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儿童节不能“乐了大人苦了孩子”
2007/5/28 8:50:03   来源:             打印本页   

     
   [新闻来源:新华网] “六一”儿童节将至,不少地方和学校正筹备着各种不同规格和形式的庆祝活动。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类,一是由有关方面组织,有关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到少年儿童聚集区(重点是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慰问活动,往往是给少年儿童带去一些慰问品,然后与幼儿工作者一起开个座谈会,拍板为少年儿童解决一些事情;二是由学校或者社会机构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主要是歌咏比赛、才艺展示等;三是由经营场所管理部门出面,对青少年开展一些优惠活动或者举办一些促销形式的为儿童节增彩的活动等。
  
   与之对应的是,一方面一些小朋友为准备过好这个节日,在节日前几天甚至数周就开始没完没了地排练,另一方面是大人对孩子们在儿童节期间行为的评判。在诸多活动中间,主体虽然是孩子们,但最终的评价人却是这些被邀请的大人或者参与的成人观众,就连一些家长也成为评价自己孩子表现的裁判。这些天真的孩子不会明白,通过节日前的精心准备,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节日期间让大人们观赏一回,用自己的出色表演让大人们欢喜一回,用自己节日的表现来从大人那里换取一点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赏。
  
   笔者不禁要问,这到底是谁在过节日?
  
   更有甚者,在儿童节期间,还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一些学校、幼儿园举办表彰会、欢庆会、看望少年儿童等活动时,活动的组织者往往通知孩子们“六一”这天早早起床,穿上统一服装,有的学生(主要是献花的、搞礼仪服务的)还要略施粉黛,提前赶到指定地点等待“大人物”的到来。一天的活动下来,孩子们往往反映比上课还累。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现实中我们大人、教育部门、公共管理部门等在“六一”开展系列活动的出发点也许是想借此让孩子们快乐,但往往事与愿违。孩子们的快乐,大人们往往难以体会和明白。所以,欢庆儿童节就应该让儿童自己决定过节的方式,自己设计,自己受用。而大人以及社会管理部门,应该做的是考虑节日中要为孩子们提供些帮助,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加以引导,而不是从大人的角度想着孩子们如何会欢乐就让他们去如何做。
  
   把“六一”还给孩子们,让他们在轻松中体会自然的欢乐和快乐的童年,这应该是我们给孩子们庆祝节日的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马玉青)
  
  
  

站内链接:
2023/6/2 11:57:38
2021/6/3 10:06:53
2018/6/4 15:52:40
2011/6/2 9:22:02
2007/5/28 8:50:03
2006/6/1 17:14:3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