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总工会企业工会建设年启动实施“五大行动”
2007/6/15 8:05:37   来源:             打印本页   

     
   [市总工会来稿] 根据全省加强企业工会建设的部署要求,市总工会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重要契机,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力争全市企业工会组建率达85%,80%以上企业工会较好发挥作用、达到合格职工之家标准。具体实施好企业工会建设“五大行动”。
  
   一是实施企业工会组建行动。以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为重点,摸清底数,分析排查,找准组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节点。采取既坚持主要依托单位组建工会,又突破用工形式和单位建会的限制,积极推行如单独建会、联合建会、施工项目建会及依托社会中介组织建会等组建方式,最大限度把工会组织建立到各类用人单位中去。并重点选择一些社会影响大、从业人员多、长期不建会的“钉子户”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扩大影响,力争组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二是实施企业工会规范行动。 对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全面落实《条例》各项规范要求,使基层企业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对百人以上、成长型的各类不同所有制企业,重点就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收入分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在提高合同履行质量、提升工资协商层次、规范民主管理制度上狠下功夫;对50人以下非公有制企业,重点按照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和集体合同的要求,开展工资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协调劳动关系,从办好一、二件企业发展迫切、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实事入手,尽快打开工作局面。
  
   三是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围绕企业经济建设中心,坚持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组织职工开展发明创造、技术比武、立功竞赛和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鼓励职工精一、会二、学三,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和竞争能力。
  
   四是实施企业工会维权行动。紧紧扭住工资协商这个“牛鼻子”工程,为职工工资权益提供根本性、长远性的保障。坚持完善以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为目标的扶贫帮困救助机制,切实解决困难职工扶贫创业、落实低保、申报特困等实际问题。坚持完善以预防在先、全员参与为特色的劳动安全保障机制和以劳动争议预警、调解、监督为重点的利益矛盾调处机制,把各类苗头性问题从源头上加以防范,真正融入到社会化大调解、大维权格局。
  
   五是实施工会干部强身行动。 选优配强企业工会干部队伍, 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养,大规模、分层次对各级工会主席进行一次轮训,确保广大工会主席特别是新上任的工会主席,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市总将研究制定工会主席权益保护的办法措施,支持企业工会主席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利,及时帮助指导、协调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工会主席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马玉青)
  

站内链接:
2007/6/15 8:05:3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