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发展项目大推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
2003/11/4 9:01:51   来源:             打印本页   

     
   2002年由于全年狠抓招商引资,加快项目推进,在全市掀起了大开放、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它的综合效应功在当年、影响久远。今年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这不仅是对去年狠抓招商引资形式上的前后呼应,更重要的是内容上的拓展和深化,其目的就是要以新的要求、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项目推进工作的新局面,推动连云港迈开大步走向快速崛起和全面振兴。
  
   一、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的重要意义
  
   “富民强市”凝聚着连云港人的期盼与梦想,是历届连云港党委、政府的共同目标与不懈追求,更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唤起民众奔向美好未来的一面大旗。富民,就是要尽快让全市人民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实现地区富、城乡富、全市人民共同富;强市,就是要加快由经济弱市向经济强市的转变,实现产业强、财政强、全市综合实力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以超常的速度加快发展,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则是实现超常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
  
   第一,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是在纵横比较中进一步增强实现超常发展的时代紧迫感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在2000年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之后,全市上下扎实苦干打基础,突出重点抓关键,负重奋进攻难关,集中力量办大事,致力于内强实力、外树形象,国民经济在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发展步伐逐年加快,去年GDP增幅在全省前移三位,财政收入增幅前移四位,主体经济增加值增幅名列全省第二。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纵向比较我们成绩喜人,但横向比较特别是与周边地区比较,我们还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还没有盲目乐观、沾沾自喜的丝毫理由。去年,沿海发达地区各展所长不断构筑新的优势,14个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平均增速仍然略高于我市;苏南地区在更大总量、更高层次上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苏北地区后发优势竞相发挥,我市在这一区域中仍然处于总量明显落后、均值仅居中游的发展水平;周边城市的发展竞争愈演愈烈,我市几乎每一个产业都面临着来自周边的巨大竞争压力。为了加快发展、应对竞争,市委九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总量指标上奋力赶,在人均指标上加快超,在优势指标上领先跑”。据测算,GDP排在我市前一位的淮安,今后三年若继续以“九五”平均速度增长,我市要实现越位争先,年均递增必须达到14%以上;财政收入排在我市前一位的盐城,今后三年若继续以“九五”平均速度增长,我市要实现赶超目标,年均递增必须达到30%以上。前不久,省委书记李源潮来连调研时指出,连云港要在沿海开放城市中寻找参照系,在更大范围内比学赶超,以建设新兴工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重点旅游城市为目标,全面发展学青岛,人均指标赶日照,努力走在苏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头。实现这一超常发展目标,基本思路是“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根本措施是要强化项目推进。因为项目是加快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各项工作的得力抓手。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以工兴港,需要有项目来增加投入,进而扩大工业的总量,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需要有项目来承接投资,外引内联,进而提高经济外向度,涮新首批对外开放城市的品牌。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需要有项目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进而提高农业附加值,达到富裕农民的目的。总而言之,经济超常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没有项目超常发展就只能成为一种不切实 际的口号,不能落实的目标,奋力赶超,快速崛起就不可能实现,在与周边地区的竞争中就可能拉大差距甚至掉队落伍。
  
   第二,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是在小康进程中进一步增强实现超常发展的历史使命感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市经济有了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在上个世纪末全市就以县为单位在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面对这一阶段性、历史性的发展成果,我们在精神为之一振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所达到的小康,的确是一种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很不平衡的小康。2002年的数据表明,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只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3%,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的乡镇相当于最低乡镇的3.6倍,人均财政收入最低的县仅相当于全市平均水平的22%;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受前年大灾的影响名列全省末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倒数之列,四个县的人均财政收入在苏北全部处于中下游水平。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省委李源潮书记来连视察后市委又重新定位超常发展目标,提出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为此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全面小康的指标体系。这些指标体系落实到工作中,最终要分解为一个一个项目,完成这些指标也必须把它分解为一个一个项目。如农民收入的增加就需要我们把一个地方每年农民收入增加的指标按照倒推测算的方法分解成一个一个结构调整的项目、劳务输出的项目、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项目等;再如初级卫生保健普及率的提高就需要我们把它分解为一个个农村改水的项目、医疗保险的项目、乡村卫生组织建设的项目等。可以说项目是我们超常发展实现小康的得力抓手。只有把小康指标分解成一个个项目,才便于督查考核,便于狠抓落实,小康目标的实现才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第三,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是在执政为民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实现超常发展的政治责任感的需要。当前,从总体上看全市,风正气顺、政通人和、社会稳定、人心思进是主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少有的良好态势,但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以清醒的头脑分析形势、正视问题、看到差距,显而易见的薄弱环节起码有这样一些:经济运行过程中若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依然存在,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的深层次矛盾还很突出,经济稳定增长的内部机制并没有完全形成,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还处于攻坚克难阶段,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和拓展就业渠道的压力仍然很大,城市部分特困家庭的生活十分困难;县域经济发展明显滞后、部分县乡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有的地方公教人员工资难以按时发放,“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的落实还有一定的难度,税费改革后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面临着新的问题,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够快,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够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任务依然相当艰巨。这些问题的实质是发展不快,根源是项目不多。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根本的要靠加快发展,方法是依靠项目推进,落实到工作上也需要我们把企业改革任务分解成一个一个项目,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分解成一个一个项目,把“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等社会保障事业分解成一个一个项目。一句话,执政为民的实践也要落实到项目推进中,体现在项目成效上,体现在超常发展的实际效果上。
  
   二、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的基本要求
  
   面对富民强市的繁重任务,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面对多年少有的大好机遇,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连云港,要谋求洼地崛起,实现跨越发展,必须集中力量实施发展项目大推进,迅速积聚加快发展的能量与后劲。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下发了开展发展项目大推进活动的工作意见,下一步的关键是贯彻好这个意见,组织好这个活动,尽早实现连云港快速崛起目标,尽快融入全省“两个率先”大局。
  
   (一)充分认识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的重要意义,真正形成言必谈项目、行必为项目、果必成项目的浓厚氛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我市的发展实践都反复证明,项目是狠抓落实的手段,是经济增长的载体,是事业进步的支撑。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单位,抓项目推进就是坚持实干兴市、发展第一,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就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应当把各项发展目标变成内容实在、进度明确、主体落实的具体项目,将实施项目的工作责任分解到主办责任单位和协办服务单位。只有这样,才可以找到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才可以准确把握促进发展的启动点和突破口,才可以将督查推进和责任考核的动力压力传递到位,从而把强烈的发展意识变成得力有效的发展举措和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坚持以项目考验干部,以项目锻炼人才,以项目检验作风,以项目体现政绩,在全市上下形成千军万马攻项目、千辛万苦跑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的氛围和局面。
  
   (二)正确把握各类项目确定的基本原则,切实抓好项目开发储备和动态调整工作。组织开展好项目大推进活动必须按照围绕中心抓关键、谋求突破干大事的原则研究、开发、确定发展项目,具体来讲,就是要围绕三个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确定发展项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三件大事确定发展项目,围绕本职工作与全市发展大局的最佳结合点确定发展项目,围绕上级党政组织的具体要求和全市人民群众求富求强的强烈愿望确定发展项目,围绕创特色、争一流、树品牌的目标追求确定发展项目,把凡是能够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投资项目,以及能够量化、具体化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都纳入今年全力推进的重点项目范围。项目工作坚持动态管理,与时俱进,确保项目推进切合市情,跟上形势,不断充实,经常更新,始终保持大推进的强劲态势。
  
   (三)十分明确发展项目大推进的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各项关键措施。项目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明确重点,狠抓关键,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我市的项目推进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重点:一是着力推进市场化项目,重点抓好40个企业的改制改组和5个股份公司的上市准备工作,显著提高个私经济占全市二、三产业的比重,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农村土地使用权的规模流转,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二是着力推进工业化项目,重抓170项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的实施,重抓60个工业新增长点项目达产达效,重抓名牌产品和拳头产品的培植壮大,重抓运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迅速壮大主体经济的发展规模,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三是着力推进外向化项目,加强各级各类开放型园区建设,突出抓好44个重点实施项目、81个重点推进项目和42个重大研发项目,确保重大活动圆满成功,自加压力,重新定位工作目标,直接利用外资年度指标要继续保持成倍增长,使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四是着力推进城市化项目,突出抓好总投资30亿元的140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新区开发全面铺开,旧城改造加快推进,绿化美化提高水平,市政管理令人满意,刷新中心城市对外形象,进一步增强其产业支撑功能。五是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项目,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突出抓好61项112个子项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项目,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加快发展畜牧业,迅速壮大龙头企业规模,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专业市场,显著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层次。六是着力推进特色经济项目,港口经济突出抓好扩量增效、码头扩建、航道浚深、益海二期、大连通航、公司上市以及数字化口岸、电子商务建设等重点工作;旅游经济突出抓好重点景区的建设、重大活动的举办、旅游资源的整合、优秀旅游城市的创建;海洋经济突出抓好海水养殖规模的扩大、海上苏东项目的实施和赣榆省级海洋经济开发区、人工鱼礁群、深海网箱养殖基地的建设;资源开发突出抓好硅资源、海产品、石材、林木、棉花等特色资源加工规模的扩大和开发水平的提升,使潜在的资源优势更多更快更好地变成现实生产力和新的增长点。七是着力推进民生工程项目,认真落实就业政策,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困难群体参加医疗保险的比例,把“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还要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兼顾各条线的原则指导下,大力推进33项社会事业项目、93项党群社团项目、38项政法项目的实施,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三个文明的共同进步。
  
   (四)切实加强项目大推进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表率示范作用。为保证这项活动的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发展项目大推进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保法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市目标办合署办公,具体负责项目的推进、督查、考核等相关工作。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项目推进组织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班子,并对项目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基本形成了上下到位、纵横到边、任务到人、责任靠身的良好氛围。全市每一个党员干部,不管是条条的,还是块块的,不管是市级机关的,还是县区乡镇的,不管是经济部门的,还是非经济部门的,都应该充分认识到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的重要意义,都应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自觉地投身到项目大推进的火热实践中,一方面在项目引进上出大力,在项目实施上流大汗,直接为项目推进作贡献,另一方面在转变机关作风上下功夫,在提高办事效率上动脑筋,在创优服务环境上做文章,间接地为项目推进尽责任,为全市超常发展、快速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