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瞄准新目标,实现新跨越
2003/11/4 9:04:59   来源:             打印本页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实施“富民强市、快速崛起,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为此,自年初开始,我市从上至下迅速掀起了实干兴市,发展第一,全力推进,全面振兴的建设高潮,特别是省委书记李源潮来连调研检查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我市更是抢抓机遇,重新定位,全力落实超常举措,经济建设初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满意的成效。
  
   一、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尽管遭遇“非典”影响,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同心协力,扎实工作,负重奋进,确保了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其突出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主要综合经济指标增势明显。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国内生产总值实现84.05亿元,较上年同期(简称同比,下同)增长12.5%,增幅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我市国内生产总值可实现187亿元,同比增长12.2%,虽较一季度增幅有所回落,但增幅同比仍高出1.2个百分点。从投资情况看,今年1-5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2.84亿元,同比增长16.7%,为今年以来投资增幅最高点。从财政收入看,今年前5个月,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2.46亿元,同比增长58.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03亿元,增幅高达83.1%,为近年来增幅最高水平。从居民收入情况看,今年1-5月,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83元,同比增长6.1%,收入位次较上年前移了1位。预计上半年,我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可望达到1440元,同比增长8.5%,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
  
   2、工业化进程呈加速态势。
  
   今年前5个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40.86亿元,同比增长31.8%,增幅同比高出14.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实现36.05亿元,同比增长22.3%,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1.2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中居第3位,位次较上月前移了一位,在苏北居第一位。从工业构成看,主要骨干行来及企业经济支撑明显。其中外资企业完成总产值36.11亿元,同比增长39.9%;股份制企业完成总产值34.19亿元,增长35.9%。恒瑞集团、奥神集团、化工集团及正大天晴等均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幅。据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可望达到14.7%,明显高于一产和三产的增长幅度。
  
   3、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
  
   今年1-5月份,我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34369万美元,同比增长29.3%。其中出口21345万美元,同比增长14.8%。在全省各市中,我市进出口总额排在第9位,在苏北各市位居第一。
  
   从利用外资情况看,1-5月份,新签利用外资项目54项,同比增长63.6%;协议利用外资6281万美元,同比增长199.8%;实际利用外资27786万美元,同比增长38.5%。外商实际到位资金5447万美元,在全省各市中居第10位,在苏北低于盐城,居第2位;外商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1.4%,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0.6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中居第9位。
  
   4、城市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大城乡建设力度,主要投资项目如交通、通讯、市场及市政设施等投资仍保持相当可观的规模,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持续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1-5月份,全市基本建设投资完成32.58亿元,同比增长14.9%;房地产投资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达41.4%。特别是县域投入增幅明显,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投资增幅情况是:赣榆县为47.8%,东海县为40.5%,灌云县为61.7%,灌南县为24.5%,均明显超过市区增长。
  
   据初步调查,随着投入持续增加,我市城乡面貌将会进一步得到改观,特别是伴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我市农村人口向市镇转移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预计至上半年末,我市人口城市化率将突破35%,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5、农村经济呈现全面发展的好势头。
  
   今年 以来,我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紧紧围绕确保“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积极开展工作,化解了“非典”对农村经济的影响,促进了我市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据初步调查测算,我市夏粮生产在播种面积减少及不利的气候条件下,总产仍可达到78万吨,较上年增加4.5万吨,增长6%。预计到上半年末,全市生猪饲养量达117万头,同比增长4.8%。其他如大牲畜、羊、家禽及特种养殖业等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渔业生产形势喜人,预计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量将达到19.6万吨,同比增长6.4%;水产品养殖面积达55亩,同比增加5万亩。农村工业更是发展迅速,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农村工业完成产值61.4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3.6%,同比增长29.0%。农村工业在提升我市工业化及城市化,乃至拉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已具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6、第三产业在困境中总体保持稳步增长。
  
   据统计,今年头一季度,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3.79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幅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是三次产业中增幅最大的。但进入4月份后,由于第三产业“直面非典”,因而受到的影响最大,特别是对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及零售业等影响最为严重。据统计,1-5月份,我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现49.37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较1-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同比增长1.5%,较一季度回落10.8个百分点,较1-4月份回落9.8个百分点。
  
   随着“非典”影响的逐步消除,我市消费品市场乃至整个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回升,现已初步呈现活跃态势。尤其交通通讯等已成为拉动我市第三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据统计,1-5月份,连云港港口吞吐量已达到1689万吨,同比增长21.0%;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20万标箱,同比增长34.0%;邮电通讯业务收入达到4.40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港口吞吐量较日照港高出175万吨,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居第12位。预计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增长可达到12.2%,在总体上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社会商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57.1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在全省各市中将稳定在第9位,在苏北可望保持前列。
  
   二、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不足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尽管由于“非典”影响,我市经济发展仍然呈现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全省的位次也呈前移的态势。但仍存在许多不足有待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受“非典”影响,经济增长势头呈现波动。其中4月份和5月份主要指标增幅均低于一季度,也普遍低于上年同月的增幅。据调查,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作用,6月份的经济增幅仍然要受到一定影响。据分析,随着“非典”影响的逐步减弱乃至消除,加之我市不断加大经济工作力度,自下半年开始,我市经济运行将呈逐步攀升趋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将会进一步加快。
  
   二是经济增长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工业微观层面效益依然不够理想。据统计,今年1-5月份,我市工业产销率为95.5%,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中居第10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除扬州外,在全省是降幅最大的。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实现7.78亿元,仅高于宿迁,同比增长24.2%,较全省平均水平低9.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工业是我市的主体经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效益,并力争做到速度与效益统一,应是我市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是特色经济优势作用尚需进一步加强。从全省乃至全国来看,我市属典型的沿海港口城市,加之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所以港口经济、海洋经济、旅游经济理应较为发达,但实际情况则不尽如人意。从今年以来情况看,除港口运输发展较为理想外,其他特色经济影响作用甚微,尤其旅游经济在“非典”中遭受重创,若恢复到上年水平尚需做出艰苦努力。
  
   四是县域经济发展仍然不够理想。县域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中突出的薄弱环节,改善县域经济运行状况已成为当前我市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今年以来,我市各县继续加大力度谋求超常发展,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看,县域经济发展仍然不够理想,其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从全市来看,总体发展速度慢于市区。今年头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速度较市区低1.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幅平均则低12.3个百分点。2、从全省来看,在全部县(市)中,我市县域经济仍位处偏后位次。因此,进一步统筹规划、大力巩固和培植具有各县特色的支柱产业,以切实提高我市县域经济的整体质量,进而促进全市经济升位进档,应是我市各级政府的当务之急。
  
   五是城乡居民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势头较好;但从全年形势看,由于城市就业压力较大,以及因“非典”外出误工返乡,加之现有企业经济效益不够理想等,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将有所减缓。因此,亟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进一步培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点,否则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偏低的现状近期内很难有明显改观,并进而影响到全市小康发展进程。
  
   六是与周边城市比较仍存在明显差距。从今年以来发展情况看,我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普遍低于全省其他市,其中1-5月份国有及其他投资同比增幅18.2%,较全省平均水平低48.9个百分点,较苏北平均增幅低21.3个百分点,同比增幅居全省各市末位。从主要综合经济指标看,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3.5%,较我市高出1.3个百分点。而日照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山东省普遍名列前茅,因而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拉大了与我市的经济差距。
  
   三、实现“富民强市、快速崛起”的几点思考
  
   综合今年以来形势,可以肯定,在强力推进“富民强市、快速崛起”的经济建设中,在全力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我市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积极应对,通过扎实工作,负重奋进,社会经济呈现出相当良好的发展态势,当然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也将在不断发展中得以克服。
  
   根据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加之我市日益升温的发展势头,我们认为,随着“非典”疫情的逐步消除,我市下半年的经济发展肯定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全年的经济总量也将会有明显的突破,经济增幅不但要明显高于上半年,也将有可能超越近年最好发展水平。
  
   为确保我市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为进一步在全省加速实现“两个率先”中确立自己的优势,根据我市经济发展实际,建议采取一切积极有效措施,切实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观念上要确保先人一步。
  
   从历史来看,我市历史悠久,地杰人灵,曾有过辉煌的发展时期。从近代来看,我市建市较早,基础设施也相对完善,直至改革开放初期,我市主要经济总量及人均水平还普遍好于周边地市,其中个别主要指标还领先于我省的南通、扬州等市。从目前来看,经过近20年的改革开放,我市在省内及在周边地市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未能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实现经济振兴,反而发展成为沿海地区经济低谷和经济洼地,确实值得我市各级领导及全体市民认真思考。分析究其原因,我们认为,除一些表象的客观原因外,主要还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未能引起重视,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思想观念问题,其最明显的表现是思想保守、陈旧,观念落后,自我感觉良好,缺乏超前意识等等。因此,我市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思想观念问题,如果在短期内不能在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切实的大解放、大更新,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我市将再一次失去发展机遇。当前,亟需认真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要着重狠抓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要确保其思想观念不但在本市及本部门先人一步,还要在全省乃至全国胜人一筹。只有先进的思想观念,才有可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二要着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各级部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应是重中之重。要切实加强领导,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想干大事,能干大事,争创一流的风气。目前,我市确实亟需一大批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敢干大事,能干实事,会干新事且能干出成绩的领导干部。三要切实在思想观念深处实现思想解放和更新,要有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要与时俱进,以实际成绩论英雄,不要人云亦云,步人后尘,甚至浮夸作秀。
  
   第二、进一步理清思路,在发展经济上要谋求超常举措。
  
   长期以来,我市经济之所以走不出沿海“低谷”的原因主要还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发展思路不够清晰;二是发展目标不够明确;三是实现目标举措力度不大。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城市发展重点经常“摆动”,总是与实际发展情况产生“离差”,因而在根本上制约了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特别是从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主题,突出结构调整主线,进一步确立了全新的经济发展思路,尤其是省委书记李源潮来连调研并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全面的、综合的、立体的、全方位的理清了我市今后的发展思路,并具体指点关键举措,对加快我市经济振兴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为此,在今后经济发展上,我市一定要紧紧围绕建设新兴工业城市,新兴开放港口城市、新兴旅游城市为发展目标,着力在加快发展方面谋求突破。具体应加强以下方面举措:一是在用人方面要有所突破。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强市之本,要大张旗鼓地重用思想解放、发展生产力有本事的人;重用爱岗敬业、在平常工作中切实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只有不拘一格地把各类人才聚集到快速崛起、超常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来,连云港的快速崛起才可能有坚强的保证。二是在经济发展上要有所突破,特别是在制定经济发展目标方面,要突破常规,要敢于与发达地区试比高。如经济发展速度,今年年初我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计划为11.5%,在李源潮书记讲话后则调整为13%。但目前来看,这一发展目标与周边有关地市比仍是相对偏后的。我们认为,只有确立有突破的发展目标,加之不拘一格的选贤任能等一系列非常举措,才有可能促使我市经济实现超常发展,否则只能永远甘于人后。
  
   第三、进一步狠抓当前,确保全年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以来,由于突发的“非典”影响,我市经济增长呈现明显波动,预计上半年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难度很大。但只要积极奋进,抢抓机遇,经过下半年的努力,仍有把握较好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加快全市经济的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此,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方面:①一定要高质量完成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当前我市正在全国范围内公开进行县处级领导干部选聘工作,各县区也同时公开进行相应岗位选拔工作。这项举措对我市当前及今后的发展将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实践证明,我市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若继续沿用过去的模式,经济发展很难再提升到新的层次,设想此项举措若早推出几年,今天的连云港可能早已是名符其实的“东方大港”了。②一定要强化赶超意识,全面提高我市各项业务工作水平。为切实加快经济发展,近两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服务环境大建设活动,取得了相当明显的成效。但从目前来看,此项工作力度有所减弱,相当多的单位和部门依然是风气依旧,人浮于事,在办事效率、工作质量以及法制建设等方面甚至还不及以前。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推动和提升这项工作开展,要强化赶超意识,要确保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通过扎实有效的努力,使全市每个单位和部门的总体工作普遍走在全省前列,为切实加快“两个率先”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③一定要突出重点,集中各方优势,全力把今年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要继续加大力度在做大做强主体工业,全面实施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中心城市,以及加速推进特色经济及县域经济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力争以实在而显著的工作成效把我市推上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力争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为我市经济进一步腾飞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四、进一步完善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综合性、前瞻性及科学性。
  
   规划是城市建设发展和城市管理的基本依据。李源潮书记来连调研并指导工作时曾指出:对城市领导人而言,规划就是发展思路,规划就是大政方针,规划就是总体目标,规划就是长远眼光。可见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至观重要。从前几年实际情况看,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并不理想,许多方面缺少科学性,更缺少前瞻性,因此给经济建设造成相当大的浪费和损失。当前,根据我市新的发展思路,应尽早组织力量,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特别要搞好前瞻性规划。从我市实际情况看,我们认为,我市的规划应遵循以下方面原则:一要高起点,不但要与国内先进城市比高低,还要着眼于国际水平;二要突出优势,我市是沿海港口城市、旅游城市、农业大市,又是首批开放城市和新兴的工业城市,区位优势和特色经济明显,这些均应在规划中充分体现;三要具有全局性,既要考虑国际、国内及周边城市发展,又要着眼全市及县区的经济发展,不能就市区论市区,规划一定要含盖县城乃至小城镇,并突出特色;四要有权威性,要通过地方法规加以维护。多年来,我市城市规划存在弊端之一就是人为干预过多,往往是一届政府一个思路,既造成极大的人力物力浪费,又滞缓了全市总体发展,这也是我市经济发展何以不快的另一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必须对新的规划加以制度化和法律化;五要与时俱进,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发展因素进行规划,对一时难以掌握的因素要留有余地,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第五、进一步统筹兼顾,切实发挥全市整体优势。
  
   从目前来看,我市从上至下发展经济的热情极为高涨,因此,在加以肯定的同时,一定要加以引导、指导,避免盲目跟风。尤其对各县区及各乡镇,一定要加强组织协调,特别在园区建设及招商引资方面,切忌各自为战,避免重复雷同。建议或要求每个县区及乡镇一定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主攻方向,要突出特色,要突出各自重点,要留有余地,不要千篇一律,更不要急功近利,要站在全市的高度招商引资,要协同作战,集中优势,形成合力,以切实提高全市总体工作及经济发展质量。
  
   第六、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在短期内把我市推上经济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我市注意采取有效措施,狠抓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从今年开始,我市在目标管理考核方面,更是加大力度,全面实质性地推进了我市的经济发展进程。为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工作,以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建议尚需强化以下方面:一是目标管理要突出重点。每年一定要认真确定几项或若干具有带动全局工作的重点目标作为主攻方向。二是目标要有综合性,要与时俱进。如小康实现程度、工业化进程、城市化进程、外向型经济水平等综合性很强的指标均应考虑纳入目标管理,以切实全方位推动全市整体经济发展。三是目标标准要提高,切忌简单易行,必须要自加压力,切实促进发展。四是目标管理和考核要进一步规范和科学,要有创新,要实事求是,杜绝浮夸,严惩弄虚作假。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目标管理手段和力量。要充分发挥计划、统计、财政等综合部门职能,既要加大对本市目标管理和考核力度,又要强化对全国、全省乃至周边城市经济发展进程的“监视”力度,只有及时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有利于更好的推动全市整体经济的发展。
  
  
  
   2003年6月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