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王诵诗——生意人老张
2006/6/27 10:27:11   来源:             打印本页   

     朋友老张是做生意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在县城开了第一家私营装饰材料的小店,一间简陋的小门面房,很不起眼,但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现在,老张已盖起了五层大楼,3000多平方米,一二层全部辟成商业门面用房,一楼专卖装饰材料,二楼专卖精品木雕,每天,顾客很多,生意红火。
  
   老不欺,少不哄,讲究诚信,这是老张做生意的诀窍。我是到他店里买装饰材料时认识老张的,他很热情,见面第一句话:“你缺什么,尽管拿。”他详细地向我介绍各种材料的特点,帮我选好了一车材料。我要付钱,他说:“先拿去用吧,不够再来拿,剩余的退给我,装修完了再付钱也不晚。”
  
   我被他的实在所打动,第一次在他店里买东西,两面不认识,就放心地赊帐,确确实实令我感动。等我付账时,他又打了折,一打听,比其他店里便宜了许多。我向他感谢,但他说:“挣多挣少,我还是挣钱的,要是不拿你的钱,你心里也不安。”
  
   就这样,我和老张认识了,我感到他很可处,成了朋友。交往多了,我才知道,老张特别喜欢和文化人相处,特别是教育界,他有许多朋友,朋友有困难,只要张口,老张没有不帮助解决的。他有个当教师的朋友,买房子缺钱,不知怎的,让老张知道了,他解囊相助,送去了几万元钱,朋友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老张对他说:“这钱你先用着,多会有钱多会给我,你要是多心,我心里也不安。”
  
   老张就是这样的为人,虽然识字不多,小县城多少有点名气的人,都喜欢和他交往,因此,我们叫他“儒商”。他的孩子在校读书,他就经常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接触,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时间长了,和老师熟了,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周末闲暇,他就请老师小酌,有时我作陪。末了,总是他掏腰包,我们再争辩也不行。他说:“就你们那点死工资,算了吧,还不够一场酒钱的。”俗话说,酒厚酒厚,交往多了,感情也与时俱增。他在孩子身上用心,教师朋友也在孩子身上用心,他的两个孩子也很争气,一个考上了东南大学,一个考上了中南财经大学。老张并不是那种过河拆桥的人,直到现在,还经常和教过他孩子的小学、中学老师交往,还经常请他们坐坐,还是我作陪,我们都成了好朋友,有事在一起商量。只要需要老张帮忙的,他总是倾力相助。
  
   老张的精品木雕屋开业以后,他请我去看看,一进门市大楼,眼睛为之一亮,确实令人惊讶,迎面是一尊木雕菩萨,两米多高,栩栩如生,标价10 多万元。我说:“这么贵啊!”
  
   他说:“这你就不懂了。”接着,他详细的向我介绍雕刻木质及工艺,以及艺术价值,我听了耳目一新。在里面慢慢欣赏,有木雕笔筒、木雕桌椅、木雕小动物、木雕如意、竹雕字画等,琳琅满目,别有洞天。我赞扬说:“你做生意也上品位了。”他笑笑说:“跟你们这些文化人学的,做生意也不能光挣钱,也得上档次。”我说:“你经营这精品木雕,在县城又是第一家,以后前景广阔,会发大财的。”老张高兴地说:“借你的吉言,但愿如此。”
  
   临走,老张说:“我送你只笔筒吧,你自己挑选。”我选个价格便宜体积较小的,顺手想从架子上拿下来,老张阻拦我说:“这只不大气,我的看法,不适宜你用。”说完,选了一只体积比较大,又很精致的,送给我说:“这是檀木做的,进口的木料,还可以。”我用手一试,很沉,一看标价,吓了我一跳,价钱不菲,一再推辞。他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也是个文化人,我们之间就不能讲究价钱了。”
  
   现在,那只笔筒就摆在我的书桌上,伴着我读书写文章。工作劳累之余,一看那只笔筒,我就想起了老张,一个生意人,超越金钱之外,真心和我们相处,难得呀。
  
   (作者单位:赣榆县青口镇政府)

站内链接:
2006/10/8 8:53:42
2006/6/27 10:27:1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