要一定时间的,要明确改正时限,跟踪督查落实;属于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在制度建设上取得实效。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工作中形成了制度,做工作才能更规范、更科学、更有保证。我们将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纳入到自身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之中,建立起长效机制。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03年8月9日
  
   抄报:市委组织部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