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特稿] 市级机关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处室展示(八)
2006/4/20 11:40:34   来源:             打印本页   

     
   编者按:2005年,市级机关各单位以建设公正廉洁、便捷高效、优质规范、运转协调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广泛开展了优质服务处室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优质服务处室。在各单位民主测评、自评申报的基础上,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对照优质服务处室标准,通过不预告检查、媒体公示征求意见等方法进行了综合评定,授予市地方税务局税政二处等10个处室为2005年市级机关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处室称号,授予市委办公室总值班室等159个处室为2005年市级机关优质服务处室称号,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予以了通报表彰。
  
   《机关家园》网站将于近期内陆续展示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处室的事迹,敬请关注。(排名不分先后)
  
  
  
  
  
  
  
  
   2005年市级机关十大优质服务处室标兵——市经贸委经济运行处(处室负责人:朱伟哲)
  
  
  
  
   市经贸委经济运行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行业生产动态的监测分析;编制和组织实施近期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和政策措施;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的调节,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项目的培育和监控等工作。
  
  
  
   2005年,市经贸委经济运行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组织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工作中,认真贯彻“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的发展战略,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了良好态势。
  
   一、抓关键,求突破,工业经济运行各项主要目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2005年,在组织协调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工作中,创新思路,讲求实效,努力求得新突破:一是通过建立经济运行预警预测体系,实现工作重心前移,提高工作的前瞻性;二是适应职能转变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三是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快速反应体系和预警预测制度,实现工作重心前移。及时分析掌握宏观形势和政策变化,定期对周边地区发展态势进行比较。按月对全市工业增长情况提前作出预测,对重点企业和新增长点项目运行情况、产品价格、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动态信息,赢得经济运行工作主动权。
  
  
  
   二是抓好新增长点项目和规模以上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工作,促进工业快速增长。对年新增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加强监控分析和协调服务。2005年全市重点监控的100个年新增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项目共新增销售收入7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长25个百分点。继续实施规模企业培育千户工程,至2005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682户,较上年新增231户,净增130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并获得市政府目标管理超常发展项目奖。
  
   三是抓好大企业集团当前运行和长远发展,增强对全市工业经济支撑带动作用。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及时解决大企业集团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进银企合作,优先向商业银行推荐大企业集团项目,研究分析发展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抓好大企业的长远发展,对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组织专题调研,指导帮助企业制订做大做强发展规划。推进医药等优势企业重组联合,分析其竞争环境并提出政策建议。2005年,全市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50户,较上年增加21户;销售(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6户,较上年增加2户;全市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达到48亿元,位居全省销售收入百强工业企业第75位。
  
   四是认真做好上海产业转移对接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2005年初,市经贸委成立了针对上海产业转移的对接工作小组,经济运行处承担了具体对接工作。通过对接上海世博会搬迁企业、参加市政府组织的走进“长三角”经贸活动周和多次赴沪调研对接,撰写了《赴上海产业对接情况和下步工作建议》,摸清了上海产业转移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在“农洽会”期间,邀请了上海市经委、上海都市产业(工业)园区的领导和企业家30余人来我市实地考察,与上海小企业(生产力促进)服务中心签订了“连云港—上海产业转移招商合作协议”。目前,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排出了60个“上海产业合作备选基地”,以有序承接上海产业转移,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连云港)工业园、灌南经济开发区、连云港市(堆沟港)化学工业园四个工业园区列入备选。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第一位,由经济运行处统筹全市工业园区集体申报的上海(连云港)工业园位居第二位。
  
   五是抓好资金要素协调服务,保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加强与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沟通,创新银企、银政合作方式,针对外来投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和推荐,累计向金融机构推荐了151个融资需求项目,意向融资额38亿元。积极争取省级新增长点资金扶持,共为我市13户新增长点项目企业争取到2005年度省级新增长点扶持资金225万元,有效地解决了部分新增长点项目达产达效过程中的资金难题,我市资金协调工作也多次获得了省经贸委的表扬肯定。
  
  
  
   2005年,在国家“双稳健”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合理调整中实现了高速增长。无论是生产增长速度,还是经济效益水平都是自2000年以来最好的一年,达到了生产和效益同步快速提升的较理想状态。
  
   2005年,全市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147.3亿元,同比增长19.5%,较2001年-2004年间的发展速度高出1.0-14.6个百分点。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98亿元,同比增长22%,增长速度创近年来最高。经济效益水平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2005年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增长34.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实现利润增长50.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全市工业利税、利润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获市政府目标管理超常发展项目奖。
  
   工业对财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强,2005年全市工业入库税收20.3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33.9%,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工业入库税收超亿元企业达到4户,较上年增加3户。
  
   二、勤学习,重实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合理优化的知识结构,是国家公务人员要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提高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关键因素。经济运行处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的位置,坚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首先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反复学习,领会其深刻内涵,并用来指导工作实践。特别是对市委、市政府做出的全市发展战略重点东移的规划和要求,认真进行学习贯彻。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矛盾,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新经验的学习,努力用外地和基层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来丰富工作实践,探索做好经济运行工作的新路子。2005年经济运行处累计完成了《近三年全市规模企业变动情况分析》、《我市与日照市工业比较分析》、《恒瑞医药公司的竞争环境及其发展建议》和《2006年经济增长因素分析》等多篇有影响的调研报告。三是加强发展规划研究。结合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和市委、市政府搭建一体两翼生产力发展平台的规划,对我市“十一五”期间工业化进程、发展速度,运行质量等重要指标进行测算评估。从产业选择、工业布局等多角度、宽领域、高起点编制工业发展规划,引导新型工业化进程。研究优势行业专题发展规划,立足当前,抓好长远,把握经济运行工作的长期着力点。
  
   三、讲廉政,抓作风,努力树立国家公务人员的良好形象。
  
   经济运行处各位同志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行政,廉洁奉公。在工作中,始终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国家公务人员的良好形象。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现象。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事求是地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学习型处室建设,充分发扬民主,以更高的目标追求和美好的愿景激励大家,努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氛围。
  
   过去的一年,虽然经济运行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在开拓市场的方法上创新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仍显不足等。在新的一年里,经济运行处全体同志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在实践中学习,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型机关、效率型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全市工业经济的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主要奖项:
  
   1、2005年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经贸委苏经贸运行[2005]857号)。
  
   2、2005年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工作获2005年度市政府目标管理超常项目奖。
  
   3、2005年全市工业利税、利润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获市政府目标管理超常项目奖。
  
   4、2005年获江苏省食品行业管理工作三等奖。
  
   5、朱伟哲,《东陇海产业带公共政策分析》获南京大学2005届公共管理硕士(MPA)优秀毕业论文。
  
   6、董旭,2005年市级机关读书活动先进个人。

站内链接:
2015/11/20 12:04:21
2015/4/8 15:45:47
2014/12/24 10:35:56
2014/5/20 17:48:19
2014/5/6 15:59:34
2014/1/6 10:26:37
2012/2/23 14:58:49
2012/2/14 17:34:46
2011/11/11 8:49:01
2011/2/17 14:42:1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