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王诵诗——明天是个好日子
2006/10/8 8:53:42   来源:             打印本页   

     
   高考落榜,小强心灰意冷,似乎对世界上的一切都不感兴趣,整天不是泡吧,就是去找几个好朋友喝酒。有几次喝得酩酊大醉,回来时歪歪拽拽,一塌糊涂。母亲劝了几次,也没有用,只得暗暗地抹眼泪。
  
   一次喝酒中,小强和一个酒友发生争吵,酒友端起一杯酒,泼到他的脸上。小强恼羞成怒,抄起一把刀,一下子捅进酒友的肚子里。只见酒友像放墙一样,倒在地上,血汩汩地淌着。满屋里的人都喊着:“出人命了,出人命了……”四散逃去。
  
   小强跑到大街上,四顾茫然。匆匆跑到家,母亲不在,就翻箱倒柜,找了点钱,直奔车站,搭车来到南方一座海滨城市。
  
   他在大街上转悠,想找个工作,但到哪里去找呢?转到海边,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心里就像潮水一样,浪推波涌。他想一头栽进大海里,但又舍不得这个世界。就在他心绪不宁的时候,一只大手重重地拍在他的肩上。小强回头一看,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叔慈爱地看着他。大叔黑黑的脸,粗糙的手,穿着一般,看样子,不像城里人。
  
   大叔说:“你是哪里人?做啥的?”
  
   一听口音,很熟悉的家乡音,小强倍感亲切,说:“俺是苏北的,到城里来找工作的。”
  
   大叔说:“俺也是苏北的,小老乡,你跟俺去打工,亏不了你。”
  
   求之不得的事,小强跟着大叔,来到城郊,这里有几百亩鱼塘,紧靠大海。原来,大叔是在这里承包鱼塘的。
  
   每天,大叔带着小强,撒饵料,灌排水,查水情,防治鱼病,管理着鱼塘,小强学到不少养殖知识。一天三顿饭都是大叔做的,吃得饱,也可口。几百亩鱼塘很大,一边一个小屋,晚上,小强和大叔各住一间小屋,看管鱼塘。日子,静静地过去了,但小强心里七上八下的。有时呆呆地坐在鱼塘旁,看着唼喋的鱼儿,怎也静不下来。大叔似乎也看出了点什么,几次探问,都被小强搪塞过去了。
  
   中秋节这一天,老天阴沉着脸,眼看就要下雨。大叔办了几个菜,又买来了月饼。晚上,和小强喝酒。大叔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小老乡,喝点酒,浇浇愁吧。”大叔肚里还有点墨水呢。他尽情喝着,越喝越多,但小强怎也喝不下去。最后,大叔喝高了。小强把大叔扶上床,安顿好,就回到小屋。
  
   这时,秋雨已经下了,淅淅沥沥的。小强躺在床上,心里就像这秋雨一样,湿漉漉的,翻来覆去怎也睡不着。中秋节,万家团圆的日子,不由得想起母亲的种种好处。父亲去世早,是母亲含辛茹苦把自己拉扯大,起早贪黑,种菜卖菜,供养自己上学。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母亲像掉了魂似的,跑医院找医生。想着想着,小强哭了,眼泪像雨水一样,绵绵不绝。小强爬起来,到附近找了一家公用电话,拨了家里的电话号码。
  
   “这么晚了,谁呀?”是母亲那熟悉的声音。
  
   小强含着眼泪,说不出话:“……”
  
   “谁呀?说话呀。”小强忍不住,一下子哭出了声。
  
   “啊,是强子,强子……”
  
   “妈妈,是我,是我呀……”
  
   “强子,那孩子伤不重,已好了。你看,外面的月亮多圆,月光多好。强子,回来吧!”
  
   “是的,月亮真圆,月光真好。”其实,这里正下着小雨,四面漆黑一片。小强不忍拂去妈妈的好心情。
  
   “今夜月儿圆,明天定是个好日子。强子,回来吧……”
  
   第二天,小强向大叔辞别,大叔说:“我知道你早晚要走的。”大叔算清了工钱,又多给了小强几百元,说是路费,小强千恩万谢。
  
   回到家,母子俩抱头痛哭。母亲告诉小强,那孩子捅伤住院后,多亏抢救及时,花了一万多元,是俺东挪西借给还上的。
  
   吃过饭,母亲带着强子,走进了派出所。
  
   (作者单位:赣榆县青口镇政府)

站内链接:
2006/10/8 8:53:42
2006/6/27 10:27:1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