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法院紧扣“四个抓住”强化廉政建设
2006/6/13 15:23:35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赣榆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和司法为民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警示教育为动力,以惩防结合、预防为主为手段,紧扣“四个抓住”加大对审判、执行和行政管理的监督制约工作,在维护司法公正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住重要的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监督推力。赣榆法院秉承“对外公开透明,对内权力制衡”的工作思路,重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先后制定纪检监察告诉、咨询制度、廉政监督制度以及相关的诉讼管理制度,形成对立案权、庭审权、裁决权、执行权全流程管理的监督链,构建“四大监督机制”,即以审判、执行流程管理为中心的审执监督机制;以案件质量评查为中心的案件监督机制;以查处违法审判和追究工作差错为中心的纪检监督机制;以目标管理为中心的质效监督机制,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规范干警行为。在行政管理方面,先后制定行政后勤保障制度、办公楼管理规定,规范办公物品的采购以及人员的聘用、管理,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二、抓住重点环节、重点人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赣榆法院针对司法专项整改和行风测评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门的研究,加大对审执活动和司法行政管理的监督力度。审判工作中,院纪检监察部门通过进一步完善办案、听庭和查评案件制度,强化案件跟踪监督工作,抓住案前监督、案中监督、案后监督的监督链条,坚持直接监督与间接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法,实行重点环节、重点案件监督与全程监督、全面监督相配合等有效的监督措施,及时发现案件审判活动中存在的不当现象,督促整改。审判、执行工作中的拍卖、评估、鉴定以及司法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大宗物品采购、人员招录、聘用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均全程参与,这样保证相关工作是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进行的,防止了“暗箱操作”,对党风廉政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赣榆法院还积极落实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工作、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和谈话、谈心制度,进一步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人的监督工作,确保干警队伍的良性发展。
  
   三、抓住学习教育不放松,提高干警队伍政治素质。赣榆法院以加强思想教育为抓手,坚持正面典型教育为主,反面典型教育为辅的教育原则,积极进行工作监督。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恪尽职守、公正廉洁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 确立积极的人生评价,筑牢思想防线,形成“法平如砥,执法如山”的职业信仰和道德信守,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四、抓住“三个延伸”,构建监督大网络。一是“八小时内”监督重点向“八小时”外延伸。向社会公布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电话,不定期地走访干警家属、朋友、邻里等,进行专门调查了解,掌握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将活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进行考核、评定、奖惩。二是工作监督向办案一线延伸。通过细化办案程序、落实审执公开制度、完善案件质量考评体系、健全办案质量检查机制、创新办案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审执工作,把案件质量检查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使监督工作做到全方位、多层次,充分发挥相关各部门的作用,形成监督的合力。三是内部监督要向外部监督延伸。在坚持内部监督的同时,赣榆法院积极拓宽接受外部监督的渠道,将司法活动自觉置于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新闻舆论监督之下,并且向社会聘请执法监督员,设立举报信箱,通过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赣榆县法院 李子龙 马秀云)

站内链接:
2023/3/14 18:38:29
2023/3/2 17:14:09
2018/6/11 8:48:24
2018/6/7 16:26:55
2018/5/11 18:11:43
2018/4/18 17:51:30
2018/2/12 18:01:25
2018/2/9 11:45:14
2018/2/9 11:21:09
2016/1/11 9:51:3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