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特稿] 市级机关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处室展示(六)
2006/4/6 8:55:25   来源:             打印本页   

     编者按:2005年,市级机关各单位以建设公正廉洁、便捷高效、优质规范、运转协调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广泛开展了优质服务处室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优质服务处室。在各单位民主测评、自评申报的基础上,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对照优质服务处室标准,通过不预告检查、媒体公示征求意见等方法进行了综合评定,授予市地方税务局税政二处等10个处室为2005年市级机关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处室称号,授予市委办公室总值班室等159个处室为2005年市级机关优质服务处室称号,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予以了通报表彰。
  
   《机关家园》网站将于近期内陆续展示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处室的事迹,敬请关注。(排名不分先后)
  
  
  
  
  
  
  
  
   2005年市级机关十大优质服务处室标兵——连云港工商局注册处(处室负责人:周军)
  
  
  
   连云港工商局注册处是第一批进入审批中心的窗口单位,主要负责全市各类企业的登记注册工作。五年来,在市工商局和审批中心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促进全市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实施“零距离”服务,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打造了一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连续五年被市政府授予“十佳优秀窗口服务单位”称号;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支持企业改革与发展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三次获得市级机关“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处室”、“青年文明号”称号,2005年,被市文明委授予“2003-2004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服务窗口”称号,今年初,被省质量协会、省总工会、团省委授予“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荣誉称号,全省行政机关只有两家获此殊荣。
  
   一、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将“服务”融入窗口工作
     
   该处从优化我市投资发展环境和建设服务型工商的要求出发,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教育,从队伍内部自查自检,端正思想,促使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转变思想观念,加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全体人员摆正位置、文明服务,使窗口工作做到了三个结合:依法登记与开拓创新相结合,严格把关与热情服务相结合;规范运作与提高效率相结合,从而将“服务”落到了实处。
  
   为保证服务工作的扎实到位,该处采取严格措施,保证登记服务质量:一是实行定期学习制度,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学习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及时请示难点和疑点问题,避免出现工作差错。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没有模范遵守各项制度、措施的,严格按规定处理;定期开展用户满意评价工作,对服务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明白纸”制、“限时办结制”,“延时、预约服务”等四项服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服务行为。通过规范运作,制度管人的成效显现,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工作效率、质量不断提高,经审批中心考核,每月实现了零投诉。
  
  
  
   二、依法登记、分类指导,促进企业的发展
  
   该处在工作中结合注册登记工作实际,适时调整并制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支持措施,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企业登记政策,有力地促进各类企业的快速发展。
  
   1、大力支持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该处坚持全程服务、预约登记和上门服务的工作方法,为企业改制做好服务。在连云港外轮代理公司的改制过程中,积极靠前服务,先后组织三次协调会议,解决了改制中的全部难题,使企业顺利改制为有限公司。同时,该处还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制的工作,积极寻找改革、改制的新途径、新方法,使许多事业单位顺利通过了改制预案,走上了改制的道路。
  
   2、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的加快发展。一方面,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想方设法帮助具备条件的大企业组建企业集团。2005年,该处共帮助4户民营企业实现了集团登记,提升了民营经济的规模效应。如连云港天明机械有限公司,因资产关系不清晰,并不具备企业集团的条件。该处认真研究了企业的资产状况,多次上门为企业出谋划策,最终实现了集团登记。同时,在该处的指导帮助下,民企取得自营进出口权工作有了历史突破,去年以来共有268户企业取得了自营进出口权,为民企参与国际竞争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该处积极支持国有企业的发展,支持国有经济组建企业集团。如奥神集团公司的规范登记中,该处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并向政府报告有关情况,使长时间制约企业的资本问题得到了解决,顺利实现了集团登记。
  
   据统计,五年来,该处共办理各类企业登记事项4万余件,无一件超过承诺期限,无一件引发行政诉讼或争议,圆满完成了登记注册任务。
  
  
  
   三、开拓创新,科学管理,提高行政效能
  
   该处在工作中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科学管理,出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大大提高了登记注册工作的行政效能。
  
   1、推行“通行权下放,否决权上收”的“注册员”制度。通过对登记工作人员的高度授权,将企业登记由三个环节减少为一个环节,实行“一人受理、全程服务”。同时,登记人员没有否决权,如有登记申请需要否决的,必须报上级领导决定。这项制度实施以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杜绝了“中梗阻”现象的发生。省工商局给予了充分肯定,2004年,市委以2号文件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2、实行窗口“顺序受理人制度”。该处在全省首创了“登记窗口顺序受理人制度”。这个制度在充分授权的基础上,打破了窗口人员的业务分工,使每一个受理人员都有责任和权限受理登记窗口的所有业务,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提高了办事效率。省工商局给予了充分肯定,《连云港日报》在头版对这一制度进行了报道,连云港人民广播电台对此进行了专访。
     
   3、推进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制度。该处严格按照并联审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并深化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制度。据统计,实行并联审批制度后,行政审批从法定30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大多数企业取得营业执照的时间要比未实行“并联审批”前缩短三分之二以上,有效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4、实行网上名称预先登记。一是将冠市名企业名称实行远程核准,自开通以来,共远程核准名称16000多个,方便了县、区的申请人。二是做好冠省名企业名称网上核准工作。今年以来共上报冠省名企业24个,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争创文明窗口
  
   该处在工作中积极推进和实践用户满意工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1、开展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活动。该处持之以恒的开展了“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活动”。在工作中创立“三有、四个一样、五主动”的服务标准,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忙与不忙一个样、熟悉与不熟悉一个样、大企业与小企业一个样、是不是工商登记业务一个样;主动迎送申请人、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主动宣传业务知识、主动征求企业意见、主动改进服务工作。从而有力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坚持便民高效原则,尽最大努力服务于民。一是严守服务制度。在完善公示内容的基础上,坚决落实各项服务制度,利用多种形式方便群众、方便企业。二是坚持当场登记。该处自加压力,对能够当场登记的申请一律实行当场登记,使窗口的当场登记率达到86.6%,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三是坚持特事特办。对于重点项目、重点服务对象和招商引资项目,该处一贯坚持特事特办和免费全程代办,今年以来,共代办企业12户,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3、推进“处所挂钩”,实现“三级飘红”。在市、县(区)红旗窗口创建的基础上,该处又将创建工作推向了工商所,实行了“处所挂钩”。选定一个基层工商所为联系点,通过处所联动,驻点指导,强力推进工商所的红旗窗口达标工作,使挂钩所的登记质量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处所挂钩的经验正在全系统推广,从而实现了市、县(区)、所登记窗口的“三级飘红”。
     
   在市审批中心,该处充分发挥了工商登记机关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服务,为政府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五年以来,他们共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300余次,为企业提供上门预约服务100余次,为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开具联办单1500多项,牵头召开联办会议69次,参与论证企业改制方案76次,参与协调重大招商引资项目48次,解决了很多企业的实际困难,也收到了丰硕的成果。在每月的“优秀窗口工作人员”评比活动中,该处每次都有四名以上的同志榜上有名;在每月的窗口评优中,工商登记窗口每次都位列“十佳”。该处以队伍的高素质、工作的高质量、服务的高水平,赢得了市委市政府、改发办、其他窗口单位和广大企业的赞誉,并收到企业的锦旗24面、表扬信60多封,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型工商形象。《连云港日报》、《江南时报》、《江苏经济报》对该处的事迹进行了多次报道。省、市电视台多次进行了采访报道。

站内链接:
2015/11/20 12:04:21
2015/4/8 15:45:47
2014/12/24 10:35:56
2014/5/20 17:48:19
2014/5/6 15:59:34
2014/1/6 10:26:37
2012/2/23 14:58:49
2012/2/14 17:34:46
2011/11/11 8:49:01
2011/2/17 14:42:1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