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全面履行党章职责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 为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2006/9/11 17:36:01   来源: 刘 月 科            打印本页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以来,是我市改革开放和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时期。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在市委和省纪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全市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着力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收送钱物问题进行了认真治理。在逢年过节、干部调整等关键时段和敏感时期,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及时提醒警示,超前防范。2002年以来,先后有995名党员干部主动上缴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728万元。并制定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借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的暂行规定》、《关于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定,坚决制止借机敛财、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对党政领导干部用公款违规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借用和拖欠公款、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任企业领导职务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共清退违规购买保险费646万元,收回党政机关人员借用和拖欠公款1829万元,纠正县处级领导干部违规兼职29人。对干部职工违规住房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从2001年开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先后组织14万名干部职工进行住房情况填表登记,对有群众反映的住房问题逐一核查,全市共有930余名干部职工违规住房问题得到纠正,其中县处级干部140名,退出多占住房268套,面积18007平方米,收缴违规款2266万元。近两年又对严禁党员干部跑官要官、参与赌博、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等规定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认真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各地各部门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目标要求,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认真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征地拆迁经济补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在城市大规模拆迁整治过程中,经过各主管部门努力工作,纪检机关督促检查,全市按照政策规定的征地拆迁补偿费基本到位,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近1500万元。上学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通过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及时对369起违规乱收费问题进行了查纠,共清退违规金额707万元,有8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全面推行药品、医疗器械集中招标采购,不断规范招标采购行为。涉农政策得到较好贯彻落实。注重加强对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扶农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涉农负担案件135件,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初见成效。今年初中央作出部署后,及时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查纠工作,对涉及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领域的15起商业贿赂案件进行了查处,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此外,先后在电信、广电、教育、卫生等15个部门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
   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各级纪检机关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密切配合,不断加大查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01年9月至2006年7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违纪违法案件4487件,其中万元以上经济案件60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44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5人,乡科级干部283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652万元。一是严肃查处一批大要案件。先后查处了市建设局原局长陈连生,市教育局原局长杨善德、副局长赵明堂,新浦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洪,东海县原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蒋鸿烈,灌云县原政协副主席王余千,市农机局原局长郑迎新,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周震球,灌云新盛纺织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孙洲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有力地震慑了腐败分子,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二是严肃查处一批机关公务人员严重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先后有1042人因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办事不公等受到查处,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60名,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改善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严肃查处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五年来,先后查处发生在基层以权谋私和侵占、挪用救灾款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978件。通过查办这些案件,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了人民群众反腐败信心。
   在办案工作中,各级纪检机关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惩治腐败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认真查办每起案件。加强案件审理工作,注意把握政策,既坚决惩治腐败,又注重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坚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整合信访资源,认真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下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帮助排忧解难。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2316件,使大量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后,市纪委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协助市委及时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任务、时间和进度要求,着力构建符合连云港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紧贴形势变化、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深入扎实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特别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条规、学习党章等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纪观念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六进”为抓手,利用舞台、报纸、广播电视、局域网、党校等宣传阵地,先后开展了 “扬正气、重防范、倡廉洁”演讲比赛、举办了“廉政文化之春”文艺演出、组织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观《江苏省反腐倡廉成果展览》等系列活动,不断净化党员干部心灵,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增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有效性。几年来,先后制定和完善90余项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努力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为契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高办事效率。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重点,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决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贯彻落实“收支两条线”为基点,不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四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尤其是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积极推进招投标体制改革,建立了市招投标中心。中心自建立以来,共发布公告1047条,开标1157次,成标金额72.6亿元,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切实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围绕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任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各级纪委负责人先后与2670余人(次)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有4000余人(次)领导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特别是我市进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根据全市既要加快发展又要保护干部的现实需要,市委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硬约束的规定》,使权力合理分解,相互制约,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从制度上有效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五、不断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积极开展行政监察工作。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对徐连高速、连盐高速、石梁河水库加固、蔷薇河水源保护、农村七件实事等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重要政策措施开展执法监察。尤其是为保证东部城区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两年来先后会同有关部门参与对港口道路工程、港口疏浚、工业园区建设等100余件重大项目和重点事项跟踪督查,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确保政令畅通。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参与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害群众的不法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力推行政务公开、一次投诉查实下岗和责任追究、在党政机关和窗口服务行业开展群众评议等八项硬措施,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廉政建设,并逐步形成了符合我市实际的行政审批中心、招投标中心、外商投资服务中心、软环境投诉中心和行风热线、行风热线110 “四个中心两条线”的软环境建设长效机制。五年来,软环境投诉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7797件,办结率达96%,行风热线、行风热线110共接受群众投诉和政策咨询21712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4300余件,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六、努力适应形势需要,全面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纪检机关担负着反腐败斗争的繁重任务,纪检干部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因此,我们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任务,常抓不懈。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纪检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纪检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纪意识。逐步健全纪检组织机构,在各级党委的亲切关怀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优秀干部被充实到纪检干部队伍,并交流和重用了一批干部,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活力。与此同时,注重加强对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组织广大纪检干部系统地学习纪检业务知识和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使纪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高,始终保持刚正不阿、积极进取、敢于碰硬、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有34个先进纪检集体和100名优秀纪检干部受到省、市表彰。
   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市纪检机关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反腐倡廉任务仍然艰巨。个别地方和部门对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同程度地存在;少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反腐倡廉的措施落实不到位,有的规定和制度执行得不够好;纪检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五年来工作的基本经验和主要体会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路子,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
   一、必须坚持反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多年来,市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地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头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年底都要分别带队深入各地及有关部门检查考核,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级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提高了工作的整体效能。实践证明,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证。
   二、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推进崛起腾飞进程中发挥保障作用。科学发展观是统领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近年来,各级纪检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的工作理念,始终以服务科学发展为己任,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协调;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实践证明,只有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保证发展,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发展,创造优良环境推动发展,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必须坚持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反腐倡廉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上学难、看病贵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实践证明,反腐倡廉工作只有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执纪利民,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面对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领域依然易发多发的态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在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的同时,坚持教育在先、制度约束在先、严格监督在先,着力在预防腐败和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使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实践证明,只有按照中央确定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才能更加有效地预防和遏制腐败。
   五、必须坚持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充分发挥党政监督的整体效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政府的监督机关,在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有利于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发挥的工作机制,坚持把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政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内监督与加强行政监督结合起来,一方面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行政监察紧贴政府工作的优势和特点,主动深入改革第一线和市场经济领域开展监察工作,研究解决在廉政方面严重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实践证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坚持履行两项职能,充分发挥党政监督的整体效能,才能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合力,全面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六、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改革创新。这些年我们坚持把创新作为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紧密结合连云港实际,转变工作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加强行政监察工作、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做法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的充分肯定,推进招投标体制改革、建立“四个不直接、三年一轮换”的监督制约机制等项工作被省纪委评为“创新奖”。实践证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和推动反腐倡廉新的实践,才能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创特色,整体工作上水平。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加快推进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关键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实现“十一五”奋斗目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切实维护党的纪律,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证
   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各级纪委要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作为根本职责和首要任务,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
   加强对党的纪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章,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各级纪委要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原则,认真执行党的纪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大执行纪律的力度,对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党纪国法予以惩处。
   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从思想、作风、纪律上为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提供有力保证。
   加强对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监督检查。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任务,重点加强对实现“七个跨越”、推进“五大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环境保护、节约能源资源、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和谐连云港建设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促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加强对党的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治理领导干部收钱送钱、“跑官要官”、纵容配偶子女非法谋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和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等问题。加强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执行公务员工资管理的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
   二、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增强反腐倡廉工作主动性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中央《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各级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主要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完成市委《实施办法》明确的各阶段工作任务。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分工,发挥职能优势,抓好工作落实。
   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拓宽教育覆盖面,完善教育工作格局,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文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六进”和群众性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
   充分发挥制度的保证作用。坚持必要、管用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健全有效监控权力运行的制度,巩固制度创新的成果,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抓好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内容,防止制度虚设、执行不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充分发挥监督的关键作用。未来几年,我市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建设搞上去、干部站得稳,就必须十分重视发挥监督作用。要深入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尤其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特别是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调度和使用、重要资源的配置等进行有效监督。认真落实各项监督制度,检查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实行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配套措施,探索把各项监督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的有效途径。把公开原则引入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干部服务群众、群众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以改革统领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税收体制、投资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对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的监管,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深化要素市场改革,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纠建并举、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促进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加强教育收费监管,严肃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大力整顿药品、医疗器械流通秩序;坚决制止科室承包及医务人员收入同药品销售、医疗收入直接挂钩,严肃查处乱检查、乱加价、乱收费行为。以保障群众饮用水源安全为重点,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超标排放污染物等问题,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严厉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中违反政策、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认真解决药品制售中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药品行为,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肃查处行政执法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甚至执法犯法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重抓软环境建设。地区之间的竞争更大程度上是综合环境的竞争,要实现跨越发展、崛起腾飞,就必须有一流的发展软环境。要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两条线”功能,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市委提出的软环境建设“七个到位”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进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行为,不断巩固和深化软环境建设成果,努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社会氛围。
   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和工作,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认真落实党政干部下访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在解决信访问题中的基础性作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
   四、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工作力度,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查办案件既是治标的重要措施,又有治本的重要功能,是标本兼治的具体体现,任何时候都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履行职责。各级纪委要集中力量查办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组织协调,整合反腐败的资源和力量。执纪执法机关要密切配合,形成办案工作合力。
   突出重点,严肃查处大案要案。要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热点部门、重点领域及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对顶风作案的要依纪依法从严惩处。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钱送钱和买官卖官、参与赌博以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威慑力。
   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努力提高办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允许有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增强办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坚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干部权利并重,既要查处严重阻碍和破坏改革发展的行为,又要支持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既要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又要对蓄意诬告党员干部的行为严肃处理。进一步规范案件检查措施,严格条件和程序,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安全文明办案。进一步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受理等工作,使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提高办案工作的整体效益。加大办案成果转化力度,注重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全面实行“一案两报告”制度,针对案件所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以查促改”,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切实加强领导,推进纪检机关自身建设
   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整体规划,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指导和支持纪检机关开展工作。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加强对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治本抓源头工作的组织协调,狠抓工作落实。要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合署办公体制下有利于发挥行政监察职能的运行机制,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充分发挥党政监督的整体效能。
   各级纪检机关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队伍建设等方面努力适应连云港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加强纪检机关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训、轮岗、交流和调整力度,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机关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贯穿到纪检机关自身建设的全过程,使广大纪检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关心、爱护纪检干部,加强培养交流,优化队伍结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纪检机关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为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各级党委、纪委和全体党员要在新一届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完成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站内链接:
2018/2/27 8:51:12
2018/1/10 10:30:16
2017/10/25 11:04:18
2017/9/14 8:58:39
2017/6/1 11:00:43
2017/4/14 10:50:20
2017/2/17 8:50:44
2016/12/20 10:11:24
2016/8/24 10:28:41
2016/8/5 9:22:3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