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新浦区调研时的讲话
2006/10/17 17:10:19   来源:             打印本页   

     (2006年10月8日)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和少华同志带领大家来新浦调研,主要是了解党代会之后你们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工作打算。下午看了一些现场,刚才又看了新浦发展战略规划片,听了士涛同志关于新浦发展情况和今后发展思路的汇报,所见所闻,感到非常高兴。总的看来,新浦的思路比以前更清晰,抓落实的办法比以前更多,发展的氛围也比以前更浓厚,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新浦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将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我在工作中经常讲三句话,即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激情决定效率。今天再讲这三句话,既作为对新浦近期工作的评价,也作为对新浦未来工作的期望。
   第一句话,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地方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作引领。刚才,我们看的新浦战略规划专题片,对新浦的发展定位、优势和劣势、如何整合自己的资源、如何推进工作,讲得非常清楚,而且很到位,很有前瞻性,把我今天本来要讲的很多话都讲到了。你们提出的要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确定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资源集聚高地、环境生态高地“两个中心、两个高地”的基本定位,实施“工业化、城市化、生态化”三大主战略,以及着力打造 “都市工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科教文化先进区、特色山水生态区”的工作思路,我觉得都非常好,也很切合新浦实际。特别是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顺应全市发展大势,找准新浦自己的位置,趁势而上,顺势而为,这非常正确。我觉得有一个正确的思路是你们的优点,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地方思路不清晰,或者说主要领导思路不清晰,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这次最高兴的是看到新浦有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正确思路,思路不但清晰,思维还很宽广。
   第二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思路出来了关键是怎么干,用心干与不用心干是不一样的,用心做是一个层次,不用心做也是一个层次。比如说,建设宁海都市工贸园区,做一般水平园区也是做,真正做一个有水平、科技含量高的都市型工贸园区也是做,关键是怎么做。今天到太阳雨公司去,我觉得产业选择非常正确,而且各方面考虑具有现代性,关键是要真正把这样一个走在前面的产业做起来。城市建设也是如此,新浦是全市行政、文化、教育中心,当前是坐守老城,还是既拓展新区又去提升老城?现在思路已经很清楚,你们提出既建设新区,又加速旧城改造提升档次,这个我觉得很好,所以市委赞成你们把行政中心搬出去,做东河新城,既带动周边发展,又能支撑科教园区的发展。上次我们到山东去,临沂市的行政中心规划水平非常高,我们看了很受震撼。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决不能在路边孤零零地做行政中心,而是要配套,同时,新城开发必须要有一流的国际化水平的规划。老城改造同样如此。无论是新区建设还是旧城改造都要做成精品,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一片一片精心研究,一片一片做到位,眼界要进一步提高,至少能保证20年、30年甚至50年不落后。比如绿化工作,不是每年都要投入很大来搞的,那也不现实,而是要花小钱办大事,做到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尤其要做好后期的管护工作,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见效一片,美化一片。中心城区三产也很重要,城市发展不光靠工业,工业是要抓上去,没有工业肯定不行,但在中心城区很重要的一块是三产,现在发展还不够。很多外地人到连云港来提出我们三产发展层次太低,新浦作为主城区,要把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大三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服务业向高端水平发展。关于社区建设,新浦辖区内有近40万居民居住,要采取人性化服务,不折不扣地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总之,思路决策形成之后,这只是问题的1%,还有99%是运作中的环节,在这99个环节当中有一个把握不住,一个环节偏掉了,再好的决策都有可能付之东流。所以,关键要把抓落实的每一个环节都把握好,把推进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才能取得良好的功效。如果不注重细节,工作抓不细,决策就会落空,事情就很难办成。
   第三句话,激情决定效率。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责任感,有兴趣,有激情,三者缺一不可。对新浦来讲,目前面临何等重大的战略机遇!新浦要想在几年的时间内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济运行质量和老百姓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在连云港崛起腾飞征程当中勇挑重担,需要通过全区干部的辛勤工作,靠干部责任感、靠干部工作兴趣、靠干部工作激情去做,这样才会一步一步地实现长远目标。因此,新浦区所有领导、机关干部、方方面面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投入到火热的发展当中去。拿连云区为例,连云区700多名机关干部,现在有600多干部到一线指挥部,所有的工作还没受到影响,而且所有干部包括市级机关抽调过去到一线锻炼的干部,个个表现非常优异,这一点值得大家学习。干部队伍的作风是要靠干出来的,是要在实践中磨练出来的,越不做议论越多、越不做是非越多。只有全体干部都行动起来,工作任务逐条梳理,责任明确,奋力拼搏,你们的目标才能实现,你们在实践当中遇到的很多难题才有可能一步一步去攻破。我希望新浦所有干部都能够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集中精力,狠抓落实,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做点实事,使老百姓通过发展能够得到更多实惠。市级机关都在新浦,要全力支持新浦工作,融入新浦发展,市和区两级权限还要进一步理清楚,能够往区里放权的、区里能够做的,尽量让区里做,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帮区里协调解决,为新浦跨越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对区里来讲,要主动依靠市级机关,主动呼应全市发展的大局,主动融入全市发展的潮流,凡是市里要求做的,必须不折不扣做到位。
   关于新浦提出的两个具体问题。少华同志都讲了很好的意见。一是关于宁海都市工贸园区问题。可以与海州开发区相对接,就叫海州开发区宁海工业园,实行“一区两园”,统一规划,分别运作。关键是要使宁海工贸园真正后来居上、真正把品位档次做到超过海州开发区。二是关于东河新城开发问题。希望尽快把新浦行政中心建设好,通过行政中心建设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请少华同志负责牵头,市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新浦区行政中心建设,东河新城建设要与整个花果山片区开发同时推进,迅速启动。
   最后,再强调一下违章搭建问题。这次国庆期间新浦禁违拆违工作做的是到位的,但这还只是初战。违章搭建之风能不能刹住,是衡量一个地方党组织战斗力有没有、有多强的标志,违章搭建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同时也不符合老百姓的长远利益,此风一长,不仅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而且败坏党风、民风。因此,要把禁违拆违工作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的试金石,行之有效地长期抓下去,发动基层,层层负责,坚决打好禁违拆违攻坚战。
   总之,我觉得新浦现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战略规划,下一步关键是要按照既定的思路、目标、任务,一鼓作气抓好落实。你们对市里有什么要求,需要市里做的,市里一定会全力以赴帮你们做到位。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连云港长远目标的实现多做努力。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