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开展2001—200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2003/12/29 10:02:13   来源:             打印本页   

     
  
   连委工发(2003)16号
  
  
   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民主评议党员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新时期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就开展2001—200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对照新党章的规定,突出抓好党员先进性的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为落实十六大精神、尽快实现“富民强市,快速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评议内容
   此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开展的,是在“全市发展项目大推进和服务环境大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并做出重大部署的情况下进行的。在当前形势下,应着重从五个方面对党员进行评议。
   1、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能否具有坚强的党性观念,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为经济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项目服务的理念,保持昂扬的工作态势。
   2、工作是否快捷高效,能否坚持文明办公制度,优化服务态度,做到主动热情,服务周到,言行规范,尽职尽责。
   3、思想观念是否解放,能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中能否团结协作,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4、业务工作是否精通,能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5、工作中能否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勤政为民,艰苦奋斗,正确行使职权。
   三、基本方法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要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
   1、学习教育阶段(3月18日—3月30日)
   主要是对党员普遍进行在新形势下坚持党员标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学习内容有:(1)新党章。(2)胡锦涛在西柏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3)市委九届二次全委会精神。(4)全市发展项目大推进和服务环境大建设动员大会精神。
   2、自我评价阶段(3月31日—4月6日)
   自我评价主要是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联系党员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3、党内、党外评议阶段(4月7日—4月15日)。
   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群众座谈会进行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测评。凡支部党员大会中获不合格票数达到实到会党员半数的,即被确定为不合格党员。确定优秀党员时,其获优秀的票数需达到实到会党员的半数以上。群众测评的投票结果作为确定党员格次的参考内容。机关工委“七一”表彰的优秀党员从民主评议产生的优秀党员中推选,各党组织民主评议出的优秀党员原则上不超过党员总数的5%,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不超过党员总数的3%。
   4、组织考察阶段(4月16日—4月23日)
   支委会对党内外评议的意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综合,形成组织意见转告本人,并向支部大会报告。
   5、总结阶段(4月24日—4月30日)
   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对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总结,整理不合格党员和优秀党员的有关材料,以备处置和表彰。民主评议的工作总结和情况统计表于4月30日前报机关工委组织处。
   四、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通过制度建设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措施和有效办法。搞好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于切实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落实“富民强市、快速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摆上重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抓紧抓好,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要通过开展这项工作,使先进党员有动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员有压力,不合格的党员能及时处置,为实现全市跨世纪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明确重点,突出抓好党员先进性的教育。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此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员先进性作为评议的重点,贯彻评议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评议,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工作效率低,服务态度差,滥用职权,不顾大局,不讲团结等突出问题,使每一名参评党员思想上有所触动,行动上有所改进,工作上有所提高,作风上有所转变,纪律上有所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党员标准,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剖析自己,自我剖析要深刻、到位,不能文过饰非。要切实做好离退休党员的民主评议工作,使他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党性,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发挥余热。
   3、严格标准,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
   不合格党员主要是指那些丧失了共产主义信念,革命意志衰退,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不起党员作用的党员。不合格党员滞留在党内,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削弱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对民主评议党员中评出的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意见》(连委工发[2002]35号)要求,积极稳妥地进行处置。积极,就是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凡是不合格党员,都要无一例外地做出相应的组织处理。该警示的决不迁就,该清除的决不手软,绝不能马虎过关,不了了之。稳妥,就是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和政策处理不合格党员。在处理中,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并注意区别对待。凡是不合格又不愿意改正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虽然不合格但愿意改正,并有决心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采取限期改正的办法,继续帮助、教育,到期不改的予以除名。处置不合格党员要同整顿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对那些因组织软弱涣散而产生的不合格党员,要先整顿组织,过一个时期再视情况处置不合格党员。要通过对不合格党员既积极又稳妥的处置,教育党员,纯洁组织,树立机关共产党员形象,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4、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研究目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对评议工作的领导。要把民主评议党员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当前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断赋予其新的内容,使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常评常新。要把这次民主评议党员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的重要措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证民主评议工作顺利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认真地参加学习和评议,为党员做好表率。要正确处理开展民主评议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民主评议工作同党员目标管理、评优评先、党内政治学习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形成综合效应。
   这次民主评议党员从3月份开始,4月份完成评议工作,5月份完成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6月份完成优秀党员表彰工作。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制订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计划,并于3月25日前报机关工委组织处。
   附: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03年3月15日
  
   抄报: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仲琨 市委组织部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