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全面奔小康 重振连云港 为实现跨越发展崛起腾飞而努力奋斗
2006/9/11 17:34:57   来源: 王 建 华            打印本页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连云港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各项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为实现跨越发展、崛起腾飞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历程回顾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的发展方针,奋发进取,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拉开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序幕,连云港正日益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的热土和加快发展的亮点。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增强综合实力,全力狠抓第一要务,国民经济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发展。200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6亿元,年均增长10.8%。财政总收入56.3亿元,年均增长26.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4.6亿元。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5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5倍。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工业经济保持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港口吞吐量连续跨越4个千万吨级台阶,突破6000万吨,集装箱运量增幅领先沿海主要港口,突破100万标箱。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双双实现翻番。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从2001年的83位上升到2004年的55位。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优化硬件环境,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连徐、汾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连盐高速公路、机场路即将竣工,国省道改造成效显著。东陇海铁路实施电气化改造。以航道疏浚、集装箱泊位建设为重点的港口建设捷报频传。空港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新电扩建工程、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投入运行。海堤达标、河道整治等水利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东部滨海城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新海城区旧城改造步伐加快,新行政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城市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市容环境较大改观。县城和重点中心镇建设成效明显。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激发内生活力,不断深化各项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迈出可喜的步伐。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深入推进,恒瑞、康缘两家医药公司成功上市,连云发展集团、东方资产经营公司、金港湾投资公司、开发区国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相继组建。所有制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向纵深,财税、金融、外贸、投资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取得较大成效。简政放权实现新的突破,加快发展的内生活力进一步增强。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汇聚发展要素,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全市累计直接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联资金分别是“九五”时期的2.3倍和5倍,2005年直接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位居苏北第一。先后多次组团赴日韩、港台及沿海发达城市招商引资,成功举办江苏国际农洽会、苏北经贸洽谈会、苏台经贸洽谈会、海外江苏之友等重大活动。以市开发区为重点的一批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进一步发挥。机关效能明显提升,口岸“大通关”水平得到提高,全市软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连云港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大大提高。基于对连云港未来发展的美好预期,新一轮资金、项目、人才正向连云港竞相涌来。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增进民众福祉,认真落实富民举措,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69元,年均分别增长11.2%和8.3%。就业再就业工作得到重视,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4.1%。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扩大,城乡低收入居民和困难家庭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农村扶贫开发、四级联动帮扶、星火科技富民、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惠及千家万户的农村公路建设、农村改水、草危房改造、新型合作医疗等实事工程全面达标,小康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促进全面发展,整体推进三个文明,民主团结和谐的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人大、政协工作得到切实加强,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全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新闻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人口、资源、环境三项基本国策全面贯彻。残疾人和老年人事业取得新的进展。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国防建设和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加强,实现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法治连云港建设深入实施,平安连云港建设成效显著。全市上下团结和谐、人心思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科学指导发展,深入谋划发展思路,一系列事关当前和长远的战略构想逐步确立。确立了“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的总体发展方针。果断实施战略东进,明确了以新海城区、东部城区和赣榆县城为三极,以规划中的滨海新城为核心的“一心三极”城市布局。立足于推进港口、产业、城市互动发展,勾画了“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宏伟蓝图。呼应沿陇海线产业带建设和沿海开发两大战略,拉开了“T”型产业布局框架。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形成了“坚持三化带动、彰显自身特色、加强分类指导、促进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指导方略。随着战略规划的逐步确立,操作性思路的进一步完善,以及若干重大事项的快速推进,全市广大干群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谋求跨越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推进崛起腾飞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强化组织保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得到整体提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大力推行公开选拔、公推公选、竞争上岗、交流轮岗等制度,积极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等各项制度,有效保护和调动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不正之风、查处大案要案、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等工作走向纵深,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五年所走过的发展历程,我们应当铭记省委、省政府给予我们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应当铭记全市广大干群的艰苦努力和团结拼搏,应当铭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驻连部队、武警官兵和驻连部省属单位、社会各界人士、海内外各界朋友以及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共连云港市第九届委员会,向所有为连云港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问题。总的来说,发展不够充分是当前连云港的最主要矛盾。具体来说,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够高,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够强,跨越发展的物质基础仍不够扎实;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农民增收难度加大,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城乡发展不够协调,县域经济薄弱的状况需要尽快改变;涉及城市、港口、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们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加快推进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关键时期。就在这五年,470万港城儿女将昂首向着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宏伟目标发起伟大进军,将在7500平方公里的宏大舞台上唱响一曲改天换地、整治山河的奋斗之歌,将用勤劳的双手书写奋发图强的新篇章,铸就富民强市的新伟业,开创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是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从国际上看,科学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浪潮加速推进,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转移规模空前,这必将使我市在更广范围、更大领域、更深程度上受到世界形势的影响,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更加广泛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国内看,当前国家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实行区别对待、扶优汰劣、有保有压的政策,其实质是为了更加有力地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而我们正在或将要推进的发展举措,无论是从制定战略规划的宏观层面上看,还是从选择发展项目的微观环节上看,都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实施的,都是与宏观调控的政策相符合的。只要我们坚决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抓好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就能在国家宏观调控背景下凸现独特优势,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省内看,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苏北振兴、沿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要求连云港充分发挥优势,成为苏北振兴的第一增长极,争当沿陇海线产业带和江苏沿海产业带的龙头,这不仅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外力支持,同时也赋予我们更大的政治责任。从区域竞争态势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大发展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东部在率先,中部在崛起,东北在振兴,西部在提速,省内的苏南、苏中、苏北以及周边的山东各市,好的更好,快的更快,强的更强,“不进则退,慢进中进也是退”是当今区域发展竞争最生动的写照。从市内看,一方面,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的现实面前,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连云港已经走到了跨越发展的拐点,实现经济起飞的条件基本具备。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可以预见的竞争挑战。如何抓住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实现新跨越,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群必须高度重视并作出正确回答的重大课题。
   根据这样的形势要求,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落实“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的发展方针,以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为发展目标,以跨越发展、崛起腾飞为主基调,加速产业集聚,加快城市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改革创新,搞好城乡统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建设,为早日建成国际性的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超全省,人均水平超全国,成为苏北振兴第一增长极,争当沿陇海线产业带和江苏沿海产业带的龙头。具体实现七个跨越:
   一是在经济实力上实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以上,跨上1000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000元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
   二是在产业扩张上实现跨越。全市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初步建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现代制造业、重化工业五大产业基地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华东地区休闲旅游度假中心。
   三是在城市拓展上实现跨越。全面拉开城市建设框架,初步展现国际性海滨城市形象。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0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增加到100万。城市化水平提高到48%。
   四是在外向开拓上实现跨越。累计引进注册外资和内联客方到位资金分别达到30亿美元和1400亿元,利用外资总体水平力争苏北领先。
   五是在港口发展上实现跨越。初步拉开“一体两翼”组合港框架。实现港口吞吐量1.2亿吨,集装箱运量400万标箱。
   六是在县域经济上实现跨越。四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市,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均上升5位以上,力争1个县进入全省20强、苏北前5强。
   七是在小康进程上实现跨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25条小康指标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再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全面小康。
   为此,今后五年要大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战略。始终坚持走区域创新发展之路,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全面推进观念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建设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型城市,使一切有利于跨越发展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努力通过创新获取跨越发展的巨大边际效应。
   ——港口带动战略。始终坚持“以港兴市”,充分发挥港口龙头带动作用,优化配置港口发展资源,加快建设港口,推进以工兴港、以港兴市,实现港城相依、区港互动,扩大口岸开放,进一步把港口建设成为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临港产业的有力依托、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现代物流的良好平台。
   ——开放拉动战略。始终坚持以扩大开放为第一动力,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开放的重中之重,全方位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积极提升外贸、外经工作水平。努力在全面开放中汇聚国际国内优质要素,在广泛参与国际分工中找准自身的位置,推动连云港越来越深地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
   ——环境推动战略。始终坚持把“为优质要素筑巢”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持之以恒地推进投资发展环境建设,加快建设完备的硬件环境、优越的生态环境、文明的人文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和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把连云港建设成为要素聚集的盆地、产业发展的高地。
   ——区域联动战略。始终坚持区域共同发展,在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工业化、城市化、外向化的同时,高度重视城乡统筹、区域联动,切实加强分类指导,积极鼓励县区各展所长、竞相发展,迅速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努力形成齐头并进、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四个不动摇:
   ——坚持跨越发展不动摇。在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面前,在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高标准追求面前,我们今后的发展绝不能是常规发展,更不能是低层次发展,而必须是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跨越式发展。一定要把跨越发展鲜明地写在工作旗帜上,树立跨越发展的雄心壮志,创造跨越发展的骄人业绩,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面临什么难题,都不能降低标准,降格以求,这是我们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具有的精神状态。
   ——坚持富民优先不动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加快富民是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任务。我们所从事的一切工作,最终目的是为了致富老百姓;所谋求的跨越发展,必须以提高群众收入、改善人民生活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既要全力以赴在经济上跨越一个发展阶段,更要千方百计在富民上实现大的跃升,让广大群众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坚持生态为本不动摇。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内在需要。要牢固树立生态环境是最珍贵、最有限的发展资源的理念,无论是进行经济决策,还是推进经济开发、选择工业项目,都必须优先考虑生态环境,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发展,努力建设绿水青山、清新怡人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
   ——坚持和谐发展不动摇。构建和谐社会,直接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跨越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要坚持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相统一,整体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始终保持大局稳定,加快建设和谐社会。
  
   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
  
   常规的思路只能带来常规的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加上扎扎实实的举措落到实处,才能取得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多点突破,全面推进,迅速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一)突出工业主体地位,加快产业扩张,迅速壮大综合经济实力,着力打造富强连云港
   产业的快速扩张是一个地区经济跨越发展的显著标志,是推进崛起腾飞的重要物质基础。连云港要真正实现强市富民,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大力推动产业集聚,迅速扩大产业规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在以工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大力发展临港产业。要充分发挥港口岸线、产业用地、电力能源、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沿176公里海岸线和沿陇海线产业带展开“T”型产业布局,布点以市临港产业区为“一体”,以北部的柘汪、海头,南部的堆沟、燕尾、板桥为“两翼”的临港产业区,尽快引进一批事关连云港长远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大力发展一批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企业集群,快速崛起一批石化、能源、造船、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全国知名的沿海特色产业集群,尽快形成支撑区域发展的产业板块,通过临港产业的迅速扩张带动全市工业的跨越发展。
   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切实抓好高新产业集聚、骨干企业培育和自主技术创新,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以药品制造为重点、新品研发为支撑,加快发展化学合成药、现代中成药、生物及海洋医药、新型医疗器械和医药包装材料等产业,建设国内一流的医药产业基地。以硅资源加工高新化、产业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电子封装材料、球型硅微粉、太阳能电池及多晶硅、单晶硅等产品,加快培育硅(信息)材料产业集群,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石英材料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核电、抽水蓄能、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等产业,建成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快速扩张纺织机械、压铸机、计量泵、农用机械、集装箱和专用车生产规模,围绕工程机械、风力发电机械、汽车配件等重点产业,新培植一批大企业集团。加快传统食品加工业向现代食品制造业的转变,积极发展生物酿造、保健品制造和海产品、畜禽、粮油深加工,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产品。加快发展差别化纤维、新型面料、高档服装,逐步建成纺织服装加工制造基地。大力发展建筑业,打造建筑业知名品牌,提高建筑业市场开拓能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服务临港工业、先进制造业为重点,依托独特区位和海陆空河交通运输便捷的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物流、空港物流,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物流枢纽城市。加快国际商务中心建设,积极举办会展活动,塑造连云港会展业的知名品牌。重视发展金融、担保、创意、策划、物业管理和法律服务等服务业,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和以信息技术及高科技为先导的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高档宾馆、餐饮、商贸、娱乐设施,加快提升传统服务业水平。推进旅游体制创新,深度发掘、全面整合独特的山海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业从低端向高端发展,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二)突出海滨城市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切实增强集聚辐射功能,着力打造魅力连云港
   城市化是人类走向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汇聚要素、支撑发展的重要载体。要以建设国际性的海滨城市为目标,把连云港打造成为山海特色鲜明、综合功能配套、生态环境优美、适宜人居创业的魅力城市。
   强力推进海滨城市建设。依托山海相拥的自然禀赋、历史悠久的人文内涵,深入实施战略东进。按照“一心三极”的城市空间布局,深化完善总体规划,加快编制重点地区详规,切实做到规划的无缝对接。通过构筑花果山大道这一山海之轴,新港城大道这一城市之轴和滨海大道这一海滨之轴,拉开城市建设的主骨架。加快实施国际商务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打造能够承接国际国内优质要素的城市载体。作为行政、文化中心的新海城区,要加快建设,向东拓展,提升形象,增强功能。按照“县当城建”的思路,做大做强做美县城,建设要素集聚明显、基础设施良好、服务体系健全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按照“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要求,把一批中心镇做细做精做优。形成由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和一批中心镇共同组成,梯度明显、功能互补、规模适度的城镇体系。
   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按照“延伸一体、拓展两翼”的港口建设思路,立足现有港湾,突出枢纽功能,加快深水航道、集装箱泊位、大型专用码头、疏港通道建设,做好30万吨级原油码头、液化天然气(LNG)码头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着眼于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加快启动建设两翼港区,真正把港口建设成为集装箱优先发展的亿吨大港、青岛和上海之间最重要的干线大港、带动区域发展的组合大港。推进东陇海铁路电气化改造和连盐铁路建设。加快建设与沿海港口、产业开发相配套的海堤大道、沿海产业大道、242省道、226省道、连临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市域公路交通网络。实施“海河联运”战略,加快通榆运河、盐灌船闸建设,形成满足大运量海河联运要求的高等级航道内河水运体系。加快空港建设,加密国内航班,努力实现空港口岸开放。
   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是跨越发展的点缀,而是跨越发展的平台,有青山绿水的好环境,才会有经济发展的好前景。要切实增强环境意识,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构建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加快建设绿色连云港,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突出抓好云台山植被恢复等城乡重点绿化工程,加强湿地保护,构筑绿色生态屏障,逐步把连云港建设成为一个大尺度、生态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面向21世纪乃至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性海滨城市。
   (三)突出创新能力提升,致力实践探索,全面激发跨越发展活力,着力打造创新连云港
   今后五年,连云港能不能实现跨越发展,关键要看思想解放的程度、体制创新的深度和科技创新的力度。我们一定要学会运用区域创新系统理论指导我们的改革发展实践,着力消除观念制约、体制障碍、技术约束,进一步增强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创新。冷静地分析,我们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总量上的差距、运行质量上的差距,但归根到底还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飞速发展的形势和日益繁重的任务,已经不允许我们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我们一定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需要,尽快从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坚决冲破畏首畏尾、四平八稳,不敢担担子、不敢担风险的保守思想,坚决冲破部门利益至上、小团体利益至上、个人利益至上的狭隘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以最大限度地激活国有集体资产为目标,不断深化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引导行政资源、金融资源、科技资源、人力资源等各类资源向民营经济流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成长、民营企业发展、民营品牌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一批本土企业的“航空母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资行为,鼓励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培养市场化投资主体。基层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简政放权、搞活基层,是我们必须强调的又一重要问题。在市域范围内凡是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关系必须坚决加以调整,该放到县区的权限要不折不扣地放到底,让县区和基层放手、放胆实干。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技术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要大力推动科技兴农、科技兴百业,真正把经济增长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事业因得人才而兴,失人才而衰。一个地方有大量人才汇聚,有大量知识创新成果涌现,就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要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着力引进和培养大量善于整合资源、经营资本、运作资金的国际性复合型人才,积极构建汇聚人才的平台,为创新创业型人才施展才干提供空间,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优秀人才在跨越发展的历史舞台上尽展风姿。
   (四)突出资源要素集聚,塑创一流环境,显著提升对外开放层次,着力打造开放连云港
   在未来不长的时间里,我们要迅速拉开海滨城市框架,快速崛起“T”型产业高地,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和大量要素汇聚。这就要求我们在激活内生动力的同时,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敏锐的目光面向国际国内市场引资金、招项目,使国际国内的大量优质要素源源不断地涌进跨越发展的主战场。
   以更大的力度狠抓招商引资。要突出重点地区,继续坚持主攻日韩、扩大港台、拓展欧美,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加强珠三角,主动对接山东半岛城市群、环渤海湾经济圈。要拓展开放领域,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基础设施、农业、社会事业等领域,投向金融、贸易、信息、旅游等服务业,促进各行各业全面开放。要做到信息对称,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介连云港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提高连云港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要创新招商机制,积极推行专业招商、委托招商、网上招商、以商引商,通过资本运作和招商平台的创新,架起与世界要素资源沟通的桥梁,用国际化手段汇聚全球要素。
   以更大的力度构筑开放载体。一流的载体汇聚一流的要素。要进一步加大各类产业园区的投入力度、开发建设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在对外开放中的主载体作用,以建设全国一流开发区为目标,创新开发机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促进开发区向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发展,力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基地、知识创新的高地和开放城市的窗口。要大力支持国际产业园和南北挂钩的昆山工业园、江宁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其连接国际国内产业、资本和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快两翼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强力推进灌河开发,打造灌河经济区,进一步提高柘汪、海头产业区开发建设水平。要加快省级开发区和相关专业园区建设,着力提升功能、优化环境、创造特色,发挥集聚、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加大口岸开放力度,提升口岸功能,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以更大的力度营造投资环境。现在地区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单纯是经济实力的比拼,更大程度上是综合环境的较量。经过多年的整治,我市的软环境虽然较以前大有改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软环境建设中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必须采取坚决而果断的措施,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软环境建设二次革命,确保做到七个到位,即各级干部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要认识到位,已经出台的软环境建设政策举措要执行到位,全方位的监督要跟踪到位,一站式办公要落实到位,热点部门的中层干部要交流到位,对危害软环境的人和事要查处到位,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开明开放的人文环境、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要配套到位。通过“七个到位”内增凝聚力,外强吸引力,让更多的连云港人倾心于家乡的建设,让更多的外来投资者钟情于连云港这方热土。
   (五)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夯实物质基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着力打造小康连云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增收。要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坚持予得更多,取得更少,放得更活,努力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增强以城带乡能力。城小无以带乡、工弱无以促农,县域经济总量小、实力弱是我市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在推进跨越发展的过程中,要按照“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重抓园区,重抓项目,依托比较优势,发展支柱工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进一步提升县级辐射带动功能。同时,统筹抓好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施工业强乡、三产活乡策略,大力发展乡镇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做强乡镇经济。采取创新土地经营制度、加强外引内联、开展横向联合、培育龙头企业和发展服务业等举措,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夯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
   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坚持向农业本身要效益、向农业外部找出路的指导思想,推进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外向、生态农业,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创建绿色有机品牌,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在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中增加农民收益。继续实施劳务输出百万工程,切实加强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将农村劳动力尽可能地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依靠工业和城市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广泛开展农村全民创业,发展能人经济,积极引导农民务工经商,兴办短、平、快增收致富项目,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增收、积累财富。要实施开发式扶贫战略,突出经济薄弱村和贫困农户的帮扶,促进低收入农民尽快脱贫致富。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改变农村面貌。按照“做大中心镇、整合中心村”的思路,抓好村镇规划建设,推进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坚持“适度集聚、节约土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合理确定规划村的数量与布局,三年内全面完成乡镇和农村居住点规划编制工作,循序渐进抓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制度。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不能强求一律,更不能刮乱拆乱建之风。要通过试点示范、典型引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健康有序进行。
   (六)突出良好氛围营造,推进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进步,着力打造和谐连云港
   构建和谐社会,是推进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切实加强人大、政协工作,积极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好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和工商联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大双拥共建力度,促进国防与经济协调发展。坚持依法治市,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深入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加快建设法治连云港。
   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促进新增就业人员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给“零就业家庭”至少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强化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健全农村低保、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推进社会保障城乡广覆盖。妥善安排失业人员、城乡特困家庭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帮助盐业职工融入城市生活,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每年实施一批重点“民心工程”,有效解决看病难、买房难、上学难等问题。经过努力,基本实现老有所养、少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困有所济。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形成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思想道德观念。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成省级文明城市,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实施“共铸诚信”工程,建设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个人,提高全社会诚信度。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强化热爱连云港、建设连云港、奉献连云港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市民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
   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加强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加快推进江苏海洋大学和科教创业园区建设。以建设文化大市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工作,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体系。做好世界音乐城的项目申报和前期工作。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市体育中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高人口素质。推进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平安连云港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全省最安全地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切实解决好征地、拆迁、改制中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构筑信访工作大格局。完善社会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实现连云港的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要切实肩负起这一使命,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第一,以永葆先进性为核心,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放在首位。要坚定不移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修养。要与时俱进地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一系列新的战略思想,把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在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实践中取得新成效;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先进性建设的时代内涵、根本任务、实践主体和实现途径,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以思想的与时俱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的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具有时代特征和连云港特点的跨越发展新路子。
   第二,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重要组织保证。要全面贯彻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握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以科学发展论英雄、凭富民实绩用干部,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识别干部,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的推进一线考察干部,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要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突出选好配强党政“一把手”,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加大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力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宏观战略决策能力,攻坚克难抓落实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现代市场运作、资本运作的能力,以及在国际经济大舞台上参与竞争的能力。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方法,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
   第三,以打牢基础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扎根在群众之中,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推进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扎实推进“强基工程”。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抓住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这个关键,加强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设,尤其是选准配强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大力选拔带头创业致富、带民共同致富,发展经济能力强、做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共产党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切实强化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进一步推动先进村瞄准更高标竿,尽快做大做强,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排头兵;继续抓好后进村的转化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加大帮扶力度,促其尽快改变面貌。高度重视社区党组织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机关、企业和学校、科研院所、文化团体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各类社会团体和社会中介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尤其在农村要大力发展有政治素质、有经济头脑、有创业经验、热心公益事业、能够影响和带动群众致富的青年农民入党,切实增强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动力。努力使连云港二十一万名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成为一面旗帜,一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第四,以勤政爱民为宗旨,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观点,人民群众是我们推进跨越腾飞的动力源泉。在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始终强调,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对城市贫困人口、失地拆迁群众、生活困难农民等困难群体要真情关注、重点帮助,努力使我们的每一个市民都能够享受跨越发展的成果。在充分考虑群众利益的同时,也要注意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积极投身全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热潮。
   实干兴邦,清谈误国。我们的全体党员、我们的各级干部,以及所有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都要始终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救世主,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面对跨越腾飞的高标准追求,面对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世纪伟业,我们必须反复强调精神要振奋、振奋、再振奋,工作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传世名著《西游记》给港城带来的不仅仅是神奇浪漫的文化内涵,更给我们带来了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彰扬《敢问路在何方》歌曲中所洋溢的那种“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勤奋敬业精神;那种“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攻坚克难、愈战愈奋的拼搏进取精神;那种“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的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自强不息精神;那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创业精神。这里所反映的就是新时期连云港精神的核心内容。我们要通过大力弘扬这种精神来凝聚人心,来激励斗志,在强手如林、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中把握主动、抢占先机、跨越前进。
   第五,以从严治党为方针,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推进跨越发展,群众既看我们的实绩,又看我们的形象。在未来几年的大开发、大建设中,我们将有大批的建设项目要上马,将有大量的要素资源要配置,在这样的形势下更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不断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加强党员干部的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纪律规范和制度保障,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大力实施“阳光工程”,以公开促公正、促廉政。进一步疏通和拓宽监督渠道,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腐败分子。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认真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真正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同志们,连云港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早在五六千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在这片不平凡的土地上创造出古老而灿烂的文明,自此之后岁月悠悠、沧海桑田,历经秦汉、魏晋、唐宋几度振兴。新中国的诞生又揭开了连云港的崭新一页,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崛起腾飞、再创港城辉煌的接力棒又传到了我们手中,这将是何等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将是何等宏伟而壮丽的事业。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励精图治,用我们的不懈奋斗和辛勤汗水,共同创造连云港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
  

站内链接:
2018/2/27 8:51:12
2018/1/10 10:30:16
2017/10/25 11:04:18
2017/9/14 8:58:39
2017/6/1 11:00:43
2017/4/14 10:50:20
2017/2/17 8:50:44
2016/12/20 10:11:24
2016/8/24 10:28:41
2016/8/5 9:22:3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