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服务环境大建设的重要意义与基本要求
2003/11/4 9:00:53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实干兴市,发展第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的成果,为发展项目大推进活动营造良好的政务、社会环境,显著提高我市的综合竞争力,加快实现快速崛起目标,融入全省“两个率先”大局,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去年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在市级党委政府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机关、窗口服务单位、驻连部省属单位开展服务环境大建设活动。
  
   一、开展服务环境大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新的形势下,经济发展的竞争、招商引资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地体现在环境的竞争上。环境就是最好的广告、最好的招牌。环境好,各种生产要素往往不引自来;环境不好,不仅增量资金和人才难以引进,现有存量也会逐步流失,长期以往,必将在日益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败下阵来。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说,抓环境就是抓关键,就是抓机遇,就是抓发展,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进入新的世纪,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国内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软环境建设为重点的地区之间竞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激烈。从东南沿海到中西部地区,从苏南各市到周边地区,到处在谈软环境、比软环境、抓软环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各种比较优势本不如我市的周边城市都纷纷出台新招,目的是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先声夺人,出奇制胜,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面临如此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在软环境建设上我们决不能无动于衷,决不能无所作为,否则,我们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将有掉队落伍、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今年4月中旬,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来连调研视察检查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市“融入全省‘两个率先’大局,南连上海,北接青岛,以建设新兴工业城市、新兴开放城市、新兴旅游城市为目标,坚持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的方针,努力走在苏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头”。他还要求“加快开放必须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这里需要强调,干部要把老百姓当上帝,政府要把企业当成上帝,诚心为投资者服务,每个部门都要为投资者服务,而且服务得好坏,要以投资者说了算,不要因为非经济因素把外商赶跑了,而要运用非经济因素吸引外商”。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连云港抓机遇、求发展、在区域竞争中提速升位的迫切要求;体现了省委对连云港进一步改善投资发展软环境,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社会环境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对连云港加快赶超步伐、力争走在区域发展前列的殷切期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软环境建设工作一直比较重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尤其是去年3月4日全市招商引资暨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动员大会之后,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上下左右整体联动,开展了一次广泛深入的正面教育;查处了一批损害软环境的重点人和重点事;形成了一套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各级干部的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得到增强,机关人员的服务水平、工作效率有所提高,激发了外来客商的投资热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发展信心,基本上达到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效率,营造环境,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预期效果。对此,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在连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但是,软环境整治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些影响投资环境的不良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存在于机关服务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一是思想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通过过去一年的集中整治,我市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的确发生了普遍而明显的积极变化,在各条战线不同岗位上涌现出一批思想解放、观念新潮、作风务实、服务到位,深得人民群众好评和投资者赞誉的先进典型。他们为投资发展办了实事,为港城形象赢得光彩。但也有少数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思想保守落后,言论不合时宜,行为阻碍发展,未能树立为经济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项目服务的正确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跳不出传统观念的局限和框框,一事当前,不是看大局,看发展,而是言必谈上级规定和本本规章,首先考虑的还是如何充分行使把关扎口的权力,维护部门和个人的既得利益。如此观念,如此行为必然影响投资环境的改善,错失若干项目落户的良机。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十分明确到位地提出三个“一切”,即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对照这样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都需要在冲破陈旧观念、改变传统做法、废止过时规定、革除体制弊端等方面做大量工作,为加快发展排除各种有形无形障碍。
  
   二是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低下是广大投资者和人民群众意见最为集中的突出问题。他们反映,过去一年的集中整治使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变,但事难办的问题远未得到根本解决。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思想认识问题,一些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有的是部门配合问题,一些权力部门相互不协调,扯皮推诿,直接阻碍了发展进程,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有的是工作机制问题,一些部门和单位长期以来,管理无制度,办事无规章,职能不清,责任不明,效率和效能当然也就无从谈起;有的是工作节奏问题,个别单位松散成为一种风气,拖拉成为一种习气,有些领导干部以及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和时效观念,投资者、办事人对此很有意见;有的是管理失控问题,少数单位仍盛行“经办人员领导下的局长主任负责制”,存在着倒序设卡、反常把关的奇怪现象,这种领导无能、管理失控的状况,决不可能提高办事效率,倒可能为少数人越权谋私、从事违纪违法活动提供土壤和温床。除此之外,还有客观存在的人员素质问题等等。所有这些,在服务环境大建设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应认真排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不这样做,我市的软环境建设水平就不能提高,发展竞争能力就难以增强。
  
   三是法制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执法部门是去年集中整治的重要责任主体,法制环境建设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过去一年,这方面的成效和变化是明显的,尤其是政法部门联手促成了法制环境110的成功运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排除了不少特殊障碍,解决了许多棘手难题。各执法单位也普遍注意转变观念,改进方法,讲求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我们不能不看到法制环境仍然是矛盾集中、投诉较多的领域,某些方面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随意、执法迟缓、执法不顾发展大局、执法不讲社会效果等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权力个人化等突出问题和以权代法、徇私枉法等消极现象仍程度不同地存在,某些岗位和某些执法者已因此成为投诉重点。此外,一些地方少数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动辄煽动不明真相群众聚众闹事,不择手段阻挠重点工程实施的恶劣现象在不少地方经常发生。诸如此类的突出问题在服务环境大建设过程中,必须严管重抓,落实责任,切实到位地加以解决。
  
   为此,在今年的全市发展项目大推进和服务环境大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陈震宁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意图,肩负起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作风,认真组织发展项目大推进,切实抓好服务环境大建设,朝着“富民强市、快速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连云港超常发展、全面振兴的崭新局面。动员大会明确要求,要在去年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的基础上,以更加具体明确的目标,更加得力有效的措施,扎实开展服务环境大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水平,从一个重要方面为发展项目大推进创造条件、铺平道路、营造氛围。
  
   二、开展服务环境大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富民强市、快速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围绕加快发展,突出项目建设,服务基层一线,在去年软环境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硬化各项长效管理措施,以全面改善投资发展服务环境为主线,整顿机关作风,改进服务质量,转变政府职能,降低投资成本,实现机关办事效率的全面提速和工作质量的显著提高,努力建设公正廉洁、便捷高效、优质规范、运转协调的服务型机关。
  
   为了贯彻落实上述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下发了专门文件,明确提出在以下五个方面建设服务环境:
  
   1、全面整顿作风,树立勤廉实正的机关形象。各级各部门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机关工作人员项目服务工作守则》,爱岗敬业,公正廉洁。执法执纪部门要严格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确保执法执纪公平公正;
  
   2、显著提高效率,建立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行首问负责制、办事限时制,建立重点项目办事直通卡制度。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保证各项工作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办结。对基层一线特别是项目责任单位提出的要求,一定要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把工作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把常规性工作和创造性工作结合起来,慎说“不能办”,多想“怎样才能办”,既要想办事、会办事,更要努力办成事。决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现象。
  
   3、讲求工作质量,落实优质规范的服务措施。发扬争先创优精神,提高工作水平,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大力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进一步完善面向社会和项目责任单位承诺的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办理时限和违诺责任,规范机关工作人员接待、办事、转接、反馈结果等工作行为。
  
   4、转变行政职能,形成协调顺畅的运行体制。进一步调整理顺部门职能,大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创新。坚持政务公开,公开办事内容、程序、权限、时限和结果,增强工作透明度。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继续强化行政审批中心建设,落实联合审批制度,实行审批服务办理标准化。
  
   5、降低投资成本,强化招商引资的竞争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在执法过程中以教育为先、服务为重、发展为本。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收缴分离”、“罚交分离”、“收支两条线”制度,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乱检查现象。
  
   (二)实施步骤
  
   1、收集反馈意见,查摆存在问题。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一次再教育、再发动,对去年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成绩,排查不足,并广泛深入地征求有关方面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寻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认真查摆问题根源。同时,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有关部门。
  
   2、落实整改措施,进行公开承诺。各部门各单位再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根据收集和反馈的意见,有针对性地认真研究和制定整改方案和承诺事项。其中项目服务单位还要与项目责任单位就有关服务内容进行衔接,制定具体的项目服务措施。整改方案特别是项目服务措施要向社会各界和项目责任单位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要将整改措施和承诺事项的落实工作贯穿于活动的始终,及时到位地解决存在问题。
  
   3、组织公开测评,接受社会评议。由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牵头,根据测评方案,组织社会各界和项目责任单位,对各单位服务环境建设情况进行公开测评。
  
   4、认真总结提高,全面建章立制。活动后期,各单位要对服务环境大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回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服务措施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巩固服务环境建设成果。
  
   (三)督查推进
  
   1、组织经常性的明查暗访。将所有项目服务单位都纳入明查暗访的范围,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每月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进行明查暗访。明查暗访组有权对损害服务环境的人和事提出处理建议。
  
   2、认真开展专项评议。软环境建设办公室通过经常性地征求项目责任单位对项目服务单位的意见,及时掌握项目服务单位落实服务措施情况。对服务措施不落实的单位,组织项目责任单位和有关方面对其进行专项评议,促其整改。
  
   3、进一步强化“三个中心”建设。软环境建设投诉中心要确保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采取自查和督办等形式,按照《关于对损害投资发展软环境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连发〔2002〕9号),及时查处违反《机关工作人员项目服务工作守则》,影响服务环境和项目推进的人和事。法制环境110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依法打击各种影响投资发展的违法行为。外商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试行外商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为外来投资者提供全天候、全过程服务。
  
   4、继续办好《行风热线》节目,并在《苍梧晚报》新开“行风热线110”栏目,进一步加大群众监督、新闻监督的力度。坚持“替百姓说话,为政府解忧,给港城添彩”的栏目宗旨,丰富节目内容,拓展节目形式,完善媒体联动、直播现场与工作现场联动的工作机制,更好地为投资者、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5、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充分发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服务环境建设,对服务环境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实施有效监督。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服务环境大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对损害服务环境的人和事予以批评和曝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服务环境建设的强烈氛围。
  
   6、建立完善工作效能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借鉴质量认证体系,以工作质量、贡献和所产生的效应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部门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切实解决工作不重效益等突出问题。建立分层督查和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督查办法,督促每名机关干部完成好目标任务。
  
   (四)公开测评
  
   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和项目责任单位,对市直机关进行公开测评。其具体办法是:将市直机关分为经济行政执法部门和党务群团部门两大类分别测评。按照分层测评的原则,主要由市本级各有关方面和县区党政组织以及各类发展项目责任单位评议市级机关。测评采取百分制,未承担项目服务责任的被测评单位,按社会公开测评得分高低排名;承担项目服务责任的单位,测评得分由两个部分构成,即社会公开测评得分和项目服务工作的对口测评得分各占50%,按两项累计积分高低排名。根据以上测评结果,按同类参评单位总数三分之一比例取排名靠前者予以表彰;对排名最后且得分低于60分的单位,作为测评最差者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照已经出台的有关文件,给予相应的惩戒处理。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