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以深刻到位的思想大解放推进新一轮超常大发展
2003/11/4 9:03:21   来源:             打印本页   

     
   作为沿海港口城市,连云港的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自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以来,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我们仍然应该看到,和首批开放的其他城市相比,和周边地区尤其是与苏南相比,连云港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面对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面对省委提出的“两个率先”的战略部署,连云港人感受到的是从来没有过的压力。“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压力使我们振奋,无疑,抓住制约发展首要的、深层次的因素,以深刻到位的思想大解放推进新一轮超常大发展,是连云港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一、与周边地区相比,连云港的发展步伐还不够快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市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十五大以来五年间的发展为例:国内生产总平均递增9.3%,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50.3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递增7.3%,2002年达7585元;实现总财政收入26.99亿元,较1997年增加11.99亿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02年三次产业比例为23.5:44.0:32.5,实现以传统农业为主向工业化的转变;全市基础建设不断完善,构建了纵横交错的快捷通道,建成了现代化的通讯网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港口经济、开放区经济、旅游经济已成为全市经济的三个亮点;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0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5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991元。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纵向比,我们发展的成就喜人,但横向比,我们的发展步伐还不够快。相对全省而言,1978年,连云港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省总量的4.2%,2002年,连云港的国内生产总值只占江苏的3.3%;1978年,连云港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21元,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430元)的3/4,而2002年,连云港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585元,只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1439)的1/2。犹为汗颜的是,不用说跟苏南相比,2002年我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甚至低于苏北的平均水平(7644元)。
  
   当然,由于客观条件的不同,我们作出的比较似乎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如果比较一下条件差不多的城市,确定可以比较的参照系,则能更清楚地说明问题。与我市同属黄海之滨的海港城市青岛、日照,都有铁路、港口,当属连云港较为合适的参照系。青岛原来比连云港发展快,日照原来比连云港发展慢,如今,连云港与青岛、日照相比较的情况怎样呢?从经济规模看:1978年,青岛国内生产总值是37.99亿元、连云港是10.45亿元、日照是5.80亿元、比例为364:100:56,2002年,青岛国内生产总值是1518亿元、连云港是350.3亿元、日照是261.43亿元、比例是433:100:75,2002年青岛国内生产总值是1978年的15.9倍,日照是16.7倍,连云港是10.8倍。显然青岛与我们差距在拉大,日照与我们的差距在缩小;从发展速度看:1998-2002年,青岛平均每年增长13.6%、日照11.9%、连云港9.3%、青岛、日照皆高于连云港;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看:1978年,青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650元、日照是256元、连云港是321元,2002年,青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1290元、日照是9421元、连云港是7585元;从产业结构看:2002年,青岛为9.6:50.4:40.0、日照是20.4:41.4:38.2、连云港是23.5:44.0:32.5,青岛、日照的经济结构优于连云港;从对外贸易看:2002年进出口总额青岛、日照、连云港分别为169.25亿美元、9.23亿美元、7.47亿美元,外贸依存度、出口依存度分别为92.2%、57.6%,29.2%、21.3%,17.6%、11.9%,我市经济外向度明显偏低。
  
   因此,不难看出,我市不仅与先进发达地区拉大了差距,甚至逐渐落后于一些条件较差、原本不如我市的地区。正如李源潮书记所言的那样:与周边地区尤其是和苏南相比,连云港的步伐还不够快,GDP尤其是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在苏北仍处于偏后的位次。连云港经济发展的水平与我们拥有的基础和条件还不相称;经济的外向度与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的形象还不相称;港口作用的发挥与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地位和作用还不相称。
  
   连云港发展步伐不快还具体表现在群众的富裕程度不高上。GDP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但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富民,省委要求江苏的“两个率先”应该是人民得实惠的率先,连云港为“两个率先”奋斗,首先应体现在提高群众的富裕程度上。2002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只有6953元和2991元,而江苏平均水平是8178元和3996元,苏北的平均水平是7388元和3476元,青岛、日照分别是8721元和4195元、7423元和3121元。
  
   二、制约连云港发展的首要因素是思想不够解放
  
   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制约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连云港的情况也是如此。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主要矛盾在诸多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于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的存在和发展,决定和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因此连云港要实现新一轮的超常大发展,必须克服制约我市发展的主要矛盾。那么,在影响连云港发展的诸多因素中,主要因素究竟是什么呢?
  
   是客观条件吗?不是。近几年日照发展速度快于连云港,但很难说日照的条件比连云港优越?日照虽然也有铁路、港口,但历史比连云港短得多,日照更不是首批国家级的开放港口城市,优惠政策不如我们,事实上,直至今日,日照客观的经济基础比不上连云港,经济规模比不上连云港,利用外资远比不上连云港。
  
   1978年,日照三次产业结构比是65.5:15.5:19.0,典型的以农业为主,连云港是46.1:36.8:17.1,连云港非农比重比日照高21.3个百分点。可是,2002年,日照的发展速度、人均GDP、群众的富裕程度、经济的对外依存度、经济结构等却均超过或优于连云港。
  
   再看近年经济发展很快的温州,2002温州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055亿元,是连云港3倍,人均GDP是连云港的2倍,财政收入比连云港多100个亿。但在改革开放前,偏居浙南的温州,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粮食缺口大,由于地处海防前线,很少得到国家政策、资金、项目的关注和扶持,因此,其客观条件更是比不上连云港。
  
   “横看成岭侧成峰,左右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说前些年连云港人反思自己发展迟滞的主要原因尚不能一致的话,那么,时至今日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制约连云港发展的主要原因不是客观的基础条件,而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是思想不够解放的问题。正如原省委书记回良玉同志指出的那样:“千差距,万差距是发展不够的差距,深层次的是思想观念的差距”。
  
   一个地方能否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键取决于能否抓住机遇,创造性开展工作,尤其是在经济体制转轨时期,谁能及早摆脱旧体制的束缚,迅速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谁就会赢得机遇,迅速发展。
  
   回顾连云港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我们未能充分利用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大好的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我们也未能抓住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各种机遇,率先发展乡镇企业。虽竭力去争取国家投资跑“部”前进,也赢得连云港碱厂这样的大项目,但由于国家生产力战略布局和资源配置逐步市场化的原因,难获得更多的投入;我们在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之初,未能大力发展私营个体经济,没有形成私营个体经济大发展的良好环境。
  
   总之,受传统观念束缚,觉悟慢半拍,抓不住机遇;受旧体制的羁绊,行动慢半拍,用不好机遇。究其原因,其深刻的教训只能是思想不够解放。正因如此,我们总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抢抓机遇”声中痛失了机遇。
  
   三、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迅速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
  
   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解除束缚人们思想的精神枷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思想与实际相一致。
  
   总结回顾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革开放道路上每一次历史性的变革,无不留下了思想解放的清晰烙印。毛泽东同志突破俄国革命模式,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之路,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邓小平同志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取得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江泽民同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可以说,我们党每一次理论创新都是思想解放的结果,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每一次胜利都与思想解放密切相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思想基础,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今天,连云港的改革与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党的十六大以后,我国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时期,各地你追我赶,如百舸争流,面对江苏“两个率先”的大局,连云港唯有的选择是实现新一轮超常大发展,而解放思想则是开路先锋。
   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深层次上转变观念,大力营造超常规发展的浓厚氛围,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突破思维定势、突破条条框框、突破传统做法、突破求稳心态、突破环境制约、突破条件门槛,在六个具体问题上体现解放思想的实际成效。
  
   第一,思想大解放要体现为重新定位发展目标。我们应该看到,这二十年是连云港发展最快的一个历史阶段,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全市上下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基本形成,连云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但我们对自己所在地区、所做的工作、所处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不可沉浸在纵向比较中寻求安慰和满足,而应该在横向比较中倍感压力和危机。在沿海开放城市中争位置,在苏北地区成为开放型经济排头兵,应从新兴工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重点旅游城市三个定位来谋划未来发展。面对当前相对薄弱的发展基础,面对比较激烈的竞争环境,面对上级党政组织和全社会的要求和期盼,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重新定位发展目标,推动发展步伐既超常又实在地显著加快。
  
   第二,思想解放要体现为强烈的开放意识和宽阔的世界眼光。连云港理应成为以开放为最大特色的城市,也完全有条件成为这样的城市,更重要的是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常发展必须走全方位开放之路。为此,我们的观念必须在适应开放形势的过程中全面更新;干部的水平本领和层次必须在推进开放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必须带着开放的意识、走开放的路子去寻找加快发展的办法,努力形成全方位全员招商的格局,用指标实绩和大事实事证明开放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对连云港发展迟滞的主要原因是有清楚认识的。前不久,陈震宁书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解放程度还远远不够,这主要表现在赶超发展意识不够强,抢抓机遇意识不够强,扩大开放意识不够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敢闯敢试意识不够强,应对竞争意识不够强等等。
  
   第三,思想解放要体现为敢于突破的胆识和成就大事的魄力。要干成大事就不能没有胆识和魄力,要实现超常发展就特别需要一批敢干大事、能干实事、会干新事的得力干部。各级党政组织要旗帜鲜明地支持那些思想解放、发展生产力有本事的人,千方百计促成对发展大局有着重大而直接影响、具有突破性的大事。着力推动优势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迅速扩张,加快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功能区,引进建设外资民资工业项目,组织重大工业项目的储备和实施,深化现有企业改革调整,在推进工业化上干大事。高水平规划城市,大力度建设城市,硬手段管理城市,新机制经营城市,全方位增强海滨旅游城市的鲜明个性和独特魅力,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大力发展创汇农业,切实加快龙头企业和基础建设,得力有效实施劳务输出和土地流转,提高农业市场化、产业化、外向化程度。积极推进港口、交通、水利等发展条件的改善,采取市场化、多元化的办法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
  
   第四,思想解放要体现为正确的用人导向。大胆启用有改革思想的人,启用发展生产力有本事的人,坚持以发展实绩为主要依据评价干部,以改革开放办法选用人才、招引人才,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勇于改革、干有实绩的干部的缺点和过失,以激励干部扑下身子创业、解放思想创新为基本方针,通过“向后看”与历任班子比较,“向右看”与同类班子比较,“向前看”与上下期望比较,对县区和部门班子作出评价,好的给予勉励,中等的予以警示,差的进行调整,始终保持各级领导班子的干事创业活力。
  
   第五,思想解放要体现为只争朝夕的时间观念和打破常规的工作效率。事情摆在面前,首先想到不是能不能干起来,而是什么时候能干起来。一件工作干了很长时间不叫思想解放,关键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快保质保量地完成才算思想解放。思想解放就要有时间观念,就要有工作效率,就要有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工作的快速、高效创造出让人刮目相看的“连云港速度”。
  
   第六,思想解放要体现为支持发展、服务发展、追求发展的积极言论和实际行动。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不利于中心工作的言论行为和活动安排都应抛弃或放弃,尽量少做或最好不做偏离中心工作的事情。以推动发展为己任,找到发挥自己作用的空间,十分自觉地把加快发展作为自己的份内之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任何事情都要一以贯之地保持积极姿态和向上追求。以融入大局为光荣,以不同身份、从不同角度支持全市大局,体现自身价值,形成发展合力。以勤廉实正为本色,保持一身正气,维护团结统一,以工作为重,事业为先,把心思用在正处,奉献于本职岗位,为连云港发展殚精竭虑,树立一心为民形象、支持发展形象、敢于负责形象、顾全大局形象,以清廉自律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前进。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