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 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2006/10/17 17:00:12   来源:             打印本页   

     (2006年9月29日)
  
   上个月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把创新问题摆上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创新连云港。这次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就是要深入落实市党代会作出的部署,按照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省委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要求,对推进我市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作出安排。刚才,会议表彰了一批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会议开始时,永忠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对全市科技创新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加快科技创新是连云港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
   当今世界,科技生产力是最先进的生产力,科技创新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既是我们落实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省委建设创新型省份战略决策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推进跨越发展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战略选择。
   第一,跨越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突出科技创新的主导地位。市第十次党代会,集中全市党员智慧,凝聚全市人民意志,确定了“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历史任务,提出了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特别是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在科技创新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主导力量的大趋势下,我们绝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跨越传统发展模式,跨越粗放增长方式,把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作为推进发展的基本路径,把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决定未来命运的战略决策,真正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跨越发展之路。
   第二,当前发展的所处阶段,要求我们必须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目前,我市人均GDP达到1200美元,总体上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外向化全面加速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有大量的基础设施要建设,有大量的产业项目要上马,有大量的资源要素要配置,没有大的投入就很难支撑起大建设、大发展的局面。但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土地等传统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将逐步递减,特别是面对科学发展要求更高、宏观调控成为常态、要素制约日益突出的新形势,创新驱动越来越显示出其不可替代的强大力量。为此,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来支撑当期发展,并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更要及早把目光聚焦到创新驱动上来,以投资促进创新,以创新引领投资,在投资和创新的双轮驱动下,实现总量扩张和质量提升。
   第三,推进增长的动力诉求,要求我们必须借助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就区域经济的一般规律而言,借助外力和激活内力,是推动发展的两大基本力量。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在本地要素不足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以开放的心态把外地的要素系统引进来、把外地的发展主体引进来,以支撑我们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做好激活内力的文章,通过科技创新把有限的存量要素做活,把已经在这里发展的主体做大。尤其在我们的对外开放已经开始有了较好态势的基础上,更要强调科技创新的作用,更要强调内生机制的形成,更要强调自我造血功能的增强,在内力与外力的共同作用下,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第四,区域竞争的最新态势,要求我们必须抢占科技创新的有利位置。当今时代是科技引领发展的时代,区域之间竞争的核心已转变成创新能力的较量。科技的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科技的力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巨大。总体上看,我市的产业和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在产业分工中缺少“话语权”,在市场竞争中缺乏竞争力,赚取的往往仅是廉价劳动力的辛苦钱和自然资源的原始钱。这种处境,对于我们参与区域竞争非常不利。我们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和企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也只有在创新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我们才能牢牢掌握跨越发展的主动权,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到制高点。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央和省委放眼全局、顺应大势,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并出台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推进科技创新,这是我们面临的又一次重要机遇。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加自觉地把创新驱动作为首要战略,认真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争取通过15年左右的努力,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充满创新活力的创新型城市。
   二、着力打造支撑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要素体系
   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市。一座城市必然有它最起码的物理框架,一座创新型城市也必然有它赖以支撑的创新型要素。我们建设创新型城市,必须抓好产业、企业和重点区域这些创新型要素,加快形成支撑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要素体系。
   1、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创新型产业。一要发展创新型工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引办一批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逐步将沿海地区建成石化、造船、机械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基地。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二要发展创新型农业。把科技进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根本措施,大力实施农业品种、技术、知识三项更新工程,全面提高科技对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贡献份额,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三要发展创新型服务业。综观当今服务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创新成分越来越大,服务手段越来越先进,是一大发展趋势。我们要建设一个国际性的海滨城市,要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必须跟上去。要抓住我市制造业加快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现代商务、现代物流、信息咨询、文化创意等高科技、高创新含量的服务业,同时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整个服务业的科技支撑力。
   2、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双重形势,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就很难有竞争力和生命力。审视连云港企业发展所走过的路,我们可以发现两大问题:其一是规模做不大,到现在还没有年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企业,过10亿元的企业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仅相当于山东临沂的一个临沭县;其二是时间活不长,像洗衣机、电视机、造纸等我们以前都搞过,而且搞得比较早,有些产品在当时还有一定名气,有些企业也比较红火,但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如今早已是厂倒人散。出现这两种问题,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注重科技创新,技术落后,设备陈旧,产品老化。前车之鉴,后车当戒。我们一定要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求生存、促发展,充分发挥好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第一,企业要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国际上一个定性研究的结论显示: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小于1%时,企业难以生存;达到2%时,可以勉强维持;到5%以上后,才有竞争力。在发达国家,绝大多数企业至少把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究开发当中,而我市大部分企业这个比重还不到1%,非常令人忧虑。科技投入是战略性投入,今天的投入就是未来的竞争力。希望我们的企业能更充分地认识到技术的价值,愿意在创新上花本钱,舍得在研发上下投入。第二,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企业搞自主创新,途径主要有三条:一是自己创新,成立研发中心自己搞研发,这种企业一般比较有实力,完成了一定的原始积累,我们希望我们有实力的企业都能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都有自己的研发依托;二是委托他人或联合搞创新,典型形式有项目委托、共建实验室、产学研联合等;三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许多企业普遍采用的技术路线。这三条途径都很好,我们的企业可以采用符合自身发展的途径来加强自主创新。第三,企业要成为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科技创新的目的在于应用,关键在于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企业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要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尽快培育出一批能在一定区域内叫响、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连云港品牌。
   3、把开发园区和产业基地培育成科技创新的密集区。一般而言,各级各类开发园区,既是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工业的集中区,又是科技创新的密集区。我市既有国家级开发区,又有一批省级开发区,还有几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我们应立足这一基础,努力提升他们的自主研发能力、资源集聚能力和技术扩散能力,使之真正成为全市自主创新的示范基地和辐射中心。市开发区要义不容辞地走在全市科技创新的前列,舍得拿出资金、拿出政策、拿出精力,抓紧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抓紧引进和培育一批研发机构,抓紧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孵化器,抓紧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型人才,成为全市最具创新能力、创新实力、创新活力的地区。市开发区内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要优化政策,优化环境,不上档次的企业该搬的搬,该清的清,保持自己的高新本色,擦亮自己的高新招牌,努力打造全市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乐园。各县区开发区也要强化科技创新的追求,提升档次,提升品位,充当各县区科技创新的先行军。我们的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在某些领域具有全国领先的技术优势,同时也集中了大量的科技人才和创新成果,要加强4个基地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将4个基地建设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
   三、把推动科技创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当务之急
   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紧密相连、缺一不可的两个方面。创新的成果是技术,创业的成果是财富。用创新的成果去创业,可以推动先进生产力的爆发式增长;用创业的成果带创新,可以为创新注入不竭动力。我们必须把科技创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紧迫任务,使之成为跨越发展的现实推动力,科学发展的先进生产力。推动科技创业,应注意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激活科技创业主体。推动科技创业,首先要解决谁来创业的问题。只有科技创业的主体多了,整个科技创业活动才能形成气候。我们要努力做到,凡是有创业愿望的人,我们都应该尽可能地鼓励他们开展科技创业。今年以来,我们每天新增80多户私营个体企业。他们既是发展的现实主体,也是科技创业的潜在力量,我们要引导他们更多地走向科技创业前沿。我市拥有23万名各类人才,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3.8万,直接从事研究和开发的人才1.25万,他们具有一定的科技素质,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特别是一部分人还自己拥有国家专利,我们应该大张旗鼓地支持他们开展科技创业,使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变成科技创业者,使更多的专利拥有人变成创业带头人。在推动科技创业过程中,我们还要从我市人才总量偏少的状况出发,眼睛向外招引各类科技人才到我市来开展科技创业,特别是要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大力招引海外留学人员来我市创业,大力吸引两院院士、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者来我市创业,使更多的科学家成为企业家,把连云港变成高层次人才科技创业的热土。
   第二,要提升科技创业技术。没有科技创新的成果,就很难有科技创业的活动。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提供出更多可以赖以创业的科技成果。我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中较好地发挥了源头作用。多年来,他们的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进入企业,并转化成了现实的生产力。新的形势下,要鼓励他们勇挑重担,更加积极地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了解市场需求,了解企业需求,既重视实验室的创新成果,在学术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更重视应用技术的创新和创新成果的应用,为社会创造效益。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我市科教事业还不够发达,拥有的科教资源还相当有限,自身创造的科技成果还远远满足不了跨越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必须注意借助外部的科技力量,开放配置科技资源。一方面,要继续扩大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更富成效地推进产学研联合;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快科教创业园区建设,以此为载体,吸引外地高校和科研院所进区设置机构,吸引国内外大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在区内设立研发中心,以园区内丰富的高科技成果,为全市科技创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第三,要优化科技创业服务。在我们的科技创业活动中,有的有投资人却找不到科技成果,有的有好技术却找不到投资人,有的既有投资人、也有好技术,但又缺少必要的资本。如何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是科技创业成功的关键。我们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就必须把我们的服务做好。一要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重点是加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孵化器建设,提供全过程、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力争使科技人员只要带着市场需求的成果来,就能圆上创业梦。二要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没有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就不可能有活跃的科技创业活动。国外的风险投资制度已经相当成熟,我国一些先进地区也运用得得心应手,而在我市还是一片空白。我们要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加快引进一批风险投资机构。对于企业来讲,也要学会多渠道融资,学会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两条腿”走路。三要加强信息发布。针对当前科技创业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关部门要考虑建设一个面向全社会的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在智方与资方之间打通一条有效对接的通道。
   四、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关键在于其有着浓郁的创新环境;硅谷之所以难以复制,关键是其环境难以复制。我们连云港要建设创新型城市,就必须积极创造出一种有利于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科技创新是一项事关全市跨越发展全局的重要事业,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实施、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狠抓科技政策落实,狠抓科技资金投入,狠抓科技项目实施,狠抓高新产业发展。领导干部要自觉当好“后勤部长”,为科技企业服务,为科技人才服务,坚决反对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事情不拍板,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全市各有关方面也都要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促进派,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要完善体制机制。完善的体制催生创新的动力,健全的机制激发创业的活力。要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让科技体制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充分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思路,坚决调整不适应科技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加快推进科技体制和科研院所改革,逐步建立起有利于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利益机制,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机制保证。
   三要突出政策扶持。为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从中央到省都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我市也制定出台了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措施。一方面,对于上级规定的信贷、税收、进出口、政府采购等扶持政策,各相关方面要注意做好宣传工作,把政策送到企业手里,而且要不折扣地抓好落实;另一方面,对于我市在财政扶持等方面自行规定的有关措施,要千方百计落实到位,而且要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能够发挥促进创新、激励创业的最大效应。
   四要强化人才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靠科技,科技要靠人才。人才难题是发展中地区前进过程中带有共性的问题,连云港的发展也是如此,连云港科技事业的发展也是如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工程,千方百计破解人才的瓶颈制约。要把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作为连云港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科技创新创业的灵魂工程,创造性地做好人才工作。要以主观上的努力弥补客观上的不足,坚持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通过引进人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恶劣的环境只会扼杀人才;“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优越的环境能使普通人成就大事业。要创造优越的人才环境,使各类人才能脱颖而出,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在港城跨越发展的平台上得到尽情发挥。
   五要弘扬创新文化。一个人成就事业需要有精神支持,一个地区的发展需要有文化底蕴。建设创新型城市,非常重要一条是要在全社会形成追求创新的价值观念和鼓励创新的文化环境。要鼓励我们的企业家和科研人员树立追求卓越、敢冒风险、鼓励竞争、尊重付出的观念,有办大企业、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激情和勇气。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支持创新、尊重知识的环境。我们的各级干部尤其要坚决破除只防错误、不求出新,只求稳妥、不担风险,只循陈规、不探新路的思维定势,旗帜鲜明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激励成功,善待挫折。
   同志们,创新驱动的战略已经确定,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步伐已经迈开,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使一切有利于跨越发展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为连云港的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添加新的动力!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