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梅加瓦蒂:南洋的金枝玉叶
2003/9/18 17:04:54   来源:             打印本页   

     一、从卡拉哪到海加瓦蒂
     在广东,卡拉ok厅的常青歌曲中竟然包括粤曲选段,像《香夭》。看着卡拉ok的电视画面上,长平公主和驸马穿着喜气洋洋的大红杏服,在洞房花烛夜双双钦下掺了砒霜的美酒,不但唱的人唱得缠绵,连旁边听的人也觉得格外荡气回肠。
   生枝王叶受苦,最能谋杀观众的眼泪。而梅加瓦蒂的故事则正是一个南洋版的长平公主故事,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同样有着最高贵的身世,最深重的国仇家恨和最缠绵的爱情故事。她就是当今印尼最受人民爱戴的副总统梅加瓦蒂。
     二、公主殿下
   梅加瓦蒂干1987年涉足政坛,当时她已届不惑之年。在此之前,她曾上过两次大学,但没有一次修完学业。她当了将近20年的家庭主妇,结过3次婚,生了3个儿女,从未上过一天班。就连她的相貌也就是中上资本,架着一副眼镜,身材圆圆胖胖,而且不爱说话。这么一个大婶参政,竟然令当时的问尼总统、普通老百姓听到名字都会打哆军事强人苏哈托"龙颜"大惊,原因何在?因为梅加瓦蒂正是开国总统苏加诺的亲生女儿,、加诺政府却是在22年前被苏哈托发动流血政变推翻的。苏加偌遭到软禁,5年后郁郁而终。梅加瓦蒂则一夜之间,从九重官阈跌入了黑暗的深渊。
   梅加瓦蒂于1947年1月出生于雅加达,出生时,屋外雷雨大作,屋与好大突然熄灭。当时就有人惴惴不安地猜想,难道是个预兆,这孩子今后的命运将坎坷不平?
  
  
   --------------------------------------------------------------------------------
  
  
     18岁之前,梅加瓦蒂的生活和"坎坷"二字真是八竿子打不着边。她在佣人的前呼后拥下长大,是个颐指气使,不知民间疾苦的天之骄女。高中毕业后,父亲二没商送她宝剑桥、哈佛这样的名门学府,因为在印尼这个男尊女卑的社会里,苏加诺从来没有把女地培养成接班人的想法,在印尼语中,"梅加"是云的意思.苏加诺用"云"为长女命名,是希望她将来作一个温婉娴淑的家庭主妇。文凭对梅加瓦蒂来说,不过是一份好看的嫁妆罢了,当时,梅加瓦蒂就像现在的切尔四一样搭着父亲的专机四处玩耍,读读书,谈谈恋爱,撤撤小谎,吵吵小梁,日子过得一点不操心。
  
  
   三、人生如戏
   1965年10月,梅加瓦蒂的人生突然从玫瑰色工成了一团漆黑。她崇拜的父亲从一国元首沦为阶下囚,她也被迫中断学业,回到冷宫一般的家中。没有人知道梅加瓦蒂是怎么熬过来的。《情人》的作者杜拉斯的脸在一夜之间变得苍老,梅加瓦蒂则变得不再天真,不再爱说爱笑,从此,寡言少语成了她的标志。
   我们只能猜测一定是起伏不定的人生磨难将这个弱女子变成了一个坚强的政坛豪杰。生活像是要考验梅加瓦蒂,父亲下台只是一连串噩梦的开始,梅加瓦蒂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漫漫长夜里苦苦挣扎着,直到60年代末,一名英俊飞行员的爱情给她带来了一线光明,他们结婚了。但是,老天很快用更为沉重的一击狠狠地打死了这道透光的缝隙。 197 0年,梅加瓦蒂的泪水打湿了全年的日历。亲爱的父亲怀着满腔冤屈离开了人世,紧接着,她丈夫在骚乱地执行作战任务时因飞机失事不幸丧生一一地的尸体至今未能找到。
   孑然一身的梅加瓦蒂进入印度尼西亚大学学习心理学。两年后,她与一名埃及外交官堕入爱问,双双私奔。这段婚姻在两星期后旋风般地结束了,没有人知道在这两周内发生了什么事,因为梅加瓦蒂从未向任何人吐露过只言片语。人们只知道,由干这段短命婚姻带来的致命创伤,令她根本无法继续学业,只得黯然离开学校。
  
  
   --------------------------------------------------------------------------------
    
  
     四.政坛乖乖女
     梅加瓦蒂孤身一人苦苦支撑了很多年,直到遇到现在的丈夫基马斯,基马斯是一家连锁加油站的老板,据说,是在他的鼓励下,梅加瓦蒂才作出了参政的决定。不少人认为基马斯是个野心家,他与梅加瓦蒂结娼完全是出干政治目的,还有很多印尼政坛人士表示,虽然梅加瓦蒂是一位廉洁正直的政治家,她丈夫却是个贪污大王。但是,不管旁人怎么说,至少从目前来看,梅加瓦蒂显然是个幸福的妻子。她能够在政坛上大展拳脚的同时当好3个儿女的母亲,基马斯功不可没。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梅加瓦蒂第二次在印尼政坛上迅速崛起,最大的"功臣"竟然是她不共戴天的仇人苏哈托。1993年,印尼民主党换届,代表们争论,党主席一职悬而未决。9月一天,梅加瓦蒂在家中为女儿举行生日宴会,来自 8个省的100多党分会领导人来到梅宅,一致肯请瓦蒂担任党魁,其情切切,令梅加瓦蒂为之动容。
  
  
   --------------------------------------------------------------------------------
  
     不久后传出了梅加瓦蒂正式出任民主党领导人的消息,苏哈托曾一度放松的弦顿时绷紧了。
     6年前,梅加瓦蒂宣布参政,苏哈托立即命令手下盯紧她的一举一动。不久,手下汇报的消息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梅加瓦蒂虽然顺利当选国会议员,但是她谨言慎行,很少公开谈论尖锐的政治话题,即使在民主党内部,她也一贯保持低调作风,永远笑脸迎人,一副政坛乖乖女的模样。苏哈托派出去的所有情报人员请主子放心,梅大婶
   绝对不会对他构成任何威胁,不如让她在国会更混着,也好正得主于宽容大度。
     没想到这个梅加瓦蒂吃了老虎心豹子胆,竟然当起了反对党的领导人!苏哈托表面上不动声色,却暗地平使起了阴招。梅加瓦蒂几次被政府用莫须有的罪名投入大牢,但是由干苏加诺在印尼毕竟是个显赫的姓氏,苏哈托没能下得了毒手,直恨得心痒痒的。
     一计不成,一计又生。199年6月20日,民主党召开代表大会。在苏哈托的策划和操纵下,民主党内部爆发"倒梅内扛",梅加瓦蒂被解除主席职务,亲政府的民主党前领导人苏亚迪上台。
   --------------------------------------------------------------------------------
  
    
  
     
  
     苏哈托没有料到,他的阴谋反倒造就了梅加瓦蒂,并提前引爆埋藏了30年的"民怨炸弹",掀翻了他本以为稳如泰山的总统宝座。梅加瓦蒂的支持着不顾政府的一再警告,坚守民主党总部,拒绝苏亚迪接管。两派争夺不下,惊动了雅加达警方,结果爆发了印尼20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造成100多人死亡,几多人失踪。这场流血斗争促使全国各反对势力,包括影响较大的教派组织、前政府官员和退役军官等,在舆论和道义上站在梅加瓦蒂一边,将她推到政治斗争的前台,成为印尼政坛上举足轻重的人物。
  
  
  
  
   --------------------------------------------------------------------------------
  
   五、报了一箭之仇
      在此之前,知道梅加瓦蒂的印尼人并不多,而印尼民主党虽然在青年学生中颇有影响,但是凭这个小小党派的力量,根本无法动摇权倾朝野的苏哈托的根基。然而,只要想到梅加瓦蒂是苏哈托的亲生女儿这一点,就令苏哈托寝食难安。据说,苏哈托是一个十分迷信的人。我们不知道这个铁腕统治者是否曾梦见苏加诺向他索命,但是,他千方百计想要拔掉梅加瓦蒂这根眼中钉的做法,恰恰暴露了他心中原本不为人知的恐惧。
     正是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苏哈托机关算尽,反而亲手将自己的恐惧变成了现实。1998年5月,苏哈托在经济崩溃和民众骚乱中被迫辞职,虽然赶苏哈托下台的主力军是印尼民众,但站在幕后的梅加瓦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33年后,她终干为父亲报了一箭之仇。
     同年,梅加瓦蒂成立印尼民主斗争党并出任党主席。在次年6月举
   --------------------------------------------------------------------------------
  
    
  
    行的议会选举中,这个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新党以所向披靡之势赢得了大部分选票。梅加瓦蒂宣布了她的下一个目标:竞选印尼总统。
  
   六、无可抵挡的魅为
  
   这时的梅加瓦蒂已经展露出她无可抵挡的魅力。当苏哈托用尽阴谋诡计想除掉梅加瓦蒂的时候,他无疑在这个相貌平凡的女子身上看到了苏加诺的影子。在他下台之后,所有的印尼人都有了问样的发现。梅加瓦蒂的政治形象设计师奎加说:"效像雨神复活一样,通过梅加瓦蒂,国父苏加诺的形象在印尼人民的心中重新苏醒。"梅加瓦蒂令印尼上
   下为之倾倒。
     据报道,在总统竞选期间,梅加瓦蒂在雅加达街头发表演讲,竟吸引了100万名支持者到场聆听。人们相信这位历尽磨难的女子能够真心关怀民生疾苦,并带领他们的国家走出贪污和金融风暴的泥潭。梅加瓦蒂所到之处,迎接她的总是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不少狂热的支持者甚至愿意随时为她献出生命。
     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相信,独立宫(印尼总统府)将迎来一位女总统,但结果证明,梅加瓦蒂仍须经历政治风暴洗礼,才能称霸印尼政坛。
     1999年10月20日凌晨2时,苏哈杆的接班人哈比比承认,他的政府未能通过谈会的不信任案。就在这个国家沉睡在梦中的时候,印尼民史上最为疯狂的10小时政治党选活动正式启动了。哈比比所属政党在经过一番交易后,终于推出一名总统候选人,提名公布后随即引起了党内的一片吵闹声。这名候选人见势不妙,在被提名的35分钟后就撤回了提名。哈比比政党阵营全面崩溃。
     梅加瓦蒂竟然未能利用如此良机?乘胜追击。一直表示支持梅加瓦蒂瓦希德利用梅加瓦蒂按兵不动的时候大作内幕交易,当天下午2时,投票结果公布,瓦希德以超出几张选票当选为总统。
     梅加瓦蒂的支持者怒不可遏,雅加达街头在一天内发生多起爆炸和流血冲突事件。瓦希德随即宣布支持梅加瓦蒂出任副总统,消息一传出,雅加达的暴力事件便奇迹般地销声匿迹。
   在为瓦希德担任副手期间,梅加瓦蒂保持一贯的低调作风,从未抢过瓦希德的风头。虽然她才是人民心目中的总统。梅加  瓦蒂注定不会默默无闻。瓦希德在总统宝座上坐了还不到一年,就面临重重危机,并几乎遭到国会弹劾。8月9日,他被迫宣布下放权力,曲梅加瓦蒂掌管政府日常事务。
   梅加瓦蒂再次置身于政治中心舞台的聚光灯下。
   七、公室的故事
     长平公主的故事己经完了,梅加瓦蒂的故事还在继续。到底这位青女子能否为她动荡不安的祖国打开一个崭新的天 地,令世人关注。但,即使前面的道路仍然崎岖,梅加瓦蒂以往的一切己经证明,越是艰苦的路途,越能激发她的斗志,就像一枝梅花,在苦寒之地开得最好,香气最持久。
     梅加瓦蒂的故事绝对不是一曲《香夭》,如果要为她配上一首主题曲,最恰当的应该是《爱拼才会赢》。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